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措施

  1. 長遠房屋策略

    為應付市民的住屋需要並達至長遠房屋策略所訂在 十年(即2013-14 年度至2022-23 年度)內供應47 萬個公私營 房屋單位的目標,發展局和政府部門會一直進行土地用途檢 討工作,包括檢討現時空置、作短期租約或其他不同的短期 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的檢討,以改作住宅用途,及下一階 段的「綠化地帶」用地檢討等。這些檢討工作已開始見到成 果。除了上一份《施政報告》中匯報的各項工作進展外,我 們已物色約80 幅可於未來五年(即2014-15 年度至2018-19 年度)提供作發展,涉及共逾150 公頃的新用地。這些用地有 潛力改作住宅用途,預計可在全港各區提供約89 000 個單 位。待研究完成確定這些用地的發展可行性後,我們便會諮 詢相關持份者,開展城市規劃及其他相關程序,務求盡快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無可否認, 長遠房屋策略訂定的建屋目標, 是政府 和社會須共同面對的一項艱巨挑戰。尤其是目前約有150 幅 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包括上文提及所物色的80 幅新用地) 將須修訂相關法定圖則, 以更改土地用途和增加發展密度, 方能於未來五年(即2014-15 年度至2018-19 年度)提供作房屋 發展之用, 供興建逾21 萬個單位。為了改劃這些用地作住 宅用途及增加其發展密度,以致力達到建屋目標,我們須顧 及一系列實際規劃因素,包括交通和基建容量、社區設施和 休憩用地的提供、相關技術限制、當區的特色和現時的發展 密度、對當區環境的潛在影響, 及景觀和空氣流通影響等。 部分用地或涉及收地和清拆安排,又或須遷移現有或已規劃 的設施。政府會全盤考慮這些因素, 並盡量紓減有關影響。 與此同時,社會上各持份者的支持和合作同樣重要。我們需 要攜手合作,以達到這個重要目標,並希望各持份者可以將 社會整體的房屋需要放於個人及其他利益之上。只有獲得社 會各界全力支持把這些用地改劃作房屋用途及增加其發展 密度,我們才能達到所訂下的建屋目標,提供足夠的資助和 私人房屋。

    當局已為興建179 000 個公屋單位和17 000 個居屋 單位物色、預留或撥出土地。一如上文所述,約有150 幅具 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亦已獲物色及評定為具潛力改劃作房 屋發展用途,提供逾21 萬個單位。視乎能否成功改劃該150 幅用地,並及時落實所需的基建配套工程及克服其他技術限 制,連同其他已劃作房屋用途的私營房屋用地、鐵路物業發 展計劃、市區重建計劃,以及須予/ 無須進行契約修訂/ 換 地的私營項目,將可提供足夠土地作房屋發展,達致長遠房 屋策略所訂的十年建屋目標。事實上,要達標很大程度上端 賴整體社會的支持,這實屬艱巨的工作。發展局和運輸及房 屋局將會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聯席 會議上提交文件, 交待有關詳情。

  2. 增加土地供應

    1. 增加住宅發展密度

      我們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和一系列土地供應措 施,增加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儘管如此,鑑於現存的 可發展的土地數量有限,而目前的房屋用地供應(包括資助及 私營房屋)緊絀,加上就各項經濟活動及社會設施的土地供應 預計仍會繼續緊張,因此目前實有逼切需要更有效地運用我 們珍貴的土地資源,俾能在更短時間內,提供土地作發展或 重建之用。考慮到相關的規劃因素,當局認為可適當上調位 於市區主要地區和新市鎮內相關發展密度分區的房屋用地 最高住用地積比率。新制度詳情載列如下:

      市區主要地區

      1. 發展密度第1 區︰ 不增加地積比率(由於已建設區 現時的密度已相當高,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維持為8 / 9/10 倍);
      2. 發展密度第2 區︰ 地積比率增加20%(最高住用地 積比率由5 倍增至6 倍);以及
      3. 發展密度第3 區︰ 地積比率增加20%(最高住用地 積比率由3 倍增至3.6 倍)。

      新市鎮

      1. 發展密度第1 區︰ 地積比率增加20%(最高住用地 積比率由5 倍增至6 倍)2;
      2. 發展密度第2 區及第3 區︰ 地積比率增加20%2; 以及
      3. 發展密度第4 區 (低發展密度區)︰ 地積比率增加 100%

      2 雖 然 《 香 港 規 劃 標 準 與 準 則 》 所 訂 明 新 市 鎮 發 展 密 度 第 1 至3 區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分別為8、5 及3 倍, 但大部分個別用地現時的最高地積比率均未達到上述水平, 主要原因是發展容量受到各種限制(例如運輸或基礎設施方面的限制, 或基於環境、地形或土力狀況), 又或須符合特別的設計考慮。

