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局一向積極推動兩地建造及工程業界在專業技術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藉此促進兩地相關企業的發展,協助本港公司把握內地經濟迅速增長及市場持續開放帶來的機遇。

香港與前海、南沙、橫琴的合作

本局已先後與廣東省三個自貿區,包括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簽訂合作協議書,期望為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業界的企業和專業人士開拓更多機遇。

前海方面,本局與前海管理局於2013年9月16日簽訂《合作意向書》,務求使香港的相關專業人士及企業能夠直接在前海提供服務。

請按此查閱《合作意向書》文本

2013年9月16日,發展局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合作意向書》
2013年9月16日,發展局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
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合作意向書》

2016年2月29日,本局與前海管理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簽訂《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合作安排》 (《合作安排》)。

請按此查閱《合作安排》文本。 

 

2016年2月29日,發展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在深港合作會議上簽署《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合作安排》
2016年2月29日,發展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在深港合作會議上簽署《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
服務業合作區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合作安排》

2016年6月29日,前海公布了與本局合作編訂的香港專業機構名冊,名冊包括建築、屋宇裝備、工料測量和結構工程類別的公司,該等公司可以為前海的港商投資項目直接提供服務。

請按此查閱《專業機構名冊》文本

 

發展局率領專業界別人士到前海考察
發展局率領專業界別人士到前海考察

前海亦設立專業人士備案制度,容許已備案的香港專業人士可為港商在前海獨資或控股的項目直接提供服務。

此外,前海迄今已選出六個由香港公司發展的項目作為試點,引入香港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容許香港的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和機構直接為其提供專業服務。

橫琴方面,本局於2017年8月25日和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將前海實施的措施推展至橫琴。

請按此查閱«合作意向書»文本。

另外,橫琴方面迄今已選出兩個由香港公司發展的項目作為試點引入香港的項目管理系統,他們並會繼續跟本局就編制香港專業機構名冊和推行香港建築業專業人士備案登記制度等事宜進行磋商。

在南沙方面,本局於2019年9月24日和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管委會簽訂《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管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合作協議書》(«合作協議書»)。雙方將建立合作機制、加強信息分享和推動兩地建築及相關工程業界企業和專業人士的交流和合作。

請按此查閱«合作協議書»文本。

2019年9月24日,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管委會和發展局簽署
2019年9月24日,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管委會和發展局簽署
《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管委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合作協議書》

本局會與繼續與前海、橫琴和南沙保持緊密聯繫,從而協助建築及工程業界把握內地開發以上三個自貿區的商機。


香港與佛山的合作

本局於2019年8月20日和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合辦「佛山南海‧香港—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建設工程管理服務創新論壇與對接會」。論壇與對接會以「深化合作 促進建築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共同探討如何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優勢、專業優勢和技術優勢,以推動粵港在建設領域的合作及交流。兩地企業和建築及工程界專業人士在論壇分享他們在建築規劃、設計、工程管理和解決合約糾紛等的寶貴經驗。大會亦安排了內地企業單位就一些佛山的工程項目和與會的香港企業洽商合作機會。

2019年8月20日,發展局和廣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合辦
2019年8月20日,發展局和廣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合辦
「佛山南海‧香港—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
建設工程管理服務創新論壇與對接會」

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

本局(當時為工務局)自 1997 年開始,與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當時為建設部)在內地不同的城市,一共合辦了19次大型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論壇),為兩地業界提供一個合適的交流平台。透過論壇及有關考察活動,不單可以促進建築專業知識的交流,亦可以讓兩地企業建立聯繫,共同尋找商機及合作機會。論壇一直深受兩地業界的重視,並已成為兩地建築業的盛事。


2018年的論壇於 7 月 23 至 24 日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論壇主題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建築業高質量發展」。兩地參與的總人數超過三百八十人。香港代表團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率領,成員超過一百五十人,當中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相關商會和專業學會代表,以及法律界等專業人士。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在2018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在2018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2018年論壇開幕儀式大會概況
2018年論壇開幕儀式大會概況

