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不斷擴大,本地建造市場競爭越趨激烈。香港建造業界近年除發展內地業務外,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在這方面,本局一直致力推動兩地建造企業聯合“走出去”,共同尋找國際商機。香港的建造企業在項目規劃、融資、工程管理、合約管理、糾紛仲裁、建築技術、風險管理等方面具備豐富經驗,達到國際水平。而內地建造企業則擁有大量專業人才、精湛的設計技術和龐大的施工隊伍。兩地建造企業如能結合力量,必定會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伙伴,加強開拓國際市場的優勢,共創雙贏。

2014年4月,本局與商務部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同年9月,商務部與香港相關專業協會/商會/學會簽署了《關於引入香港顧問諮詢企業試點承擔援外監理任務建立合作機制的諒解備忘錄》,以鼓勵他們的會員積極參與國家援外工程項目的監理工作。

商務部、香港相關專業協會/商會/學會及發展局代表於2014年9月4日在香港舉行的「援外監理合作機制諒解備忘錄簽字儀式」後合照

商務部、香港相關專業協會/商會/學會及發展局代表於2014年9月4日
在香港舉行的「援外監理合作機制諒解備忘錄簽字儀式」後合照

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局代表與香港顧問諮詢企業代表於2015年3月18日簽署了試點項目施工監理任務總承包合同
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局代表與香港顧問諮詢企業代表於2015年3月18日
簽署了試點項目施工監理任務總承包合同
  

隨後,商務部就兩個分別位於尼泊爾及柬埔寨的建築項目,特別向香港建築業顧問公司公開招標,相關的監理工作合同分別由兩間香港顧問諮詢企業獲得。兩個項目分別在2015年4月及7月開展,其中柬埔寨項目已於2017年1月竣工,而尼泊爾項目則於2017年5月完工。香港顧問的項目監理水平和工作表現均深受內地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