      市區主要地區及新市鎮

      個 別 用 地 可 因 應 規 劃 優 點,提升其所屬的發展密度區。

      上調最高住用地積比率並不等於向相關的規劃原則 和考慮因素作出妥協。當局只會在交通和基建容量均能應 付,並在因上調地積比率而產生的不同限制和影響(如有的話) 均能以適當措施解決的情況下, 才會增加最高住用地積比 率。在這項新措施下,個別房屋用地可提供更多可發展的樓 面面積,但不一定會增加實際人口,因為實際人口須視乎家 庭人數和其他因素而定。這有助維持可發展房屋用地的穩定 供應, 並逐步達致增加香港市民「活動空間」的長遠願景。

      經修訂的規劃參數會在進行中但仍在初步階段的規 劃研究和土地用途檢討(例如「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 究」及「古洞南規劃及工程研究」),以及在所有日後的規劃 研究和檢討(例如「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中 採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亦會更新以反映有關修訂。

      我們已完成啓德新發展的初步技術評估, 並建議增 加區內新房屋用地的發展密度, 使建屋數目因而增加約 20%。此外, 為了使在屯門東物色到的住宅用地得以有最佳 發展潛力, 我們建議把該區大部分用地的地積比率定為3.6 倍, 相等於把發展密度第3 區的最高地積比率(即3 倍)再增 加20%,考慮到一些與用地相關的因素,在例外的情況下更 可採用4 倍和6 倍的更高地積比率。

      就一些已進入最後階段的規劃研究及檢討而言(包 括有關安達臣道石礦場、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新界東北新 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東涌新市鎮擴展的研究及檢討), 當局已在規劃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在相關研究中適當地增加 發展密度。我們無意重新規劃這些土地發展項目,務求讓它 們能如期落實, 提供已規劃的土地和房屋。

      私人擁有土地方面, 相關法定圖則一般訂有發展參 數(包括住用地積比率/ 總樓面面積)。相關法定圖則亦列明 可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出申請略為放寬發展限制。 城規會在處理這些申請時會考慮所有相關規劃因素,並會參 考上述提及在各發展密度分區已上調的最高住用地積比 率,以及申請人展示如何能妥善解決因擬議增加發展密度而 產生的潛在交通、基建容量及環境等影響。

    2. 放寬薄扶林的發展限制

      政府已完成放寬或解除現正在薄扶林實施的限制新 賣地或契約修訂的延期履行權行政措施的評估。

      目前, 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均取得良好進 展, 政府亦正進一步積極考慮興建南港島線(西段)。因此, 政府認為可以局部撤銷薄扶林以南一帶的發展限制,以促進 重建華富邨和提供額外的公營房屋。當中涉及六幅政府用 地:鄰近置富道、華富邨以北、華樂徑及華景街的四幅用地 (這些用地目前正空置、用作休憩用地或短期用途,屬可發展 之用)、現存的華富邨,以及鄰近的「綠化地帶」(即雞籠灣) 用地。目前,其中兩幅用地已劃作住宅用途,而政府會着手 把其餘四幅用地改劃作房屋發展之用。房屋署會與相關部門 制訂華富邨的重建計劃, 包括調遷安排及提供所需基建設 施,以及其他公營房屋用地的發展計劃,並會於稍後時間諮 詢相關區議會和持份者。

    3. 「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

      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申請(包括補地價的商議)是政 府作為私人業主與申請人之間的合約事宜。只有在雙方同意 的情況下才能完成及簽立有關合約。申請人支付的補地價金 額是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申請的重要條款之一。即使經過長 時間商議,如雙方就補地價金額出現分歧,有關修訂土地契 約或換地申請也不能完成。達成補地價協議所需的時間視乎 申請人對市場前景的展望、商業考慮等多項因素。根據過往 經驗,補地價金額的商議過程漫長是導致修訂土地契約或換 地申請需時的原因。

      為利便就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申請的補地價金額達 成協議,以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當局有需要探討其他方法 解決政府與申請人就補地價金額的分歧。政府認為,就修訂 土地契約或換地申請引入「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作為利 便雙方就補地價達成協議的行政措施,或有好處。由於上述 建議屬具廣泛影響的全新措施,引入先導計劃有限度地試行 有關安排是審慎的做法。政府會在「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 實施一定時間並累積一定經驗後進行檢討。

