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探知館舉辦「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展覽(附圖)

香港文物探知館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五)起舉行「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展覽,介紹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如何應用嶄新的三維激光掃描和立體打印技術於文物保育和教育上。

展覽透過展示「點雲」圖像、立體打印模型、照片、影片和互動展品等,讓公眾認識古蹟辦如何利用從三維激光掃描所得的「點雲」數據,為歷史建築、考古文物及建築構件等建立數碼模型,並以立體打印技術製作實體模型,存檔作修復文物時參考之用。展覽亦會介紹古蹟辦如何應用三維激光掃描技術監察歷史建築和文物的狀況,以擬訂合適的保育方案和將收集的數據應用於籌劃文物教育活動。

重點展品包括上環文武廟主脊上「吹簫引鳳」陶塑的立體打印模型、聚星樓內部及周邊景觀的「點雲」數據圖像,以及前九廣鐵路鐘樓的三維網格數碼模型等。

展覽的開幕典禮今日(九月十九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和古蹟辦執行秘書蕭麗娟。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古蹟辦籌劃,展期至十二月二日,免費入場。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古蹟辦網頁http://www.amo.gov.hk/,或致電二二○八 四四○○查詢。

香港文物探知館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開幕典禮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主持開幕儀式。 「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開幕典禮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上環文武廟主脊上「吹簫引鳳」陶塑的三維網格數碼模型。 「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開幕典禮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吹簫引鳳」陶塑的立體打印模型。 「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開幕典禮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聚星樓周邊景觀的「點雲」數據圖像。 「工藝與科技──三維激光掃描在文物保育和教育上的應用」開幕典禮今日(九月十九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前九廣鐵路鐘樓的三維網格數碼模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