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史 |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座落荷李活道/士丹頓街「蘇豪區」一帶,毗鄰孫中山史蹟徑。它包括兩幢宿舍和一幢少年警訊會所,全部建於1951年。此外,它亦位於前中央書院的地下遺址之上。建成於1889年的中央書院是第一所為公眾提供高小和中學西式教育的官校,標誌著香港公共教育的發展新階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校舍受到嚴重破壞,並於1948年拆卸以興建已婚警察宿舍。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是首所為包括華人的已婚員佐級人員提供的住所,藉以提升前綫警員的士氣。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 - Photo 1

| 建築特色 |

從建築而言,前已婚警察宿舍三幢建築的設計反映了現代主義的建築。這三幢三級歷史建築物直接地滿足了功能上的要求,這與其建造方式和選料均反映當年的建築時尚。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 - Photo 2

| 建議用途 |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將改造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經過公開招標及競爭性的甄選程序後,在2010年11月獲選的建議書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非牟利機構)提出,旨在建設香港的標誌性創意產業及設計中心,該項目現名為「元創方」,同時保育這個文物地點,並為鄰近社區提供休憩用地。項目著眼於設計界,這個界別涵蓋多個創意產業。項目旨在提供綜合式服務平台、工作室及零售地點,供設計師及創意創業人士展示其產品及製作功藝。除保育三幢三級建築外,該址將設立詮釋該址歷史的地下設施,讓訪客能細意欣賞前中央書院的地下遺跡。此外,亦會增設美化休憩用地。活化設施預計於2014年啟用。

hollywoodniteview

maincourtyard

centralschool

thplateau

| 最新消息 |

這個項目的保育和活化工程已於2011年7月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

改造本址為標誌性創意中心的保育和活化工程於2012年1月展開,並已於2013年12月竣工。

「同心基金」成立了一間特設公司,名為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該公司已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8條的規定取得慈善機構的身分,以落實項目及負責用地活化後的日常運作,包括項目內創意工作室和其他單位的租務事宜。

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已推出「元創方」網站

「元創方」於2014年4月啟用。有關導賞團資訊,請瀏覽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