      發展局與有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正就此全新措施 制訂推行細節。

    4. 大嶼山發展

      大嶼山地理位置優越, 有多個全新的大型基建項目 正在規劃中,包括擬議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擬議的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東涌新市鎮擴展。隨着港珠澳大橋落 成啓用,大嶼山將成為香港、澳門與珠三角西部地區的交匯 點,來往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西岸之間的行車時間將大幅 縮短, 以實現涵蓋珠江口區的「城際一小時交通圈」。

      1.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

        鑑於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人工島位處香港的門 廊, 具備超越一個過境設施的發展潛力。作為區域交通樞 紐,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商業發展,連同毗鄰擬建的機場北商 業區,將可以帶動「橋頭經濟」,並有潛力發展成旅遊設施, 與大嶼山的主要旅遊景點及商業設施(包括香港迪士尼樂 園、昂坪360 和亞洲國際博覽館)產生協同效應。我們會充分 發揮這佔地130 公頃的香港口岸人工島的價值,俾能從增加 的客貨流量中獲益。我們初步的研究顯示,港珠澳大橋香港 口岸人工島上蓋可作各種商業發展用途(例如零售、酒店及其 他商業發展), 以支持「橋頭經濟」。除了增加新土地以擴大 旅客處理量外,該擬議項目亦可進一步發揮大嶼山的旅遊潛 力,從而有助紓緩市區主要購物區的擠擁情況,並創造更多 商機及就業機會, 為大嶼山居民帶來裨益。

        我們計劃在2014-15 年度展開規劃、工程及建築的 可行性研究以訂定最佳的擬議發展規模,並於二零一四年三 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 為進行可行性研究尋求支持。

      2. 赤鱲角機場島的北商業區

        我們會致力確保機場島上有限的土地得以充分利 用。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現正進行有關香港國際機場北商業 區發展策略的研究,目標是在香港國際機場未來擴展計劃(包 括三跑道系統)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該區的發展潛力,以及與 大嶼山發展的協同效應。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機管局 董事會決定該局會立即着手在北商業區發展新酒店,作為該 區首階段的商業發展項目。當局會繼續相關規劃工作,以敲 定整個北商業區發展的總綱發展藍圖。

      3. 東涌新市鎮擴展

        為擴展東涌新市鎮, 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 行《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以探討擴展東涌新市鎮成為一 個更具規模的社區,及掌握未來經濟機遇,為東涌居民創造 更多就業機會的可行性。該研究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徵 詢公眾對初步發展方案的意見,並已於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 一日結束。根據初步土地用途方案, 東涌東的「宜居城市」 和「經濟活力」方案分別可提供約38 000 和33 000 個住宅 單位,而東涌西則可提供約15 000 個住宅單位。整項研究預 計可於二零一五年完成。

      4. 東大嶼都會

        長遠來說, 東大嶼山的發展潛力雄厚, 可配合香港 持續的人口及經濟增長。從地理上,大嶼山以東的中部水域 鄰近港島的核心商業區;從生態上,相較大嶼山西部或北部 水域,該區的生態環境較不敏感。如能善用該區的策略性交 通基礎設施和地理優勢,我們預計東大嶼山中部水域及鄰近 地區的填海用地, 有潛力發展成「東大嶼都會」。透過全面 規劃,配合創新和前瞻性的方法,我們將可在這個以填海興 建的新人工島上, 規劃和設計出下一代的新市鎮/ 衞星城 市。除了房屋用地外,配合便捷的鐵路及公路連接市區主要 地區,「東大嶼都會」將會成為一個新的核心商業樞紐, 容 納優質寫字樓、酒店等商業發展項目,為企業提供傳統核心 商業區和九龍東以外的另一地點選擇。這不單可為大嶼山創 造更多就業機會,增強香港的經濟競爭力,亦有助使本港的 就業分布更為平均。

        為支持「東大嶼都會」的發展, 我們正按照「優化 土地供應策略︰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二階段公眾參 與的當中一項建議籌備展開策略性研究,探討在大嶼山以東 中部水域興建人工島的可行性。研究將整體考慮港口運作、船舶、交通、環境、工程、基礎設施及財務各方面因素。我 們計劃在二零一四年三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尋求支持撥 款申請, 以期在二零一四年下半年開始進行研究。

        為了制訂大嶼山的長遠發展策略, 政府將會成立由 發展局局長領導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邀請相關持份者 出任委員,負責就(1)大嶼山如何能在社會及經濟發展機遇方 面善用其作為連接香港、澳門和珠三角西部地區主要交通基 建交匯點的優勢,以應付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及(2)促進大 嶼山持續發展和保育的政策、措施及具體建議,向政府提供 意見。

