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將軍澳第137區內一幅用地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將軍澳第137區內一幅約80公頃用地,現時以臨時政府撥地方式用作臨時填料庫,直至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二○一六年十二月,政府聘用的顧問公司就該幅用地展開為期三年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但該研究至今仍未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的最新進展,以及顧問公司有否承諾於今年內提交研究報告;
 
(二)鑑於政府表示會就上述填料庫的臨時政府撥地安排提出續期申請,政府會否擱置該決定,並按原先承諾逐步釋出有關用地作其他發展;及
 
(三)鑑於發展局正研究把在油塘工業區的混凝土廠重置到第137區,該研究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將軍澳第137區位於將軍澳工業邨以南,旁邊為比較深水海灣,當中大部分土地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均劃為「其他指定用途」,並註明「深水海旁工業」地帶,這個地區早年的規劃意向主要是為需要海路運輸或需要深水泊位或臨海地方的特別工業而設,其後於二○○二年年底開始用作暫時儲存公眾填料的臨時填料庫。
 
將軍澳第137區是一幅有潛力作大規模發展的市區土地。為探討該區在臨時填料庫關閉後的長遠土地用途,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委聘顧問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涉及土地面積約80公頃。該研究的目的是檢視第137區的發展潛力和限制,探討將該區長遠用作住宅、商業及其他發展的可行性,並且進行相關的技術評估。

就柯創盛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環境局,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自上述研究在二○一六年底開展後,相關部門及顧問在過去一段時間深入探討了多項議題,包括不同的發展方向和土地用途與密度等方案、檢視整個將軍澳區和第137區的交通基建容量以及可以承受的新增人口及發展規模,並且研究在不同方案之下所需的額外社區設施、基建設施,以及進行包括海事、環境、通風、視覺景觀、岩土工程、供水、排水及其他公用事業方面等的技術評估。在考慮第137區的發展時,我們亦需同時考慮將軍澳區其他正在規劃及研究的發展項目,確保有合適的配套可以配合發展,及滿足整個社區的需要。

在經過一段時間研究後,我們認為將軍澳第137區長遠適合發展為以房屋用途為主的新社區,並且配以商業、社區及基建配套設施。相關部門現正就初步建議的土地用途方案進行各項技術評估,包括交通及環境影響評估。我們會爭取於明年完成研究,並適時公布結果。

(二)隨着香港的發展及社會需要所進行的建造、改裝、拆卸及挖掘等工程,每年均會產生大量的拆建物料,當中約九成為惰性物料,包括混凝土、瀝青、瓦礫、磚塊、石塊、泥土等,統稱為公眾填料,可以在其他工程(包括填海工程)中重用,達至有效的資源循環。而未能即時再用的公眾填料,會暫時儲存在屯門第38區及將軍澳第137區的兩個臨時填料庫。

位於將軍澳第137區的填料庫旁設有臨時建築廢物篩選分類設施,把接收到的混合拆建物料分類篩選。篩選後,公眾填料會儲存在填料庫內,供將來再用。由於一般建設工程不能完全吸納我們產生的可重用拆建物料,所以在未來有大型填海工程開展前,有實際需要維持將軍澳臨時填料庫的運作。

將軍澳第137區臨時填料庫以臨時政府撥地形式批出,現有批地有效期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相關部門在未來幾個月會處理有關用地的續期事宜。

(三)香港的建造工程廣泛使用混凝土,因此持續和穩定的混凝土供應非常重要。混凝土材料混合後會在一段短時間內凝固,必須及時運送到各區的工地。若運送時間太長,有可能影響混凝土成品的質量。因此,混凝土廠選址有地域性的考慮。本港多個區域均設有混凝土廠供應混凝土予其鄰近的建造工程使用。

為配合東九龍和新界東的發展,市場有實際需要於區內物色合適用地設置混凝土廠,政府正為此進行研究。就混凝土廠的選址,我們需要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對混凝土有需求的地點、土地用途的兼容性、對環境及交通的影響,以及便利混凝土廠運作的先決條件,例如臨海用地可以提供水路運送製造混凝土的各種材料,從而減低陸路交通的壓力。經考慮這些種種因素後,我們現正研究在將軍澳第137區的臨海地點提供這方面的臨時用地,供市場競投營運混凝土廠。擬議混凝土廠將能提供持續及穩定的混凝土供應,支援東九龍和新界東的發展,包括將軍澳第137區將來的建造工程及發展項目,亦可以減少跨區的混凝土運輸。我們會在今年完成混凝土廠選址的研究,計及所需的法定程序,以及招標和建造相關混凝土廠所需的時間,我們預計這個混凝土廠最快可於二○二四年投入運作。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