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二○一九/二○年度,規劃地政科及有關部門用於規劃及地政範疇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1億1千萬元,較上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4億4千萬元或7.7%。
 
今年新增的經常性資源,主要投放在三方面:(一)增撥人手處理增加土地供應的工作;(二)強化保障樓宇安全方面的工作;(三)支援開發智慧城市和優化海濱方面的工作。
 
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我們會於今年內就多個大型發展項目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包括新界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的主體工程、洪水橋新發展區的首批建造工程;以及關於交椅洲人工島及三處近岸填海,即龍鼓灘、小蠔灣和欣澳的研究撥款申請。
 
此外,我們亦會加快規劃發展棕地及展開涵蓋新田/落馬洲的新界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研究,以及制訂政策措施推動棕地作業搬遷至多層樓宇;盡快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擬定細節;以及就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作房屋用途展開詳細技術研究。
 
同時,我們會積極支援非政府機構透過10億元資助計劃善用空置政府用地,期望令更多裨益社會的短期項目能夠盡快推行。
 
在「一地多用」方面,我們會在「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加強落實這種發展模式,以多層大廈容納和整合不同公共設施,為市民提供地區所需服務,同時亦更加善用政府土地。
 
在智慧城市的推展方面,我們會與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關部門緊密合作,推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建設,以便利地理空間數據的發放、使用和創新。
 
在優化海濱方面,隨着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濱規劃和相關大型基建陸續完成,發展局會善用已預留的60億元,進行較早時已獲海濱事務委員會支持的9個項目。這些項目分別位於灣仔、東區、啟德、茶果嶺及荃灣。
 
主席,以上是一個簡介,我們很樂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