    5. 策略性市區城市地下空間發展

      香港傳統商業區可供發展的地面空間有限, 而市區 道路亦有擠塞問題。有見及此,我們已揀選了四個策略性市 區,即銅鑼灣、跑馬地、金鐘/灣仔北,及尖沙嘴西,進行 一項地下空間發展的先導研究。我們將會為這四個地區分別 制訂地下空間發展的總綱圖, 並識別優先項目以盡早落實。 我們計劃在二零一四年四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尋求支持 撥款申請, 在二零一四年下半年展開該先導研究。

  3. 起動九龍東

    我們積極推展「起動九龍東」的措施, 以促進九龍 東轉型為本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 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 展。當局已在2012-13 及2013-14 兩個財政年度出售三幅九 龍東區內的政府土地,共提供約14 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未來五年, 我們預計九龍東可再提供超過70 萬平方米的商 業樓面面積。在「起動九龍東」的措施帶動下,商業樓面在 九龍東的供應量將持續下去。

    為加快釋放九龍東的發展潛力, 我們正安排搬遷九 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包括驗車中心、廢物回收中心及駕駛考試中心。相關搬遷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開展 當中。預計兩個行動區有潛力可共提供約50 萬平方米的商 業樓面面積。我們並會在行動區內尋找部份合適的土地,盡 快推出市場, 釋放它們的發展潛力。

    我們已經在去年十一月展開了「飛躍啓德」城市規 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以徵集具原創性的概念構思和卓越 的城市規劃設計,充分運用這個包括前機場跑道末端、觀塘 海濱行動區及兩者之間水體的城市空間。比賽主要為「飛躍 啓德」的設計添加更多創新及充滿想像力的構思,讓「飛躍 啓德」可發展為世界級的旅遊和娛樂休閒中心,能舉行大型 社會盛事,讓廣大市民及旅客享用,並與「起動九龍東」的 措施發揮協同效應,促進九龍東的轉型,為區內注入繽紛多 樣的活力元素。預計比賽結果將於二零一四年底公布。

    為加強九龍東區內的連繫和改善區內的行人環境, 我們提倡「易行城市」的可持續性環保概念。我們已制訂多 項短中期的改善措施,揉合綠化及低碳設計,以優化九龍灣 商貿區的行人環境,並進一步研究長遠的交通措施,改善商 貿區的交通狀況及加強區內的連繫。我們亦會展開改善觀塘 商貿區行人環境的研究,以全面提升區內的行人暢達度及交 通情況, 配合九龍東的轉型。

    為改善敬業街明渠及優化它周邊的環境和景觀,我們正與相關的政府部門緊密聯繫,研究把敬業街明渠轉化成更多綠化和休閒的翠屏河。

持續推行的措施

  1. 增加土地供應

    1. 土地用途檢討

      正如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所載, 通過各項持續進行的土地用途檢討,我們一直把合適的用地(包括「政府、 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綠化地帶」用地和工業用 地)改作房屋或其他用途,以更好地滿足市民的需要。各項措 施的最新進展如下:

      1. 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

        規劃署已就預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但未 有明確發展計劃的用地,以及原本作不同政府用途但有關用 途已無需保留或可遷往他處的用地完成檢討。該署共物色了 36 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27 公頃)改作住 宅發展, 估計可提供共約14 920 個3公私營住宅單位。截至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 在這36 幅用地中, 18 幅已劃作/ 改劃 作住宅用途或正進行法定規劃程序,另外六幅用地的改劃暫 定於二零一四年刊憲。規劃署正積極聯同有關部門解決餘下 八幅用地未處理的事項,務求盡快把這些用地改劃作住宅用 途。除該36 幅用地外,該署物色了額外21 幅「政府、機構 或社區」用地,適合作住宅發展,估計合共可提供約25 570 個單位; 當中11 幅已改劃作住宅用途或正進行法定改劃程 序,另外九幅用地暫定於二零一四年展開改劃工作。至於餘 下一幅用地的改劃工作, 則視乎重置現有設施的情況。
      2. 檢討「綠化地帶」用地

        在新界區內面積共約57 公頃的13 幅沒有植被、荒 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 獲建議改劃作住宅發展, 這些 用地的改劃程序已逐步展開。截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在這 13 幅用地中,有一幅已改劃作住宅用途。當局會盡快完成餘 下12 幅用地的改劃工作, 預計可提供共約23 000 個單位。

