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啟用

政府致力推展總長度約82公里的「新界單車徑網絡」,連接新界東西,作消閒和康樂用途,當中屯門至馬鞍山的主幹線已於去年貫通,而另一段長約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主幹線正分階段推展,其中,荃灣海濱段單車徑將於明日(7月19日)率先開放予市民享用。今次,我邀請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同事為大家介紹這條約兩公里長的新單車徑,包括其配套設施、設計特色、挑戰等。

沿途設單車匯合中心及休息處

土拓署高級工程師鄧可忻介紹,新啟用的單車徑沿荃灣海濱公園至灣景花園對出的海旁興建,長約2.3公里。除了單車徑外,工程團隊還在單車徑沿途興建兩個休息處,附單車泊位及供踏單車人士休息的地方。另外,在海興路附近設有單車匯合中心,內設單車練習場、有蓋座椅、公眾洗手間、單車泊位、飲水設施等。

可欣賞藍巴勒海峽景色

土拓署工程師蕭民傑說,沿新單車徑,踏單車人士可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景色。另外,單車徑途經區內多個公眾休憩及康樂場地,如荃灣公園、荃灣海濱公園、荃灣海濱長廊等;單車徑位置毗鄰港鐵荃灣西站及荃灣西公共運輸交匯處,區外居民到訪,亦甚為便捷。他說,署方希望新單車徑可以進一步為荃灣海濱注入新活力,讓市民多一個消閒、康樂的選擇。

公眾參與設計單車泊架

談到新單車徑的特色,不得不提由市民設計的單車泊架。在單車徑設計期間,土拓署舉辦了單車泊架設計比賽,讓公眾發揮創意,設計單車泊位設施,實踐「創意既源於公眾,又服務於公眾」的理念。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採用了比賽中多個得獎作品的設計,例如單車匯合中心內的單車泊架,從高處望下呈樹葉形,末端加設座位及綠化元素,具創意又實用。

工程設計顧及居民需要

至於興建單車徑的挑戰,蕭民傑說,沿海濱建造單車徑,除了要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亦要平衡踏單車人士與步行前往海濱的市民的整體體驗,故工程團隊在單車徑上適當加設行人過路處,希望保持海濱通達性的同時,減少行人橫過單車徑對踏單車人士的影響。

另外,由於這段單車徑主要位於已開放的荃灣海濱長廊及公園,工程團隊設計走線時,要盡量減少對現有公園設施和樹木造成影響。經土拓署細心規劃,工程期間並不需要完全封閉公園或其他休憩場地,市民可以繼續享用海濱。

加設「留心蛋」溫馨提示

新單車徑鄰近市民休憩的地方,鄧可忻說,為加強踏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土拓署借用了道路安全議會吉祥物「留心蛋」,設計了一系列簡單易明的「溫馨提示」,並安裝在單車徑合適的位置上,提醒踏單車人士,或一些對交通標誌、道路標記不太熟悉的市民,尤其是小朋友,留意路面情況,遵守交通規則。

單車大使推廣踏單車安全

在單車徑開放初期,土拓署特別安排單車大使,為市民提供協助,並推廣踏單車安全及相關禮儀,亦會定時沿單車徑巡邏。剛過去的五月及六月,在荃灣海濱舉辦的單車安全活動中,單車大使便向市民講解了適合踏單車的裝束,及踏單車時要留意的安全守則。

就延伸單車徑設計諮詢公眾

連續3個星期的「局長隨筆」,分別介紹由土拓署興建的康樂設施及地區工程-啟德空中花園、大埔龍尾泳灘、荃灣海濱段單車徑,均已陸續完工並啟用,讓市民假日有更多消遣的好選擇。荃灣海濱段單車徑是「新界單車徑網絡」荃灣至屯門段主幹線的開始,土拓署計劃明年初就灣景花園至掃管笏段的單車徑設計諮詢公眾,希望屆時大家踴躍參與、提供意見。我們亦希望新單車徑開放後,行人與踏單車人士抱著互諒互讓的態度,享受荃灣海濱。

 
請按上圖觀看影片
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沿荃灣海濱公園至灣景花園對出的海旁興建,長約2.3公里,給市民多一個消閒、康樂的選擇。1
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沿荃灣海濱公園至灣景花園對出的海旁興建,長約2.3公里,給市民多一個消閒、康樂的選擇。2
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沿荃灣海濱公園至灣景花園對出的海旁興建,長約2.3公里,給市民多一個消閒、康樂的選擇。
土拓署在單車徑上適當加設行人過路處(圖中黃色位置),保持海濱的通達性。1
土拓署在單車徑上適當加設行人過路處(圖中黃色位置),保持海濱的通達性。2
土拓署在單車徑上適當加設行人過路處(圖中黃色位置),保持海濱的通達性。
土拓署高級工程師鄧可忻說,除了單車徑外,工程團隊還在單車徑沿途興建單車匯合中心、兩個休息處、單車泊位等。
圖示單車匯合中心。
荃灣海濱段單車徑設有兩個休息處,分別位於荃灣海濱公園(上圖)及灣景花園(下圖)對出的海旁。
土拓署高級工程師鄧可忻說,除了單車徑外,工程團隊還在單車徑沿途興建單車匯合中心、兩個休息處、單車泊位等。
土拓署工程師蕭民傑說,沿新單車徑,踏單車人士可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景色。1
沿新單車徑,踏單車人士可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景色。2
土拓署工程師蕭民傑說,沿新單車徑,踏單車人士可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景色。
單車匯合中心設有單車練習場、有蓋座椅等。1
單車匯合中心設有單車練習場、有蓋座椅等。2
單車匯合中心設有單車練習場、有蓋座椅等。
在單車徑設計期間,土拓署舉辦單車泊架設計比賽,讓公眾發揮創意。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採用了比賽中得獎作品的設計,如圖中的單車泊架,從高處望下呈樹葉形,末端加設座位及綠化元素。
在單車徑設計期間,土拓署舉辦單車泊架設計比賽,讓公眾發揮創意。荃灣海濱段新單車徑採用了比賽中得獎作品的設計,如圖中的單車泊架,從高處望下呈樹葉形,末端加設座位及綠化元素。
土拓署安排單車大使,向市民推廣踏單車安全及相關禮儀,並會定時沿單車徑巡邏。1
土拓署安排單車大使,向市民推廣踏單車安全及相關禮儀,並會定時沿單車徑巡邏。2
土拓署安排單車大使,向市民推廣踏單車安全及相關禮儀,並會定時沿單車徑巡邏。
鄧可忻表示,為加強踏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對單車徑的安全意識,土拓署借用了道路安全議會吉祥物「留心蛋」,設計了一系列簡單易明的「溫馨提示」。
鄧可忻表示,為加強踏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對單車徑的安全意識,土拓署借用了道路安全議會吉祥物「留心蛋」,設計了一系列簡單易明的「溫馨提示」。
單車徑毗鄰港鐵荃灣西站及荃灣西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區外居民到訪單車徑。
單車徑毗鄰港鐵荃灣西站及荃灣西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區外居民到訪單車徑。

2021年7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