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措施

  1. 發展海水化淡

    我們已大致完成在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的策劃和勘查研究,結果確定興建海水化淡廠的計劃是可行的。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五年開始分階段開展海水淡化廠及相關水務基建工程的詳細設計,預計海水淡化廠可於二零二零年投入服務,年產量為5 000萬立方米,其後可擴展至年產量1億立方米。

  2. 智管網

    由於近年感應器及數據分析技術的進步,水務署會研究在地下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逐步建立「智管網」。透過分析感應器收集的數據,持續監察供水管網的健康狀態,從而制定及實施有效的措施,包括水壓管理和積極探測滲漏以盡早發現並維修或更換水管,藉以減少水管滲漏及爆裂的個案。

  3. 活化明渠及河道

    我們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時,將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體意念,務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時,亦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等目標,建設可持續排水設施和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環境。在已完成的西貢蠔涌河道擴闊工程中,便引入生態保育元素,使河溪生態多元化及美化環境,效果理想。我們將展開顧問研究,以建議更多具體可行的活化水體方案。

持續推行的措施

  1. 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

    為使香港就氣候變化的挑戰,以及持續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做好準備,我們自二零零八年公布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後,推行了多項水資源供求管理措施。我們於二零一四年十月開展了新的顧問研究以檢討及更新《策略》。這項新顧問研究將評估現行措施的成效、預測至二零四零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建議新的措施,以加強我們的應變能力及作好準備,應付難測的變化和挑戰。

    在用水需求管理方面,我們會繼續推行措施,在住宅和非住宅界別加強推廣節約用水。在住宅界別方面,在向學校及社區推行教育及宣傳計劃的同時,我們亦透過「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3運動向住宅用戶派發節流器,反應非常熱烈,我們將獲派發節流器的用戶數目目標由3萬戶倍增至12萬戶。我們亦會繼續在二零一四年八月開展的一項計劃,在選定的公共屋邨為25 000個住戶安裝節流器。在非住宅界別方面,我們同樣正為8 000個政府場所及學校安裝節流器。我們亦正為選定的政府設施(例如公眾泳池及公園)及高用水量的行業(例如餐飲業、酒店業及洗衣業)制訂最佳用水指引。此外,我們於二零一四年八月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涵蓋範圍進一步擴展,我們亦準備於今年稍後時間研究將雙掣式水廁納入計劃內。

    在減少食水流失方面,直至二零一四年年底,在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揀選的3 000公里老化水管中,我們已更換及修復約2 670公里水管。水管爆裂的宗數亦已由二零零九年的1 066宗,減少至二零一三年的257宗及二零一四年約170宗。水管滲漏率亦由二零零九年的21%,下降至二零一三年的17%及二零一四年約16%。隨着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於二零一五年完成,預計水管滲漏率可進一步降至15%。

    在發展新水源方面,我們一直致力發展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新水源。除上文第76段所述發展海水化淡外,我們已展開在新界東北地區(包括上水和粉嶺)供應再造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的相關規劃及勘查研究。我們亦計劃推動在合適的新政府工程項目中使用循環再用洗盥水及集蓄雨水系統。長遠而言,香港未來會有六個不同供水水源,包括本地雨水、東江水、沖廁海水、海水化淡、再造水及循環再用洗盥水/集蓄雨水。

    3 運動鼓勵住宅用戶每人每日慳水十公升。

  2. 綠色建設

    為推動在工務工程中施行低碳建造、減排及採用再造物料,我們會繼續推行措施,包括推動在工程項目中使用電動車、在工地的建造機械採用生化柴油作為燃料、採用綠色工地辦公室、以及繼續測試以廢玻璃作為地盤平整、土地回填及填海工程的填料。

  3.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

    我們會繼續推動在高度城市化的居住環境下,優質綠化的可持續發展。市區綠化總綱圖的制定及推行已為城市景貌的綠化環境帶來顯著改善。為了貫徹政府在綠化及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工作,政府現已分階段落實新界綠化總綱圖。

    為推廣高空綠化的廣泛應用,我們編訂了易於使用的《香港高空綠化的植物應用圖鑑》電子版。此圖鑑以本地使用的高空綠化植物資料所編制。目的是宣揚正確的植物選種及鼓勵在綠化項目中採取「在合適的地方種植合適的品種」的設計原則。為了讓市民欣賞香港市區內具特色的園境及綠化空間和方便地取得這方面的資料,「樹木園境地圖」的手機應用程式將於二零一五年加強內容並更易於使用。

    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增強樹木風險評估安排,優先處理在高人流和高車流地點的樹木。其他工作重點包括通過培訓提升樹木管理的專業水平、制訂包括移植樹木指引及減少和處理園林廢物指引、推廣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加強護養古樹名木及優化緊急應變安排。

    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加強和樹木管理部門協調,以優化處理有關樹木投訴的機制。

    為了促使私人物業業主妥善管理物業範圍內的樹木,我們與業主及管理公司合作,委託專業承辦商,巡查物業範圍內的樹木,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保障安全。樹木辦通過樹木網頁(trees.gov.hk)、單張及錄像等宣傳媒體,宣傳有關正確養護樹木的資訊,並會繼續舉辦各項樹木護理講座讓私人物業業主、物業管理人員及公眾參加和宣傳樹木護養的責任及重要性,及鼓勵公眾報告有問題的樹木。

    為了加強以專業方式管理樹木,樹木管理辦事處正進行評估木黴菌作為對在香港受褐根病菌感染樹木的生物防治媒介及以木黴菌作為恢復已被褐根病感染地點之可行性實地試驗等研究項目。樹木管理辦事處亦會繼續加強對褐根病的管理策略,以保護樹木免受此病侵害。