      3. 檢討工業用地

        規劃署自二零零零年起已進行三輪的工業用地檢 討。在二零零九年進行的最近一輪檢討中, 約60 公頃的土 地獲確定為適合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 當中16 幅共約30 公頃的用地建議作住宅用途。在這些用地中,13 幅已完成或 正進行法定的改劃程序。若13 幅用地全部發展或重建, 估 計可提供約14 700 個單位。至於餘下的三幅工業用地,估計 若全部發展或重建, 可提供約5 800 個單位。規劃署已自二 零一三年三月底起展開另一輪的檢討,以研究現有工業用地 的最新使用情況,以及進一步將部分用地改作其他用途,包 括住宅用途的可能性。有關檢討預計於二零一四年內完成。

      3 其 中 一 幅 位 於 馬 鞍 山 第 100 區的用地,城規會在考慮申述後認為應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此外, 經進一步檢討後, 當局認為另外三幅用地應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經修訂的估計單位數目不包括四幅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用地。

    2. 善用土地

      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到,決策局會果斷決策, 善用土地。經仔細檢討後,數幅原來用途未能落實的較大用 地, 將會改作房屋發展或其他社會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 政府去年已公布原本預留發展私營醫院的大埔第9 區用地將 改作公營房屋用途;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用地將改 作公營房屋、私人住宅及酒店發展用途;原先預留予香港房 屋協會推行社區計劃的天水圍第112 區用地和第115 區用 地,已撥作私人住宅發展用途,並將於二零一四年首季推售。

      經檢視最新的情況及相關考慮因素後, 政府認為一 幅位於皇后山的用地不再需要預留作自資專上教育發展用 途。經審慎考慮該址的發展潛力後,政府決定把該用地西面 部分(約13.3 公頃)改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 估計可提供約 10 500 個公營房屋單位(包括公屋和居屋單位), 以容納約3 萬人口。當局會在該發展區內預留合適的用地,以提供所需 的教育、休憩、康樂、社會福利及社區、零售、運輸及基建 設施等, 而首批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最快將於2019-20 年度落 成。至於皇后山用地的東面部分(約6.4 公頃), 政府會進行 有關提供私人住宅及國際學校的可行性研究,餘下的山坡土地則建議作「綠化地帶」用途。

      此外, 一幅位於白石角的用地, 在中短期內不會按 原計劃作擴展香港科學園之用,將可供房屋發展。我們會根 據創新科技署所確定的用地需求,繼續物色及預留土地作香 港科學園擴展及發展之用。

    3. 精簡土地行政程序

      地政總署一直檢討與地契相關的程序,包括簡化契 約條件、精簡處理契約修訂(包括換地)申請的程序, 以及就 處理須按契約進行審批的標準作出更清晰的描述。地政總署 與業界一直就土地行政事宜進行討論, 並逐步落實改善措 施。地政總署會繼續進行檢討,並視乎情況推行更多合適措 施以促進土地發展。

    4. 活化工廈

      利便舊工廈重建和整幢改裝的措施(活化工廈措施) 在二零一零年四月一日生效,並將於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一 日截止申請。這些活化工廈措施旨在提供更多樓面作合適用 途,以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社會及經濟需要。截至二零一三 年十二月底, 地政總署在活化工廈措施下共收到119 宗申 請, 其中89 宗已獲批准, 有關項目可提供經改裝或新建樓 面面積合共約984 000 平方米。一如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 中宣布,政府在二零一三年十月推出進一步優化措施,以助 減少申請人目前在工廈整幢改裝和重建時所面對的部分困 難。地政總署現正就這些進一步優化措施制備作業備考,以 期盡快落實有關措施。

    5. 西鐵錦上路站、八鄉維修中心及周邊土地的發展

      為加大力度發揮集體運輸系統與住宅物業結合發展 的模式,規劃署會落實在錦田南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維修中心土地上發展住宅的規劃。有關項目佔地約33 公頃, 估計 可提供約8 700 個住宅單位。與此同時, 周邊約110 公頃土 地的用途檢討亦正在進行,以物色更多適合的用地作房屋發 展。當有關檢討在二零一四年完成後,我們會就有關西鐵物 業及其周邊土地的發展諮詢區內人士,包括元朗區議會、錦 田及八鄉鄉事委員會等,並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以評估所 需的基建設施要求。政府會繼續致力研究現有及已規劃鐵路 沿線土地的住宅發展潛力。

    6. 發展前鑽石山寮屋區及石礦場用地

      前鑽石山寮屋區(大磡村)、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 前南丫石礦場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發展,均進展良好。舉例 來說,如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我們計劃於二零 一四年六月開展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的詳細設計及地 盤勘測工程。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將為25 000 的規劃人口提 供約9 410 個單位。另一方面, 因應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的建 議, 我們亦修訂了前鑽石山寮屋區的發展建議, 將提供約 4 200 個公營房屋單位及其他文化和社區設施。

