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程合約 新管理文化

為了持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和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政府一直有序地推展各項工務工程。現時香港雖已擁有世界一流的基建,但全球正不斷透過改善工程管理來提升項目質素和表現,因此我們不能滿足現狀,應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優勢,以維持領先地位。發展局一直致力推動以「伙伴合作」方式推展工務工程,包括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以提升項目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為工程管理引入新文化。新模式已在工務工程實行了一段日子,並已開始取得成果,成效令人鼓舞。

先導計劃  累積經驗

自2009年,發展局在工務工程推動試行「新工程合約」模式(New Engineering Contract-NEC),鼓勵工務部門、顧問公司、承建商等業界持份者積極參與及累積相關經驗。自首項「新工程合約」項目-西貢福民路明渠改善計劃成功採用新模式後,工務部門逐步擴大採用這種新模式的工程類別,包括土地供應、樓宇建築、道路工程、排水和污水工程、海底管道、機電工程、岩土工程、保養維修等。

現時,超過70多項基本工程及保養維修合約已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多項大型工程亦相繼採用新模式,包括天水圍醫院項目、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將軍澳-藍田隧道-P2路及相關工程等,我樂見成效理想。

明確目標  風險同管

有別於傳統合約模式,「新工程合約」模式設有合約條款,致力推動合約雙方建立互助互信的伙伴關係,從而避免或減少糾紛。在先導計劃中,合約雙方包括工務部門及承建商均需摒棄零和思維,努力就項目尋求雙贏,並需共同管理風險,若其中一方發現可能導致工程費用上升或延誤的風險,便有責任及早知會合約的另一方,避免最後演變成為危機,並要共同商討解決方法,從而減低超支或延誤的機會。

我們的初步分析顯示,「新工程合約」模式有助改善工程合約的成本及工期控制方面的表現。以建築署約30多億元的天水圍醫院項目為例,項目包括設計和建造大型且極其複雜的醫療設施,工程團隊於決策過程中,充份發揮伙伴合作精神,將施工困難和風險逐一妥善解決,使項目能在核准工程預算內如期於去年順利完工,設施亦於今年年初開始服務社區。

衷誠合作  鼓勵創意

上星期,我與大家分享了渠務署的防洪工作,在此我再向大家介紹該署成功推展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署方率先採用了「新工程合約」模式中較適合大型和複雜項目的「目標價合約形式」,提倡合約雙方「盈虧與共」,通過分擔超支/攤分節省工程費用的機制,建立合約雙方控制成本的共同目標,並提供誘因鼓勵承建商採用更具創意及成本效益的建造方案,以減省成本及提早完成工程。

此外,渠務署亦在合約中引入創新條款,促進該署、承建商及其分判商三方共同積極參與優化建造工序,繼而提升施工質素和加快進度。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已於今年三月全面啟用,縮短了施工時間,並進一步減省行政開支,連同其他措施共節省約6000萬元的費用,約為工程最終目標價格的百分之五。蓄洪計劃自啟用後已多次發揮預期功效,暫存暴雨期間的部分雨水,大大提升了跑馬地和灣仔一帶的防洪水平。

卓越表現  國際認同

早前,發展局榮獲2017年英國「新工程合約」年度工程推動機構組別大獎及「創新合約條款」組別高度讚揚獎;而渠務署亦榮獲「創新合約條款」組別大獎。有關獎項是由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轄下「新工程合約」組織於2015年設立,旨在表揚世界各地機構,以伙伴合作方式推動工程項目的超卓表現及創新實踐成就。今次獲獎見證我們以創新思維推展工務工程的卓越成果,亦印證香港的專業水平獲國際肯定和認同。

持續交流  積極求進

今次榮獲國際獎項令我們更有信心推動伙伴合作關係。為推廣在工務工程更廣泛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包括在大型及複雜項目使用「目標價合約形式」,我們已編制了分別適用於工程及建造合約、專業服務合約及定期服務合約的實務指引,與工務部門及業界分享。我們亦會繼續與業界持份者攜手合作,優化合約管理流程,以期更有效率地推展各項民生工程,共建更宜居宜業的香港。

資料分享:

英國「新工程合約」組織2017年年度獎項詳情載於以下網頁:
www.neccontract.com/NEC4-Products/NEC-Awards/
Awards-2017/Awards-2017-Shortlist

 

多項大型工程已相繼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包括天水圍醫院項目。
多項大型工程已相繼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包括天水圍醫院項目。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也是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也是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
將軍澳-藍田隧道-P2路及相關工程構想圖
將軍澳-藍田隧道-P2路及相關工程構想圖
發展局、渠務署和建造業團隊代表出席英國「新工程合約」組織2017年頒獎禮。
發展局、渠務署和建造業團隊代表出席英國「新工程合約」組織2017年頒獎禮。
今次榮獲國際獎項令我們更有信心推動伙伴合作關係。
今次榮獲國際獎項令我們更有信心推動伙伴合作關係。
發展局與業界持份者舉行資訊及經驗交流會。
發展局與業界持份者舉行資訊及經驗交流會。

2017年7月3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