論壇設有三個環節,分別為主題發言,三組同步進行的分組發言,以及在論壇第二天進行的互動討論環節。在分組發言上,兩地業界的專業學會和企業講者就建築設計和項目管理、建築科技創新與傳承、及裝配式建築和綠色建築等三個議題上發表論文。而在互動討論中,講者及台下與會者就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發表了精闢的意見,有助兩地建築業界集思廣益,共同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推進兩地建築業高質量發展。

同時,香港代表團成員於論壇後在貴州省內進行考察,親身體驗和瞭解當地文化、歷史、經濟和國家最新的科技基礎等設施。

此外,為加強黔港兩地建設領域合作交流,提高對內對外開放水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建築業高質量發展,共同致力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在開幕式現場嘉賓見證下,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楊躍光先生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工程師簽訂“黔港建設領域合作意向協議”。

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楊躍光先生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工程師,在2018論壇開幕式期間簽署“黔港建設領域合作意向協議”
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楊躍光先生和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工程師,在2018論壇開幕式期間
簽署“黔港建設領域合作意向協議”

香港與福建的合作

2014年12月31日,福建省住建廳公布《關於取得內地註册建築師和勘察設計註册工程師執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福建省註册執業管理工作的通知》及《關於取得內地註册監理工程師執業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福建省註册執業管理工作的通知》,容許香港有關專業人士到福建註冊執業。其後,福建根據2015年11月27日在CEPA框架下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將大部份在廣東實施的其他先行先試措施擴展至福 建。

2017年4月7日,福建省住建廳發出《福建建設工程設計企業聘用香港專業人士申請資質暫行管理辦法》,允許福建省內建設工程設計企業聘用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香港建築師/結構工程師,作為資質標準要求的註冊執業人員申請企業資質。

請按此查閱《服務貿易協議》文本

請按此查閱福建發布的文件文本

香港與廣西的合作

本局在2015年12月15日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香港簽訂了《桂港建設行業合作意向協議》。

協議包括就重大項目設計建立合作機制,推動兩地建築行業的人才交流和建築設計技術合作,以及共同推進綠色建築發展和歷史文化建築保育。本局期望透過這項協議加強兩地在有關行業的多方面合作。

請按此查閱《桂港建設行業合作意向協議》文本

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後排右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後排左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張曉欽(後排左一)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孫湘一(後排右二)見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前排左)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封寧(前排右)簽訂協議。
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後排右一)、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後排左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張曉欽(後排左一)和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孫湘一(後排右二)
見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前排左)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
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封寧(前排右)簽訂協議。

簽署儀式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舉行簡介會,向香港業界介紹廣西近年來的工程建設發展情況,以及未來的規劃。

根據2015年11月27日在CEPA框架下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於2016年9月發出五份文件,公布將大部份給予本港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服務業界在廣東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擴展至廣西的細節,並同時開始實施。

請按此查閱《服務貿易協議》文本

請按此查閱廣西發布的文件文本

香港與四川的合作

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本局在2012年5月24日與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成都簽訂了《川港建築領域合作意向協議》,加強兩地在建築及相關行業的多方面合作,其中包括建設工程管理、建築及工程技術、專業人員培訓及企業營商等。有關協議由時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及時任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楊洪波簽署。

請按此查閱《川港建築領域合作意向協議》文本

 

時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與時任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楊洪波在成都簽署《川港建築領域合作意向協議》
時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與時任四川省住房和城鄉
建設廳廳長楊洪波在成都簽署《川港建築領域合作意向協議》

隨後,本局與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於2013年6月3至4日,在成都合辦了「川港節能建築工作坊」,讓兩地的專業人士交流最新的節能建築技術及經驗。雙方共邀請了21名專題主講嘉賓在工作坊中進行演講。各主講嘉賓先後按兩地的法律法規、建築節能技術、工程監管措施等題目,與參加者進行了互動討論及交流。參加工作坊的兩地專業人士逾50人。同時,參加者亦考察了兩個位於成都的節能建築項目。

發展局與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於2013年6月在成都合辦為期兩日的「川港節能建築工作坊」
發展局與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於2013年6月在成都合辦為期兩日的
「川港節能建築工作坊」

兩地訊息交流

為加強兩地信息交流,向兩地業界發放最新工程項目的招投標、法律法規及政策等資訊,我們與內地有關單位達成協議,於雙方網站互相建立連結。請按此查閱有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