    7. 新發展區

      新發展區是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 以應付香港中長 期的房屋需求,以及其他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新界東北新 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已大致完成,而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 及工程研究則進展良好。

      我們於去年七月作出公布, 對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 劃作出多項調整,包括整體規劃、實施模式、補償及安置安 排,以及協助受影響務農人士等。我們會盡快推展古洞北和 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 作為粉嶺/上水新市鎮的擴展部分, 以應付房屋及其他發展需要。坪輋/ 打鼓嶺新發展區將會在 新一項新界北部地區的研究中重新規劃,並再諮詢公眾。為 達至地盡其用,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已適度增加發展密度,所提供的住宅單位由原來的47 300 個增加至約6 萬個, 而包括公屋及居屋的公營房屋比例亦由少於一半(49%) 提高至約六成。首批居民將可於2022-23 年度遷入。

      我們亦已就洪水橋新發展區制訂了「初步發展大綱 圖」,新發展區將提供約446 公頃可發展土地。根據「初步 發展大綱圖」的建議,洪水橋新發展區將會成為一個可容納 約218 000 人口(包括約175 000 新增人口),並提供約6 萬個 新增單位及10 萬個就業機會的新市鎮。為期三個月的第二 階段社區參與活動已於二零一三年十月中完成。

    8. 發展新界北部地區

      除了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和洪水橋新發展區之外, 現 時新界北部地區仍有大片未開發的土地(包括從邊境禁區釋 出的土地)可考慮用作應付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當局將於二 零一四年年初開展「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 以全面檢討該區的土地用途規劃,並配合區內及附近地區的 基建發展, 善用這大片土地作房屋、社會及經濟發展用途。

    9. 檢討北區和元朗的荒廢農地

      為了使現時主要用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的 農地作更有效益的用途, 政府正檢討位於北區和元朗共約 257 公頃的有關用地, 以盡早物色更多合適的用地作房屋發 展。就此,我們已選定四個位於古洞南、元朗南、粉嶺/ 上 水第30 區用地及缸瓦甫的土地範圍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 以確定發展有關土地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及規模。就缸瓦 甫、元朗南及古洞南的用地進行的研究已經展開, 並將於 2014-15 年度完成,而就粉嶺/ 上水第30 區用地進行的研究 則會分兩個階段進行,其中第一階段預期於二零一四年年中 展開,於二零一四年年底完成,而第二階段則會在檢討第一 階段的結果後展開。根據初步評估,預期部分用地最早可於 二零二零年起提供作房屋發展之用。

    10. 把合適的政府用地改作商業用途

      透過把合適的政府用地改作商業用途, 所釋放的土 地有助增加商業寫字樓供應, 從而促進各類經濟活動的發 展。政府計劃把現有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用地(包括中環 美利道公眾停車場和上環林士街公眾停車場)改作商業用 途。在可行的情況下,政府會釋放其他合適的政府用地作商 業用途。我們計劃在展開城市規劃程序之前就改劃用途地帶 的建議諮詢有關區議會。

    11.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

      我們在二零一三年六月完成了「優化土地供應策 略︰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在活動期間我們諮詢了市民對五個具潛力近岸填海地點,即 屯門龍鼓灘、北大嶼山的小蠔灣及欣澳,青衣西南及沙田的 馬料水和香港與大嶼山之間中部水域人工島的未來土地用 途的意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報告已上載於土木工程拓展署 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網站。公眾參與結果顯示,公眾支 持的主要土地用途包括︰ 土地儲備、住宅發展(特別是公共房 屋)、娛樂或休閒設施、商業用途、與旅遊相關設施及物流設 施等。

      我們正籌備展開擬議欣澳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以制定詳細的填海建議。我們計劃二零一四年四月諮詢發展 事務委員會,尋求支持撥款申請以進行研究。我們亦正進行 準備工作, 為其他近岸填海地點展開技術研究。

      鑑於公眾就填海對海洋生態及西部水域之中華白海 豚的生境潛在影響的關注,我們正為在屯門和北大嶼山的擬 議填海地點進行中華白海豚實地調查及累計性環境影響評 估,以確定在該等水域進行擬議填海在環境角度是可接受的 才展開下一階段研究。

