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史 |

中區警署建築群是英國殖民管治時期初期至近年的香港法治、司法及懲教綜合中心。該建築群由三組宏偉的建築物組成,即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這些建築物於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期之間陸續建成。大部分域多利監獄的原本建築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炸毀。
中區警署建築群 - 相片 1

| 建築特色 |

中區警署建築群內的建築物,組成一群標誌着香港早期法治的歷史建築。就建築學而言,建築物主要為維多利亞/愛德華式殖民地風格,並代表著僅存於城市中心的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期的建築群。就其歷史重要性,中區警署建築群內的建築物在1995年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第53章)被列為法定古蹟。
中區警署建築群 - 相片 2

中區警署建築群 - 相片 3

| 現時用途 |

政府與香港賽馬會訂立伙伴合作關係,以保育和活化這三項法定古蹟,即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建築群現已活化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與建築群鄰近社區自然而成的發展配合,成為文化專區。建築群內15幢歷史建築物獲保留,另增建兩幢規模不大的新建築物,即賽馬會立方和賽馬會藝方,分別作為綜藝館和美術館之用。大館於2018年5月起分階段向公眾開放。
中區警署建築群 - 相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