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推出《街道選樹指南》

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推出《街道選樹指南》(《指南》),列出80種較少應用而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為政府部門和有興趣人士在選擇街道樹種時提供參考。

《指南》旨在以「植樹有方.因地制宜」為原則,增加樹種的多樣性,提升香港城市林木的抗禦力,改善樹木成長的生態環境,從而減低護養樹木的挑戰。

發展局發言人說:「現時,香港市區路旁栽種的樹木主要有20個品種,佔市區樹木約一半,多樣性不足。種植品種較單一可令本港的市區林木更易受病蟲害影響,亦會令泥土質素下降,因而增加護養壓力。」

「氣候變化導致更頻繁的惡劣天氣,而我們亦面對街道樹木老化的挑戰。為此,市區林木須具更佳的抗禦力和適應力,以期持續發展。」

香港的城市環境稠密,行道樹須抵受惡劣的道路環境,所以行道樹必須能夠耐熱、耐旱、抗風、抗污染和耐澇。《指南》列出的80種樹種是根據這些基本要求及其他價值考慮進行評估,包括觀賞價值、生態價值和樹冠大小等。《指南》中列出的樹種並非詳盡無遺,政府歡迎使用者建議其他符合《指南》內選擇標準的合適品種。

《指南》涵蓋一套簡單易明、以圖像呈現的「樹木資料冊」,列出每種樹種的基本資料,包括應對不同市區栽種環境的抗禦力、特性、樹種特質和彩色照片等。

《指南》亦附帶軟件應用程式:「街道選樹應用程式」,使用者可因應種植地點的特別環境因素,例如微氣候或其他特定要求而相應調整選擇標準。

《指南》現已上載到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站(www.greening.gov.hk/tc/knowledge_database/
street_tree_selection_guide.html
)。中文版全文將在二○一九年第一季上載。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