發展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發展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十七日)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和陳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常任秘書長會向大家介紹《施政報告》內有關土地和房屋的主要措施。
 
首先我向大家報告一下,在過往一年,我們全速推展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內的種種建議,現為大家簡單介紹:
 
(一)積極就加快發展新界棕地進行相關研究及籌備具體工作;
 
(二)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制定框架,稍後我會進一步介紹;
 
(三)就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主力發展公營房屋的建議,開展詳細技術研究;
 
(四)今年五月取得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後,我們正式開展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期收地和基建工程;
 
(五)我們亦取得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進行中部水域交椅洲1 000公頃人工島研究,相關撥款申請有待財委會審批。
 
在改劃用地方面,過去一年我們取得進展。截至今年九月,有129幅(即早前找到210多幅用地中的超過六成)已經完成改劃,可提供超過18萬4千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房屋。另外82幅土地正在改劃當中(18幅)或有待開展改劃程序(64幅),預計可提供超過12萬6千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的比例高達九成。
 
此外,對於受政府發展清拆行動影響的人士,我們於去年年中公布加強特惠補償和安置安排,並獲得立法會支持。今年,我們於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會執行這套加強措施。
 
在未來,隨着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動工,洪水橋/厦村和元朗南大型發展項目陸續上馬,加上多個公營房屋計劃及其他公共工程,我們目前已知未來會收回約700公頃的私人土地,當中約400多公頃我們未來五年會陸續收回,遠多於過去五年收回的20多公頃。
 
正如《施政報告》指出,我們會加快規劃步伐,由政府主導用地和基建的規劃,並為確立的公共用途,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我們會從三方面加強規劃工作的力度,並且明確以公營房屋、「首置」和相關設施發展為規劃目標。
 
首先,新界目前未納入新發展區或其他發展項目的棕地大約有700多公頃。當中較接近現有新市鎮和主要公路,而且面積較大的,估計約有450公頃。規劃署會優先檢視當中160公頃比較接近現有基建設施的棕地,評估當中有哪些地塊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公布有關地塊的位置,以便啟動進一步技術評估、改劃、收地準備工作等。而規劃署會在下一階段繼續檢視餘下290公頃棕地可作公營房屋發展的潛力,相信明年會陸續完成。
 
但我要指出,由於有基建限制及棕地作業也有其經濟需要,若期望該450公頃全部可以興建公屋或許不切實際。
 
第二,我們會檢視那些規劃上可作綜合發展區或住宅(甲類)發展,而地積比率比較高(一般而言,是指市區為7.5倍或以上,新界為五倍或以上)、現有構築物比較低矮(如只有幾層樓高),但有關業主未有確切發展計劃的土地。現時資料顯示約有10組地塊符合上述這些條件。我們未來會評估當中哪些地塊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我們的目標是進取的,希望於明年年中可以交代初步看法。
 
第三,我們會加快檢視三個位於市區而且適合作高密度公營房屋發展的寮屋區用地,分別為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寮屋區,希望加快發展合共約七公頃的市區用地。這三個寮屋區用地,我們目前估計可發展約6 300個公營房屋單位。我們預期有關檢視及詳細技術研究可於一至兩年內完成。
 
接着我談一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我們覺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可以讓我們善用市場的規劃和建造力量,加快短中期的土地供應。政府會透過促成這些項目的基建提升等,換取與土地持有人「共享」相關土地,所謂「共享」是分享一部分新增的樓面面積作公營房屋或「首置」類別房屋發展。公眾利益是整個計劃最重要的元素。我們要求新增的樓面面積最少七成會以平整土地形式交回政府以撥作公營房屋或「首置」,而若有私營房屋及商業設施的話,相關部分需要補足地價。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多個特點在我們早前提出框架時未有清楚指出,今日我們可以清楚指出。第一,計劃將設三年時限以接受申請,可批核的相關私人土地以150公頃為上限,我強調這是上限而不是目標,我們在這三年當中,所批核的上限是150公頃,我們希望可以鼓勵有興趣的土地持有人能夠盡快向政府提出申請。此外,我們會清楚指出,若政府已經有明確發展意向,兼且已完成、正進行或將開展的規劃研究範圍包括有關私人土地,先導計劃不會接受相關用地提出的申請。
 
我們亦會開宗明義,指明先導計劃不接受位於郊野公園、六個生態敏感地帶或12個優先保育區用地的申請。另外,為集中資源處理具備一定規模的項目,我們只會接受能帶來最少五萬平方米新增樓面面積的項目,而額外單位數目不能少於1 000個。
 
整個過程中,我們會由跨專業公務員組成的專責中央小組提供一站式服務,統籌部門的意見,並為基建工程的成本效益把關,我們亦會設立一個具公信力的顧問小組,提供第三方意見,並由行政會議審批及原則上同意。所有既定的城規與其他法定程序,以及契約修訂和補地價等安排,將繼續適用。

我也想談一談「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交椅洲人工島。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中長期土地供應選項,現階段的工作是爭取展開研究,我們早前已經取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我們期望財務委員會可以批准相關研究的撥款。我們亦理解部分社會人士對發展人工島存有疑慮,因此,我們計劃建立一個多渠道的溝通平台,繼續努力向公眾解釋項目的目標,並讓不同專業人士和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可參與構建人工島的城市設計、土地用途、環保、智能及可持續發展相關措施等,我們希望規劃及設計工作能夠做得更加到位和貼近民意。
 
我們亦會在未來爭取撥款為龍鼓灘涉及220公頃的近岸填海及屯門西地區的規劃研究諮詢立法會。我們計劃於二○二○年初就相關項目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然後會開展申請撥款程序。有關研究會涉及龍鼓灘220公頃的近岸填海和重新規劃屯門西約220公頃沿海地區,當中會考慮能否將包括內河碼頭的沿海地區作住宅發展。
 
我們亦會檢視目前超過300幅佔地共300多公頃預留作單一公共設施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並對未有發展計劃的用地提出具體建議。此外,為協助非政府機構善用它們持有但未地盡其用的土地,我們會提供支援探討引入混合住用、教育及社福等用途,促成機構重建用地上目前相對低矮的建築物。政府計劃邀請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按照現時為私人業主提供市區重建中介服務的經驗,為非政府機構提供顧問及中介服務。
 
有關市建局的重建項目,政府亦會要求市建局在其重建項目中,積極提供一些「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政府會適當地提供資源配合,讓市建局可以持續履行市區更新的任務。
 
另外,市建局已在九龍城物色到兩組適合作重建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作試點計劃,一共涉及三十多幢樓宇,並計劃明年年初公布啟動這些樓宇的重建。我們預計部分收回的土地會作興建公營房屋。
 
我在這方面的簡介到此為止,現在交給陳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七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圖示(左起)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應耀康、陳帆、黃偉綸、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甯漢豪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出席記者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十七日)舉行記者會,介紹在《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中有關發展局的措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