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十大基建項目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07-2008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十大基建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為配合推行上述基建項目的需要,近年大力加強對建造業人才的培訓,以及推行措施吸引更多人加入該行業,在推行有關措施前,政府有否就本港建造業的長遠就業情況作出評估(包括評估在十大基建項目完成後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

(二)政府有否考慮如何處理在十大基建項目完成後,建造業僱員可能面對的就業問題;及

(三)當局有否就十大基建項目完成後建造業的整體發展情況作出規劃;若有,詳情(包括現時已籌劃或開展的乙級及丙級工程計劃的數量、範圍、性質及工程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落實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的施政目標,為建造業界和香港經濟帶來持續的動力。隨着各項大型工程的開展,基本工程開支按年逐步遞升,由2007-08財政年度的205億元,增加至2011-12財政年度的584億元。在本財政年度,預期基本工程開支將高達623億元。在未來數年,預計每年基本工程開支將會進一步增至超過700億元的水平,為建造業提供持續的就業機會。然而,在建造業人力資源方面,我們正面對人手老化和技術錯配這兩大挑戰。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配合各項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的開展,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已分別於2007年及2008年委託顧問進行有關未來數年建造業專業人才及監工/技術人員和工人供求情況的研究。在2011年,我們亦全面評估未來十年建造業的開支預算,包括私人市場及十大基建以外的工程項目,及全面檢討建造業人手的最新情況。結果顯示,儘管未來數年建造業的工人人數足夠,但業界正面對人手嚴重老化的問題,而個別工種也有技術錯配的情況。在下一個五年期內(約由2015年至2020年),預計人手老化問題更為嚴重,令建造業隊伍出現人手短缺的情況。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的數字,現時有超過40%的建造業工人年齡在50歲以上,在未來十年陸續到達退休年齡。單為了解決人手老化的問題,我們已經需要吸引和培訓更多生力軍,再加上要應對個別工種技術錯配的情況,發展局與建造業議會已採取措施,包括加強議會的培訓能力和工藝測試職能、加強推廣和宣傳活動等等。為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在2010年5月28日批准一筆為數1億元的撥款,用以支持加強培訓及宣傳的措施。我們亦於2012年4月20日獲財務委員會把撥款提高2億2,000萬元至3億2,000萬元,用以進一步加強工人及監工/技術人員的培訓。

隨着2005年起實施全港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我們可更全面掌握本港建造業工人的最新資料,這有助我們繼續與建造業議會按最新的經濟及人力市場情況更新上述研究,進一步預測建造業未來的人力供求情況。我們並不時檢視新工程項目對建造業人力需求的影響,與建造業議會適時採取適當措施及提供所需的培訓,以確保建造業人力資源能滿足工程的最新需求。

(三)十大基建屬策略性的重要發展項目,但並非政府工務工程的全部。事實上,即使屬十大基建的項目亦不是全部同期進入建築階段,例如屬十大基建的新發展區,是以應付香港在下一個十年期人口增長所帶來的房屋和其他需求。

除十大基建外,我們會繼續籌劃及研究一些對提高香港長遠競爭力,以及有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不同規模的工務工程。目前我們尚在籌劃的乙級及丙級項目多達400多個,涵蓋的範疇包括土地規劃及發展,運輸基建,文物保育,食水供應,排洪,排污及廢物處理,環保及綠化,醫療、教育、保安及文娛康樂等。現正進行早期規劃/公眾諮詢的大型工程項目包括發展岩洞、維港以外填海、正在檢討中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所建議的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及荃屯線)、第三條機場跑道、海水化淡、東九龍及西九龍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的檢討及「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等。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