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方便食肆進行水務工程的措施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由於去年發生多個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以及多間學校的部分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所訂暫定準則值的事件(鉛水事件),受影響的建築物需進行大規模的更換食水喉管工程。此外,水務署因應鉛水事件推出多項加強監管內部供水系統的新措施,例如持牌水喉匠必須事前向水務監督呈交焊接物料無鉛證明書,方可採用軟焊方法接駁銅食水喉管。上述情況令持牌水喉匠的工作量大增,因此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另一方面,食肆建造、安裝、改裝或拆除內部供水系統或消防供水系統(水務工程)前須向水務署申報及取得批准。然而,食肆與該署之間的文件往來需時,以致有許多食肆的水務工程申請遲遲未獲批准。在食水供應欠缺或不足的情況下,該等食肆難以經營,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二○一五年七月鉛水事件發生至今年一月,(i)水務署接獲多少宗食肆進行水務工程的申請;(ii)當中已獲批准的申請的平均處理時間(即由接獲申請至水務監督作出批准);以及(iii)該兩項數字與前一年的有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水務署會否增加人手或把審批工作外判,以加快處理食肆進行水務工程的申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為減低上述加強監管措施對營商可能帶來的影響,水務署已實施臨時過渡安排(包括對於需要申報但仍未取得水務監督一般認可的喉管及裝置,若負責該水喉工程的持牌水喉匠作出保證會於最後視察之前提交有效的一般認可,水務監督會考慮准許持牌水喉匠展開相關的水喉工程),而該等安排的有效期至本年四月一日為止,當局會否考慮延長該等安排的有效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公共屋邨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為保障市民食水安全,房屋委員會會分階段為受影響的公共屋邨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水務署亦推出了多項相應措施,以加強規管內部供水系統的水管工程,例如,為加強對安裝或使用的喉管及裝置之監管,水務署參考了英國《水務法規諮詢計劃》的喉管或裝置審批機制,為審批的喉管及裝置訂下一個五年認可有效期限,並要求在申報完工時,進行水樣本的測試中加入四個重金屬的新參數,當中包括鉛。此外,若水管工程使用軟焊方法接駁銅喉管,持牌水喉匠必須向水務監督呈交焊接物料無鉛證明書,而當進行新建的水管工程視察時,水務監督會要求於軟焊接口進行非破壞性測試,以測度焊接物是否含鉛。

至於學校方面,教育局聯同建築署及水務署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完成為政府出資興建並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以及全港幼稚園進行的驗水工作,一共抽取了2 223個食水樣本進行化驗。驗水結果顯示,除了在一所中學的內部供水系統抽取的七個食水樣本、兩所中學取自固定熱水罉的兩個食水樣本及八所幼稚園十個取自固定熱水罉的樣本外,所有食水樣本均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有關食水含鉛量的標準。就驗出內部供水系統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中學,教育局已即時為該學校加裝有認證可減低鉛含量的濾水器,並已安排進行更換食用水管道工程。至於兩所中學及八所幼稚園涉事的固定熱水罉已即時停用。教育局亦已向所有學校轉發水務署有關購置和使用固定熱水罉的建議和宣傳單張,以供參考。

水務署與相關的持份者一直保持溝通,在推出新措施前會諮詢水喉業業界的意見,並且按個別情況酌量實施相應措施或過渡安排,例如:因為部分喉管及裝置的一般認可有效期屆滿而需要重新測試,水務署已將認可化驗所由四間增加至15間,以應付業界對喉管及裝置測試的需求。此外,為配合新措施的實施以及避免影響審批水管工程工作的進度,水務署已調動及增加人手,並優化有關審批程序。水務署亦已因應實際情況需要,實施了臨時過渡安排,包括容許非飲用食水供水系統使用一般認可已超過五年之喉管及配件。

此外,為使新措施能更暢順實施,我們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了一個由水務署副署長領導並包括廣泛業界代表的專責小組,目的是了解各持份者的關注並適時制定相關措施。水務署亦同時參與飲食業的會議,向飲食業界解釋新措施的安排及澄清業界的疑慮。

至於有關市場上持牌水喉匠供求的情況,根據資料,直至去年十二月底止,持牌水喉匠的人數為3 078人。經我們向業界了解,新措施的實施並未有導致持牌水喉匠供應不足。

就張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有關水務署自鉛水事件發生後,接獲食肆的水務工程申請個案的情況與二○一四年同期比較載於附表。

(二)我們明白因應鉛水事件推出的相應措施會導致申請水務工程時間比過往較長。為加快審批申請,水務署已相應調動部門人手及臨時增聘合約員工,合共21人,比原有人手增加了大約百分之三十。此外,水務署會於下個財政年度增設15個公務員職位(即與原有人手相比,增加約百分之二十),以處理水管工程申請。水務署會與業界緊密聯絡,密切留意處理申請個案的情況,並會在需要時再考慮增加人手或採取其他措施。

(三)因應業界要求及在不影響食水安全的大前題下,水務署實施了上文所述的臨時過渡安排,以紓緩業界的壓力。資料顯示,現時獲得水務監督一般認可的喉管及裝置已超過一萬件,而經水務署向業界了解,現時需要於工程中向水務監督申報的喉管及裝置,市場上應有足夠的選擇及供應。此外,水務署審批工程施工申請的所需時間有下調的趨勢,有些申請個案的類別包括飲食業已大致回復至鉛水事件發生前的進度。就提問第(三)部分所指的臨時過渡安排,水務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按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需要延長其有效期。

附件:



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