      岩洞發展方面, 我們已大致完成搬遷沙田污水處理 廠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現正籌備為搬遷工程進行勘測和設 計, 以期盡快騰出約28 公頃的現址作其他有利民生和相融 的用途。我們計劃在二零一四年三月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 為二零一四年下半年展開搬遷工程的勘測和設計尋求支持 撥款申請。政府將會均衡發展該片騰出的土地,在完成搬遷 工程數年前的下一階段,我們會就該土地用途進行規劃及工 程研究,充分考慮社區的需要及居民的期望,為沙田締造更 美好的社區和環境。

      岩洞發展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獲得公眾普遍 支持。我們現正籌備就搬遷另外三個政府設施往岩洞,即鑽 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西貢污水處理廠及深井污水處理 廠,展開可行性研究,以騰出共約6 公頃的珍貴市區用地作 房屋發展及其他用途。我們計劃在二零一四年三月諮詢發展 事務委員會,為二零一四年下半年展開有關的可行性研究尋 求支持撥款申請。

      我們亦正繼續進行岩洞發展長遠策略研究, 擬備岩 洞總綱圖及制定政策指引以推動未來岩洞發展。我們也正為 其他合適的政府設施,訂立有系統搬遷往岩洞的計劃,並已 識別一些有明確使用者需求及支持和具潛力的岩洞發展計 劃以供考慮。此外, 我們亦正進行私營界別的需求調查。

    12.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

      為善用地下空間作為另一土地供應來源, 我們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展開了一項全港性的研究,識別在香港市區 有系統地發展地下空間的機遇和限制。我們的目標是制訂初 步構思方案以增加市區內可用作商業和其他用途的空間;把 用途與周邊不相融的設施遷往地下空間以騰出土地作其他 有利民生的用途;以及優化現有或已規劃地下空間發展的連接。

    13. 檢視啓德發展區的發展密度

      啓德發展區多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工程將會在未來數 年陸續推行,包括位於啓德北面及南面停機坪和前跑道的基 礎設施︰ 「T2 主幹路」、以及啓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 改善工程等。土木工程拓展署屬下的啓德辦事處會繼續統籌 由不同決策局/部門推行,目標在二零一六年或以後完成的工 程項目,其中有沙田至中環線和中九龍幹線相關段落、啓德 體育園區、學校、政府建築物,以及約100 公頃的休憩用地。

      為配合涵蓋啓德發展區的九龍東轉型, 行政長官在 二 零 一 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一項新措施,政府會檢視啓 德發展區發展密度,研究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但以不影 響原有規劃願景及未來五年土地供應為原則。土木工程拓展 署現正就增加發展密度進行技術研究,評估建議方案對基礎 及配套設施的影響。初步技術研究結果顯示,啓德發展區可 增加約43 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並可額外提供約6 800 個 住宅單位, 將區內的居住人口由約9 萬提升至約11 萬。因 應技術研究取得的前期成果,首批申請略為放寬規劃限制以 增加四幅位於北停機坪用地約20%住宅樓面面積的規劃申 請,已於去年十一月獲城規會批准。整項研究預計會於二零 一四年年中完成,我們會就啓德發展區內其他用地提出規劃 修訂建議, 以配合土地供應時間表。

    14. 環保連接系統

      為了加強九龍東的連繫以促進該區轉型為另一個核 心商業區,我們建議引入一個包括以高架單軌鐵路的環保連 接系統,配合優化行人設施和路面環保交通工具的「綜合多 模式連接系統」。我們現正就擬議的環保連接系統進行第二 階段公眾諮詢。為推展該項目,我們計劃於二零一四年五月 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以尋求支持撥款申請,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

    15. 搬遷旺角水務署新界西辦事處

      我們已在天水圍預留合適土地, 興建新的水務署新 界西辦事處,以騰出旺角現址的珍貴土地,作更有效益的用 途。我們預計該辦事處可在二零一七年完成搬遷。

  2. 海港發展

    政府會繼續與海濱事務委員會攜手, 確保我們的規 劃、土地用途及城市設計,融合公眾參與,貫徹我們保護及 美化維多利亞港,以供大眾享用的目標。我們正聯同海濱事 務委員會,就建議成立「海濱管理局」以新思維和更靈活的 管理模式全面推動海濱發展, 進行公眾參與活動。

  3. 樓宇維修及市區重建

    1. 加強香港的樓宇安全

      自二零一一年四月起, 我們採用一套多管齊下的方 法,當中涵蓋立法、執法、對業主的支援及協助,以及宣傳 和公眾教育,以進一步加強本港樓宇安全。二零一三年,為 加強現行違例招牌的安全,我們就招牌監管制度下的違例招 牌檢核計劃(檢核計劃)進行立法。該檢核計劃於二零一三年 九月實施。根據該檢核計劃,某些現有違例招牌在經相關註 冊建築專業人士及/ 或註冊承建商進行安全檢查、鞏固(如有 需要)及核證後,可獲通過檢核。我們會繼續監察各項法定制 度(包括強制驗樓計劃、強制驗窗計劃和小型工程監管制度) 的實施。

