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向公眾開放軍用碼頭用地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中環新海濱七號用地(即海濱長廊)內一幅面積約0.3公頃和佔用長約190米海岸線的用地已撥供中國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港部隊)作軍用碼頭之用。本人近日接獲市民和跑手投訴,指駐港部隊長期沒有使用該用地,而且該處雜草叢生。儘管政府曾多次表示,駐港部隊已承諾當軍用碼頭不作軍事用途時,會開放碼頭範圍作為海濱長廊的一部分,供公眾使用,但駐港部隊至今沒有履行該承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駐港部隊興建軍用碼頭及相關設施的最新進展,包括有關工程是否已完成、有關設施由誰負責管理,以及軍用碼頭一直封閉的原因;及

(二)有否向駐港部隊了解為何沒有按承諾在軍用碼頭不作軍事用途時,開放碼頭範圍予公眾使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會否盡快與駐港部隊跟進開放碼頭範圍的安排?

答覆:

主席:

中區軍用碼頭屬軍事設施,政府過往已多次向立法會及公眾說明軍用碼頭的背景及程序。按原定計劃政府會在建造工程及所有相關程序完成後,將軍用碼頭移交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軍)。

現時軍用碼頭的工程項目已經完成,但相關的法定規劃程序因受到司法覆核而尚未完成,政府因而未曾進行將軍用碼頭移交予駐軍的所需跟進工作。現時碼頭所在地的日常管理由地政總署負責,地政總署已按慣常做法將有關範圍圍封。由於軍用碼頭屬軍事設施,在移交予駐軍前並不適宜開放予公眾使用。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