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展城館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展城館是香港首個以城市規劃和大型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覽館。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發展局及規劃署於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一月在展城館合辦了主題為「繼往創未來」的特備展覽,當中包括展出收集公眾對未來交椅洲人工島上土地用途意見的展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在展城館舉行的專題展覽數目(按主題(即(i)香港主要的規劃建議、(ii)香港主要的基建項目及(iii)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列出分項數字),以及該等展覽的內容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參觀展城館的總人次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參與展城館「學校專題導賞計劃」的中學及小學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其參與的學習單元(即「今日香港」及「能源科技與環境」)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每次參與活動的學生人數為何;
 
(四)在「繼往創未來」特備展覽中,就未來交椅洲人工島上土地用途收集到的公眾意見的數目及內容為何;及
 
(五)有否計劃調整展城館的展覽內容及方向,並引入創新元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展城館展示香港在規劃及基建發展方面的成就,並為常設展覽和專題展覽提供場地,以及作為協作及交流規劃意見和公眾參與的平台。除了常設展覽外,過去五年,共舉辦了40場專題展覽,每年的專題展覽數目及內容載列於附件。
 
(二)過去五年,每年參觀展城館的總人次載列如下:
 
年份(註一) 全年參觀人次
二○一九 147 778
二○二○ 10 940(實體:4 776及線上:6 164)
二○二一 69 333(實體:58 463及線上:10 870)
二○二二 325 926(註二)(實體:133 696及線上:192 230)
二○二三(註三) 96 067(實體:83 455及線上:12 612)

(三)展城館於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九年六月間舉辦「學校專題導賞計劃」活動,每年有不同的主題。此計劃主要希望能夠透過導賞將展館內互動展品的內容作有系統的介紹,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增強他們對香港在過去、現在及將來之規劃及基建發展的認知。二○一九年的主題為「今日香港」及「能源科技與環境」,有六間學校參加(共10團),參與學生人數共有274人,分項載列如下:
 
學習單元 參與學校數目 每次參與活動的學生人數
「今日香港」 三間小學
 
二間中學
32/30/30/28人
 
25/26/33/34/16人
「能源科技與環境」 一間中學 20人

  除此之外,展城館於二○一九年為43間學校舉辦了67個其他的導賞團(參與學生人數共2 498人)。在二○一九年底至二○二二年初因疫情及翻新工程,場內教育活動及公眾導賞服務(包括「學校專題導賞計劃」活動)曾需暫停,然而展城館繼續為學校舉辦線上導賞團及工作坊,以維持服務。自二○二二年五月,展城館恢復導賞服務,主要介紹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而設立的「繼往創未來」展覽及常設展品。此外,展城館亦有為中小學學生舉辦暑期規劃學校,以及為大學生和青年而設的青年大使計劃。配合展成館近年翻新後的新展覽主題和創新策展模式,我們會主動接觸更多學校為學生提供導賞服務,增加新一代對香港未來規劃及發展的認識。

(四)「繼往創未來」主題展覽於二○二二年七月六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期間在展城館舉行,其中一個專題展區是介紹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初步規劃概念及基建發展建議,並透過「建島未來」城市規劃遊戲,讓參與者可以了解一些土地規劃的考慮,並構建他們理想的交椅洲人工島。研究團隊其後在二○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三年三月期間為項目四個範疇的初步建議(包括填海範圍、概括土地用途、策略性運輸基建及可能融資選項)進行公衆參與,並收到約7 800份公眾意見,有關的公眾參與報告已上載到項目研究的網站(www.centralwaters.hk)。

(五)我們會適時更新展品,以互動及容易使用的方式提供香港最新規劃及基建資訊予訪客。展城館五個樓層近年已完成或正計劃翻新,包括於二○二一年完成的地下、三樓及四樓的工程,以更新有關香港規劃歷史、天際線及海岸線的演變、香港今昔的對比等的展品;以及剛完成翻新的二樓,將利用科技以互動創新方式展示香港宏觀規劃、兩大策略增長區(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和交通及其他基建項目。我們正籌備一樓的翻新工程,完成後會加入有關可持續發展主題的展品,例如綠色生活、自然保育等,並以趣味、鼓勵親子互動的策展模式希望吸引更多不同類型訪客。

註一︰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展城館於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五日期間間歇性閉館。

註二︰這數目包括「繼往創未來」展覽的參觀人次(共有264 000,包括實體:111 000 及線上:153 000)。該展覽由發展局及規劃署合辦,於二○二二年七月六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期間進行(戶外展區展期至二○二三年一月二日),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

註三︰展城館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關閉,以進行冷氣維修工程。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2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