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應對淹浸威脅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科學家指出,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持續上升。據報,近日一項以新地理資訊數碼模型推算的結果顯示,在碳排放量高的情況下,估計到二○五○年,全球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人口達3.4億。屆時,本港廣泛地區(包括錦田、洪水橋、將軍澳、赤鱲角機場、啟德、東九龍及西九龍)可能長期被淹浸。就應對淹浸威脅,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已預留三億元發展地理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全港三維數碼地圖,而該項目可協助預測洪水影響的範圍,該項目會否收集、處理及分析關於氣候變化及海平面上升,以及各區水浸風險的數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措施進一步推動以創新科技應對全球暖化所帶來各區被淹浸的威脅;及
 
(三)鑑於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委託顧問於今年四月開展一項名為「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的可行性研究,該研究的範圍是否涵蓋全部上述地區;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研究結果何時公布?

答覆:
 
主席:
 
隨着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引起的威脅將越趨頻繁和嚴重,政府對此議題十分關注。為加強氣候行動和制訂長遠的政策,政府於二○一六年四月成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跨部門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委員會),督導和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的有關氣候行動,並於二○一七年一月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詳細地闡述在減緩、適應和應變方面的新目標和主要措施,以應對氣候變化。委員會轄下成立氣候變化基建工作小組,協調各工務部門在公共基礎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方面的工作。
 
政府留意到較早前有外國機構發表報告,指出香港沿岸地區在二○五○年可能會出現大範圍水浸情況。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觀察,相關研究所採用的全球數值地形模型並未包含香港本地實測的數據,應用該模型於本港範圍而作出的推算存在相當的限制及不確定性。
 
就劉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和「三維數碼地圖」,為政府部門以至公私營機構提供資訊基建的平台,以推動空間數據共享,支援各種智慧城市的應用發展。按「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和「三維數碼地圖」的發展進程,預期在二○二二年後,透過平台發放的空間數據將涵蓋不同決策局及部門。各決策局及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可利用相關數據有效地融合於二○二三年全面推出的「三維數碼地圖」上,為智慧城市提供多方面的應用及分析。至於天氣及水浸的有關數據,例如降雨量及潮汐等資訊,屆時將可透過這平台整合和發放,有助相關部門評估天氣情況變化而帶來的水浸影響,以及制訂應對措施。
 
(二)政府各相關工務部門一向積極引進創新科技,以助提升基建設施應對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方面的能力。除上文(一) 所述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和「三維數碼地圖」外,渠務署在現行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中,會利用最新的水力數學模型,檢視現有排水系統,以助制訂改善措施,進一步提升排水系統的防洪能力和減低水浸風險。於惡劣天氣期間,渠務署亦會善用科技協調全港水浸的緊急清理工作,例如透過遙測系統和閉路電視密切監察重要渠務設施的運作;水浸監察及報告系統會實時監察主要河流和水道的水位;現場收集的雨量、潮汐和水位數據會經遙測系統不斷傳送至監察中心,令渠務署可作快速分析,以助相關部門迅速部署所需的救援、疏散和開啟洪泛庇護站等工作。此外,渠務署與有關部門於風暴潮點及越堤浪點設立了風暴潮預警系統。天文台會根據預警系統向有關人士發出手機短訊,預報風暴潮及水位。另一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引進了先進的測量技術,包括圖像聲納儀、綜合多波束測深儀及激光掃描系統和無人駕駛飛機等,以更有效率地檢查海事設施,從而加強海事設施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在正進行的「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研究中,參考先進國家的基礎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方面的方法及最新技術,並建議合適的防禦措施,以減低香港沿岸地區的水浸風險。
 
(三)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今年四月委聘顧問公司開展「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的可行性研究,旨在全面檢視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以評估極端天氣對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目前顧問公司正考慮有關的天氣數據,例如過往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的資料、海平面水位、風暴潮、風浪狀況等,以電腦模型模擬全港海岸環境,以進行數據分析及了解極端天氣對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當中包括港島區(例如東區、南區),九龍區(例如鯉魚門、部分觀塘沿岸區域)和新界區(例如將軍澳、西貢、部分元朗西北沿岸區域)等地點。當完成數據分析後,顧問公司會為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探討及評估合適的防禦及應對措施。整項研究工作預計需時約一年半。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