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持續推行的措施

  1. 加強建造業人力供應

    我們與建造業議會(議會)一直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應對建造業緊張的人力情況。

    我們自二零一零年起獲立法會批准合共4.2億元撥款,用以支持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由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六年,議會已培訓超過23 000名半熟練技術工人。

    在二零一五年年底,議會推出一項先導計劃,提升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技能至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議會現正就有關先導計劃的成效進行中期檢討,並計劃於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完成該檢討。

    此外,議會將優化現行的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以更有效地吸引新人入行和讓新人掌握工藝技能和建造業安全的基本知識。議會亦會加強培訓工作,將普通工人的技能提升至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有關工作將涵蓋在職婦女工人、少數族裔工人和其他本地工人。

    我們聯同議會和其他培訓機構將繼續為工人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推動技能和專業發展,及吸引新人加入建造業。

  2. 實施《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的「專工專責」規定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條例》)(第583章)的註冊制度確認建造業工人的技術水平,以提高他們的職業地位,確保建造工程的施工質素,以及提供可靠的人力數據,以便進行人力策劃和培訓。《條例》第一階段禁止條文自二零零七年起實施,現時業界已能普遍符合規定。

    《2014年建造業工人註冊(修訂)條例》預先訂明「專工專責」規定將於二零一七年四月一日起實施。為此,我們已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四日提交《建造業工人註冊(豁免)規例》予立法會。

    為準備在二零一七年四月一日實施「專工專責」規定,議會自二零一五年一月起推出一個全面的宣傳及推廣計劃。此外,建造業議會將就「專工專責」規定(包括豁免細則)發出相關指引並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以發放相關資訊。

  3. 建造業招聘中心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建造業招聘中心,協助承建商招聘本地建造業工人,以及協助本地建造業工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