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城市林務 共建優質環境景觀

香港人煙稠密、地少人多,在城市中,人與樹木的關係變得愈來愈密切。多年來,政府不斷努力充實和提升香港的園境及樹木管理。為了締造一個更宜居和可持續的城市環境,我們需要把城市林務的概念和原則融入城市設計及發展項目之中,推動更全面的綠化,並以務實的態度制訂、規劃及監管綠化和樹木管理措施。就此,今年一月,發展局新成立了「城市林務諮詢小組」(「諮詢小組」),取代過往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以期更廣泛和更有效地做好我們城市林務的諮詢和工作。

城市林務涉及很廣泛的範圍,並不只限於樹木管理層面。發展局工務科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現正制訂城市林務策略,目的是訂立策略性框架,以全面、可持續及長遠的方式管理本港的城市園境資產。「諮詢小組」日後除了會就古樹名木、石牆樹及被認定具特殊意義的樹木等的管理政策和實務運作(包括就個別此類樹木是否應予移除)提供專業意見外,更會就城市樹藝、城市生態、城市園境等方面的政策以及管理策略向發展局提供意見。

此外,「諮詢小組」會在具體及可量度的框架下,就城市林務研究及發展的工作,以及在推動相關行業的技能提升方面提供專業意見。由此可見,「諮詢小組」的工作較以往「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更全面和多元化。

參考其他地方經驗

鑑於外國及內地的城市林務管理於早年已開始發展,累積了多年的經驗及研究成果,當地專家及專業人士的意見很值得我們參考。「諮詢小組」成員因而包括了中外及本地的專家、專業人士及持份者,他們在各自相關的範疇都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並得到業內人士的認同,當中包括城市生態學家/生態復修學家(Urban Ecologist/Restoration Ecologist)、城市林務經理(Urban Forestry Manager)、樹藝師(Urban Arborist)、森林病理學家(Forest Pathologist)等,相信他們可以擴闊我們在這方面的視野、豐富我們的知識,有利於我們為未來制訂更完善的政策。此外,我們還會利用一些專家到港出席會議的時間,舉辦講座,與香港的專家和從業人員交流知識和經驗,提升業界的水平。

除了城市林務的專家、專業人士及持份者外,考慮到現時香港有不少生長在斜坡上的樹木以及石牆樹,我們邀請了土力工程師加入「諮詢小組」,為我們提供結構安全方面的專業意見。

繼續聆聽不同意見

在此,我對去年底屆滿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各成員表達衷心謝意。自2011年成立以來,他們為政府的樹木管理工作,包括在管理及實務方面,提出了多方面的專業意見,貢獻良多。我想強調,政府日後在制訂林務政策和措施時,不會只局限於徵詢「諮詢小組」的意見,我們定會小心聆聽本港業界人士及相關範疇的專家、持份者的意見,以求把工作做到最好、在吸納國際良好做法的同時,亦切合本港的實際情況。

政府的城市林務政策措施能否成功推行,有賴市民大眾的理解和支持。我們繼續努力的同時,歡迎市民和各持份者積極參與我們的工作和提供寶貴意見,將香港建造成一個環境更優美和安全的城市。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尖沙咀彌敦道兩旁的大樹生長情況,大部分已列入《古樹名木冊》,加強保護。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尖沙咀彌敦道兩旁的大樹生長情況。
在各區行人路旁種植樹木,有助綠化環境。圖為大埔太和路。
在各區行人路旁種植樹木,有助綠化環境。圖為大埔太和路。
 城市林務不只限於樹木管理,還包括園境設計。圖為維多利亞公園,內設有不同的園境區,為市民提供更多綠化優閒空間。
城市林務不只限於樹木管理,還包括園境設計。圖為維多利亞公園,內設有不同的園境區,為市民提供更多綠化優閒空間。

2017年1月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