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積極回應國家發展戰略,跟進北部都會區建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月明議員動議的「積極回應國家發展戰略,跟進北部都會區建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再次感謝陳月明議員提出這次動議辯論,以及剛才很多位議員的發言。

  正如大家都強調,北部都會區是以產業帶動發展的區域。事實上,不同產業需要不同政策支持,所以我們對於如何能夠創新做政策,整個政府在這方面持開放態度。以新田科技城為例,我們去年出台土地用途建議,有關的300公頃創科用地如何分布。出台後,接着創科及工業局已經開始一個深化研究,看看有關創科用地應該用於哪些創科產業。剛才有議員提到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等構思,應該放在創科用地的哪個位置,我相信有關顧問研究能給予我們一些建議。與此同時,我們會於短期內,其實差不多同步啓動有關新田科技城的環境評估、城市規劃、製圖,以及收地的法定程序。我們之所以希望同步啓動這些程序,是想爭取於今年年底開始於新田科技城進行土地平整工程。

  另外,如果談及其他區域,剛才很多議員提到洪水橋/流浮山一帶如何能夠與前海、南山區對接,做好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洪水橋本身,我們預留70多公頃工業和物流用地,亦有20多公頃商業用地。未來流浮山、尖鼻咀的土地用途建議亦希望短期內可以出台諮詢。同樣地,我們希望在規劃圖上盡量用一些很廣闊的表述,不希望有太多限制,但落實時,某幅工業用地究竟做哪種工業大樓,商業用地做哪種商業,例如今日有議員提到希望有基金大樓,這些構思對我們執行每個地塊做甚麼都很有幫助。

  東面最大的版塊是「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因為幅員如此廣,亦涵蓋多個口岸,所以該處能承載的產業應該多元化。現時,政府的構思有零售金融服務、醫療服務包括中醫藥、現代農業、休閒消費等產業。同樣,我們這個最大的版塊,1 000多公頃土地的土地用途建議會於今年稍後出台諮詢。

  當然,最東面是剛才大家都提到的「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政府近日已推展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進一步推動文化生態旅遊,亦正與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沙頭角和深圳沙頭角發展文化旅遊區的可行性。

  教育產業方面,好幾位議員提到我們現時表示,在整個北都預留約超過60公頃土地作「北都大學教育城」。正如我們之前向有關議員講解,現時這60公頃土地分布於不同地方,即使如此,每個地塊都會有其核心特點,亦希望帶動該處的群聚效應,例如,牛潭尾地區的大學其實可配合新田科技城的創科發展,聚焦科研領域,推動「產學研」合作。

  至於是哪些大學,本地、海外、還是內地,在哪個位置發展大學校園,政府會繼續深化部署,在過程中亦會與大學溝通。

  同樣,在文化產業方面,我們已表示會在不同板塊預留土地作博物館、文娛康樂設施等。我完全聽到很多議員提醒我們,做這些設施的時候要想得創新一些,不要純粹像現有設施「倒模式」發展,這亦是現時政府希望做得到的。

  多位議員發言關注我們推動北都的行政架構,究竟力度是否足夠。正如大家所理解,北都的發展不是只說土地規劃和發展,其實亦有很多產業發展,很多政策創新。因此是整個政府,差不多所有政策局都有參與,由特首領導的督導小組督導,所以即使我們的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北都辦),本身是個小架構,其實它的授權和督導是來自特首。當然它也不是「單打獨鬥」,在招商引資方面,有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投資推廣署的支援。當然我聽到議員的關注,我們會留意推動時,北都辦的人手配置是否足夠,我們在適當的時候會按需要向立法會提出新的構思。

  至於發展時間表方面,北都因地域廣,涉及多個不同的項目,現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剛才我已經提到,新田科技城在年底會開始土地平整工程,其他未出台的土地建議亦會在今年陸續出台。當然,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的工程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有議員提到,我們應該多用片區開發模式,同時做一個「促進者」的角色。我們最近提出在北都原址換地方面拆牆鬆綁和更勇於讓個別發展商整全發展,其實也有這個心意,希望拆牆鬆綁,做「促進者」的角色,最後得益的都是社會。我們亦願意看看能否擴展項目促進辦事處的職能,將來有一些產業項目如果得到有關政策局的支持後,它如何理順各個發展項目的審批和提供一站式的協助,我們會以開放的態度研究。

  融資方面,大家都很關心,政府同樣是很關心,所以現時已有「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研究這課題。我相信稍後當政府有初步建議,究竟融資的組合是怎樣,對財政的影響是怎樣,我們會適時向市場持份者尋求意見。

  我們會善用「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優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做好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隨着各個方案的推進,我們亦會適時深化《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總的來說,除了希望能推動香港的產業發展外,亦如議員提到,很重要的一個目的是提升居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同時我們亦希望藉着這裏的發展,能嘗試在一些政策創新。

  今日因為時間關係,我相信未能一一回應議員的意見,但我們都會珍惜大家的意見,在推動的時候多加注意和考慮。多謝主席。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