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綠化尖沙咀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

綠化督導委員會轄下的綠化總綱委員會已於去年制訂《尖沙咀綠化總綱圖》(“《總綱圖》”),而本會財務委員會亦已通過撥款,以進行《總綱圖》所建議的綠化工程。另一方面,有關部門委聘顧問公司就“尖沙咀地區改善研究”("尖沙咀研究")和“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旺角改善計劃")進行的研究已分別於2004年1月及2006年2月展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尖沙咀研究”與《總綱圖》在植樹計劃和其他方面有何重疊之處;

(二) 鑒於《總綱圖》的綠化工程包括在彌敦道的兩旁及路中央植樹,而“尖沙咀研究”涉及在尖沙咀區發展行人專區及其他綠化工程,兩者因而有何相互影響、當局如何作出協調,以及估計在落實“尖沙咀研究”的建議時,會否需要遷移根據《總綱圖》種植的樹木及綠化帶;

(三) 有否要求為“尖沙咀研究”和“旺角改善計劃”進行研究的顧問公司參考《總綱圖》;若有,詳情為何;以及該些顧問公司如何與綠化督導委員會協調;及

(四) 鑒於《總綱圖》、“尖沙咀研究”及“旺角改善計劃”均涉及在相若地區進行環境改善工程,當局曾否考慮把它們合併進行,以便協調和減少顧問費用;若有考慮,不合併的原因為何;若沒有考慮,原因為何?


答覆 :

主席女士 :

(一) 規劃署與運輸署委託顧問進行的「尖沙咀地區改善計劃」研究,是為了制訂一套美化工程的規劃大綱和指引,全面改善該區的城市設計、街景和步行環境。另一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制訂的《尖沙咀綠化總綱圖》旨在找出適合綠化的地點及吻合周遭環境的種植主題和植物品種,並且訂下分期落實的計劃。

整體而言,「尖沙咀地區改善計劃」研究是從較高層次訂立規劃框架,至於《尖沙咀綠化總綱圖》則覑重具體的綠化建議,兩者相輔相成以改善區內環境,開展這兩項研究的各個部門亦會緊密協調以避免工作重疊。

(二) 各有關部門一直保持溝通,確保兩項研究的建議能充分配合,所以根據《尖沙咀綠化總綱圖》種植的樹木不會受到「尖沙咀地區改善計劃」的影響而需要遷移。

(三) 進行「尖沙咀地區改善計劃」和「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研究的顧問必須充分考慮所探討範圍內已完成、正進行或計劃進行的其他研究結果和建議,包括政府已完成的《尖沙咀綠化總綱圖》及計劃委託顧問制訂的《旺角綠化總綱圖》,而綠化督導委員會則負責監察及統籌這方面的工作。

(四) 正如上文第(一)段所闡釋,地區改善計劃及綠化總綱圖研究的重點和細節均有所不同。前者的範圍較廣泛,牽涉事項包括重整土地用途及輔以適切的道路交通系辏,至於綠化總綱圖就會因應規劃條件尋求可行的綠化措施及作出分期推行的安排。由於「尖沙咀地區改善計劃」及「旺角購物區地區改善計劃」的研究範疇不同及規劃重點有別,例如尖沙咀以旅遊及文化活動為主但旺角則集中購物商業活動,加上政府須根據個別區內情況檢視各規劃事宜、影響評估及研究建議,因此這些研究不宜合併進行。



二○○六年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