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史 |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為重要的宗教地標,座落於恬靜地段,離熙攘的蘭桂坊只有數百米。建築群包括4幢重要的歷史建築:會督府(建於1845-48年)、聖保羅堂(建於1911年)、教堂禮賓樓(又稱馬丁樓,建於1919年)及原為聖保羅書院南翼的舊聖公會基恩小學(建於1851年)。

前3幢為一級歷史建築,最後1幢為二級歷史建築。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的重新發展 - Photo 1

| 建築特色 |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位於中環的重要地段。該4幢歷史建築均具重要的組合及社會價值。

會督府現時被香港聖公會用作辦事處,而聖保羅堂至今仍為一所教堂作崇拜用途。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佔時期,這教堂曾被徵用作日軍憲兵訓練學校。

教堂禮賓樓樓高三層,大樓先後成為多位著名傳教士及名作家韓素音的居所。

舊聖公會基恩小學原為聖保羅書院的一部分。聖保羅書院為一所歷史悠久的英文學校,曾培訓中國傳教士及基督教教師。在1953年,雖然部分建築已遭拆毀,但基恩小學仍沿用該處作為臨時校舍。建築物現正由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使用。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的重新發展 - Photo 2

| 建議用途 |

香港聖公會已就該建築群提出一項寓保育於發展的計劃。為支持文物保育,香港聖公會將會全面保留會督府、聖保羅堂及教堂禮賓樓(全為一級歷史建築),以及保留屬二級歷史建築的舊聖公會基恩小學的外部立面。同時香港聖公會將會在非牟利基礎上在該址發展一間私營醫院。整項計劃透過擴展區內醫療服務及兼顧文物保育,為社區帶來莫大裨益。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的重新發展 - Photo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