    我們致力推動公眾參與優質綠化及正確護樹的活動。通過市民大眾一同參與,我們不僅培養愛護、欣賞及珍惜綠化環境的文化,亦藉此培育大眾共同擁有綠化環境的意識。為此,我們會繼續「綠化伙伴」運動,讓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成為綠化伙伴,一同籌辦推廣活動,及為優質綠化環境及樹木管理一同努力。在二零一四年,我們與行內的專家和專業團體携手合作,推出「最喜愛的古樹名木」選舉,並成功完成。在二零一五年,其中一項正在推行的主要項目是「護樹伙伴」計劃。我們現正在多所學校試行,並將推廣至更多學校和其他團體,以鼓勵公眾協助監察社區內的樹木。

  4. 文物保育

    我們在多項文物保育措施上取得良好進展:

    1. 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下的六個項目已開始營運。這些項目包括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已被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舊大澳警署(已被活化為大澳文物酒店)、雷生春(已被活化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芳園書室(已被活化為「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美荷樓(已被活化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及前荔枝角醫院(已被活化為饒宗頤文化館);
    2. 在第二期活化計劃下,藍屋建築群將轉化為多功能的服務大樓「We嘩藍屋」,石屋將被活化為一間主題餐廳暨旅遊資訊中心,而舊大埔警署將轉化為實踐可持續生活模式的「綠滙學苑」。石屋的翻新工程已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展開,而舊大埔警署及藍屋建築群的工程亦已於二零一三年展開;
    3. 在第三期活化計劃下,虎豹別墅將被活化為虎豹樂圃,必列啫士街街市將轉化為香港新聞博覽館,而前粉嶺裁判法院將轉化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發展中心。三幢建築物的翻新工程預計於二零一五年展開;
    4. 我們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推出第四期活化計劃。申請活化再利用四幢歷史建築(即書館街12號、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何東夫人醫局及景賢里)。評選結果預計於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公布;
    5. 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為止,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已確定1 304幢歷史建築4的評級。古諮會會繼續為歷史建築評級,並着手處理由公眾建議作出評級的新增項目/類別及1 444幢歷史建築名單5的餘下項目;
    6. 古物事務監督獲得古諮會的支持,把三幢歷史建築宣布為古蹟,包括大坑蓮花宮、鴨脷洲洪聖古廟和九龍城侯王古廟,並於二零一四年在行政長官的批准下,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完成上述三幢歷史建築的古蹟宣布;
    7. 自維修資助計劃於二零零八年推出以來,我們已批准了45宗申請,涉及資助金額共約港幣4 136萬元;而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為止,我們正處理另外11宗申請;
    8. 位於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的「元創方」活化項目是「保育中環」措施的其中一個項目,已於二零一四年四月啓用。「元創方」項目旨在把場地改造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共吸引約2 608 047人到訪。
    9. 沙中綫土瓜灣站工地的考古發掘工作已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完成,我們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向古諮會滙報所發掘出來的文物及遺蹟。隨後,古諮會亦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四日同意了遺蹟的保育方案,大部份遺蹟將被原址保留。
    10. 我們在古諮會的協助下,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完成保育歷史建築政策的檢討。我們正積極考慮古諮會提交的建議。

    4 這數字包括已被納入香港1 444幢歷史建築名單的歷史建築(當局曾於二零零九年三月至九月期間就該名單所列建築物的建議評級諮詢公眾)及二零一三年二月公布的202項新增的建議評級項目。

    5 若有切實需要及早作出評級,古諮會將會靈活地提前討論個別新增項目的評級。

    去年,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舉辦了連串公眾教育計劃及活動,旨在鼓勵社區人士參與文物保育工作,例如:於二零一四年一月至六月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辦「古蹟展『新』機」展覽,介紹活化計劃第一期六幢已完成活化的歷史建築,參觀人數達37 120;於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與古物古蹟辦事處、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建造業議會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金鐘教學中心合辦「大師級傑出講座系列」,共吸引約780名參加者;於二零一四年三月至五月在八個地點舉辦「歷史文物保育巡迴展覽」,以增進社會各界對香港文物保育工作的認識和了解,參觀人數約10萬;於二零一四年六月至十二月在九個地點舉辦「歷久彌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14個香港得獎項目」巡迴相片展覽,介紹本港十四個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的保育項目,共吸引139 115人參觀;於二零一四年十月至十一月舉行以廟宇和教堂為主題的「2014古蹟周遊樂」暨相片展覽,開放共二十二所教堂及廟宇予公眾參觀,共吸引超過53 000人參觀;以及由二零零八年六月起,出版雙月通訊《活化@Heritage》,專題報道有關文物保育的事宜和介紹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的工作。

  5.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我們會繼續進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提升政府人造斜坡安全,並美化這些斜坡,同時為已知有風險的天然山坡緩減山泥傾瀉風險,以及為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我們會繼續致力推行有關斜坡安全的公眾教育,包括加強公眾對緊急事故的應變準備。

  6. 防洪

    我們正檢討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以評估這些地區的水浸風險,並提出改善措施,以應對新的發展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元朗、北區及跑馬地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經已完成。我們現正為東九龍、西九龍、沙田、大埔、西貢和港島北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進行檢討研究。我們亦繼續進行河道氾濫風險研究,為高氾濫風險的河道制訂跟進措施,包括氾濫警報系統及緩減措施,以加強保護該等河道附近的居民。我們會繼續進行工程項目改善排水系統,包括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工程。該項目進展良好,將由二零一五年起分階段完成。

  7. 美化明渠

    我們正為元朗市中心明渠改善工程進行設計,以提升該區的環境質素和明渠的生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