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建造業人力供求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李鳳英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隨着十項重大基建工程(十大基建)陸續展開,建造業的人手需求將不斷增加。有建造商已躍躍欲試,要求輸入外地勞工,有勞工界人士表示十分擔心政府最終會為輸入外地勞工大開綠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分別於2007年及2008年委託顧問進行有關未來數年建造業人力供求情況的研究外,當局有否專門評估十大基建需要的工種和技術,及早為建造業開設相關的培訓課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統籌機制協調十大基建的施工進度,避免不同工程項目的建造商在同一時間展開相同的工序,爭相聘用相關工種的人手,造成人為的勞工短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客觀的準則,評估十大基建不同工種的人手供應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着十大基建和其他工程陸續展開,建造業的人手需求的確將不斷增加。過去幾年,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和業內其他持份者,包括承建商、商會、工會,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應付人力的需求,確保有足夠及穩定的本地人力資源,並培育高質素的建造業隊伍,而不會輕言輸入勞工。

就李議員問題的三個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為配合各項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的開展,過往數年,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進行了多項建造業人力資源研究。除了問題中提及的2007年及2008年研究外,發展局去年六月與業內主要持份者舉行工作坊,全面檢討2007年及2008年的研究結果,並就建造業人手情況作進一步評估。建造業議會於去年年底亦按最新的經濟與人力市場情況更新工人及監工/技術員人力研究。今年年中議會又會聘請顧問,評估未來十年本港專業人員,工人及監工/技術員的供求情況。由於十大基建只是本港工務工程的一個部分,而且不是同期開展,這些人力研究並非局限於十大基建的人力需求,而是研究包括公私營部門在內的建造業整體人力需求。

簡單而言,上述已完成或開展的研究結果,都顯示未來五年的整體工人人數足夠,但個別工種將面對人手短缺或工人老化的問題,但預計下一個五年期(即2015年至2020年)將出現人手短缺情況。

有見及此,在過往數年,建造業議會不時推出新的培訓課程,以切合業界對不同工種和新技術的最新的人力需求,例如增加了塔式起重機組裝技工助理課程、岩土勘探機長助理訓練課程等。此外,考慮到建造業議會可能無法為一些涉及特殊建造方法或需特定工地環境或大型機械設施的工種提供所需培訓,議會自2009年起推行了「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參與的承建商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聘請並安排學員在工地接受相關工種的技術培訓,這個安排除了可增加更多培訓機會,亦可提供上述需要特別條件的培訓課程。至今已成功培訓本地工人掌握一些特定工種的技能,例如爆石工、隧道鑽挖機械工等,以切合各項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的人力需求。

(二)十大基建工程項目並不是工務工程的全部項目,亦並非全部同期進入建築階段。目前十大基建工程當中,已進入或即將進入施工階段的有啟德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南港島線、屯門至赤角連接路及沙田至中環線。至於屬十大基建工程的其他項目,目前仍處於不同研究的階段,工程的施工時間仍有待落實。

特區政府明白,平均、有序地推展公共基建的重要性。自2007年本屆政府提出十大基建工程以來,當局一直有密切注意建造業的承擔能力,避免基建工程過度集中。為此,我們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從公共財政角度宏觀管理基本工程項目,確保工務工程開支在中期預測內處於合理和可承擔的水平;以及分期推展大型項目,例如我們按優先次序將啟德發展計劃的工程項目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預計會在2013年完成,整個計劃預計在2021年完成。當局與建造業議會不時檢視工程項目的進度,及對建造業人力需求的影響,並適時採取適當措施及提供所需的培訓,以確保建造業人力資源能滿足工程的最新需求。

(三)當局與建造業議會委託顧問進行的建造業人力供求評估,是按現時及策劃中各工務工程項目和私人工程項目,不同工程類別的預測工程量,及參照過往相關類別的工程項目人力資源資料,估算整個建造業人力的需求,以對比包括由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政府統計處、培訓機構、人力市場調查等所得的資料推算出的人手供應情況,而作出對不同工種人力供求的估計。建造業議會亦與業界緊密聯絡,不時檢視最新的經濟及人力市場情況,更新建造業人力供求的評估,適時調整措施和培訓計劃,以便更切合建造業界的人力需求。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