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委員在七月十一日下午舉行的會議中,聽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簡報跨部門氣候變化基建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已完成及計劃進行的工作,以及發展局就香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共享平台)發展的簡介。
 
委員備悉工作小組自二○一六年六月在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督導下成立以來,一直協調各工務部門就氣候變化影響政府基礎設施的應對工作。工作小組已參考聯合國轄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於二○一三年發表的《第五份評估報告》和各國於二○一五年簽訂的《巴黎協定》,更新政府基礎設施的設計標準中的海平面、雨量及風速等參數。工作小組已經開展多項研究,其中一項策略性研究將會就提升政府現有重要基礎設施的抗逆力,制定所需的改善工程內容。另外,工作小組未來將會進行其他研究,涵蓋極端海平面出現頻率的分析,以及模擬超強颱風正面襲港時,對沿岸的政府重要基礎設施的潛在影響進行敏感度測試。委員歡迎政府及時展開相關檢視及研究,並認同應該繼續進行有關工作,包括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預測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及探討有關研究結果及跟進措施如何應用在私人發展項目上。
 
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的三億元撥款,發展局期望於二○二二年年底前將共享平台全面推出供市民使用,而三維數碼地圖則會於二○一九年年底至二○二三年間分階段開放使用。委員聽取局方介紹發展共享平台有助開放數據和改善透明度的好處,亦備悉共享平台有助推動數碼經濟、改善政府數據主導的決策過程、推動創新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委員歡迎並希望盡快推展共享平台項目,並支持發展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此外,委員備悉共享平台的初期重點是發放發展局轄下部門的空間數據,並同意需要擴大數據來源,以納入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例如福利服務單位和實時公共交通資訊等。委員建議及早諮詢持份者,確保共享平台容易瀏覽、簡單易用,並且妥善處理有關資料私隱及知識產權的關注。發展局繼續發展共享平台時,會充分考慮這些意見。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