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1. 工務部門於八十年代後期, 開始使用電腦輔助繪圖系統繪圖。為配合這種趨勢, 各工務部門各自制定部門的電腦輔助繪圖標準,( 下稱" 繪圖標準" ) 藉以劃一部門內的繪圖程序。
  2. 為了完全劃一各工務部門之間的繪圖標準, 我們在2000 年11 月, 委託顧問制定工務項目電腦輔助繪圖標準( 下稱" 工務繪圖標準" ), 以期


    1. 劃一各工務部門之間的繪圖標準, 特別是有關符號運用,繪圖設定及資源檔案的標準;
    2. 制定AutoCAD 繪圖格式和Microstation 繪圖格式的資料互換標準; 以及
    3. 為管理電腦輔助繪圖資料, 制定有關條文和基本的規定。


  3. 我們已於2001 年10 月,就工務繪圖標準徵詢各工務部門和建造業的意見, 結果獲各方大力支持。有關諮詢文件和報告可於此處下載。

現時情況

  1. 工務繪圖標準已於2002 年9 月17 日公布,市民可於此處下載有關標準和工具。

未來路向

  1. 推出工務繪圖標準是政府落實服務電子化的一項重要措施。這項措施可鼓勵建造業運用資訊科技, 以提升業界的質素、生產力以至競爭力。儘管制定工務繪圖標準的原意,是為方便各工務部門( 包括所僱用的顧問和承建商)利用電腦繪圖, 但我們亦會向建造業和其他政府部門推廣工務繪圖標準。我們相信, 這套標準將來定會廣為建造業接納, 成為真正的業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