      隨着在本港引入建築物抗震設計標準的諮詢工作完 成,屋宇署在二零一四年會着手制訂一套建築物抗震設計標 準, 以進一步加強本港的樓宇安全。

      在執法方面, 屋宇署自二零一一年四月起採用經修 訂的僭建物執法政策, 擴大須予以取締的僭建物的涵蓋範 圍, 以涵蓋全部位於樓宇外部的僭建物(小型適意設施除 外)。屋宇署會繼續展開各項大規模行動,包括採取行動糾正 與分間樓宇單位相關的建築工程的違規情況。二零一四年, 屋宇署會加強對工廈內作住宅用途的分間樓宇單位的執 法,並計劃增加每年巡查的目標樓宇數目。為了加強樓宇巡 查的成效, 屋宇署會挑選一些風險較高的工廈為目標樓宇, 例如位於市區或交通便捷地區,有投訴記錄或需跟進其他部 門轉介個案,並且業權分散的舊式工廈。屋宇署會加強對不 遵從有關命令的業主採取檢控行動,而地政總署亦會加強其 執行契約條款行動, 以全面增加對違規業主的阻嚇作用。

      屋宇署由二零一二年四月起, 以「分類規管、按序 處理」的手法,對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僭建物實施加强執法 政策。二零一四年,屋宇署會一方面繼續到新界各鄉村進行 實地視察,對違例情況嚴重和對建築物和公眾安全構成較高 潛在風險的現有僭建物採取執法行動,另一方面亦會繼續執 行一項適用於其他違例情況較輕和潛在風險較低的僭建物 的申報及安全檢核計劃。

      我們一直與房協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緊密合作, 協助有需要的業主進行維修和保養工程。房協和市建局轄下 多個財政支援計劃已於二零一一年四月整合為「樓宇維修綜 合支援計劃」。在該計劃下,所有有需要的業主會獲提供一 站式服務,並可向房協或市建局遞交各項由政府撥款的計劃 的申請。在過去一年,我們亦繼續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 行動)。撥款總額達35 億元的更新行動將資助約3 100 幢樓 宇的業主保養他們的樓宇,並共創造逾6 萬個就業機會。為 配合強制驗樓計劃的推行,房協聯同市建局於二零一二年八 月推出「強制驗樓資助計劃」,以資助合資格的業主首次驗 樓的全數費用(設有上限)。至於強制驗樓計劃下所需的維修 工程,樓宇業主可透過房協、市建局和屋宇署管理的各個現 有計劃申請財政支援。

      我們會繼續透過各種度身訂造的宣傳渠道推出各項 公眾宣傳措施,在本港培養樓宇安全的文化,傳遞有關樓宇 安全的信息。

    2. 推展市區重建策略

      政府在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公布《市區重建策 略》。該策略下的所有主要措施均進展良好:

      1. 「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先導計劃

        為回應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出 邀請市建局全力推展「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先導計劃(「需求 主導」計劃),市建局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初至九月底,推出第 三輪「需求主導」計劃, 並接獲51 份申請。市建局已挑選 出合適的申請項目在二零一四年啓動。啓明街41 至51 號(單 數)發展項目是第三輪申請中的其中一個獲挑選的項目。鑑於 該項目的樓宇結構狀況欠佳, 加上收到當局發出拆卸命令, 市建局遂提前在去年十二月啓動該項目, 較其他項目為先。

        市建局自二零一一年七月推出「需求主導」計劃以 來,該局已開展八個項目,其中一個由於未能符合在指定時 限內獲得80%業主同意的門檻, 已經終止。

        雖然「需求主導」計劃反應理想, 但市建局正面對 涉及較大地盤面積的申請數目日增的挑戰,該局就這類申請 需要考慮的因素亦更形複雜。為了讓市區更新計劃可持續推 展,兼顧善用土地和改善受影響住戶的居住環境,並同時能 做到長遠財政自給的目標, 市建局會就先導計劃進行檢討, 以便就「需求主導」計劃及市建局自行提出開展的重建計劃 作出更妥善的資源分配。

      2. 工廈重建先導計劃

        為加快更新舊工業區, 以釋放土地作住宅或商業發 展用途, 財政司司長在2012-13 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詞中, 提 出邀請市建局推出工廈重建先導計劃。在二零一三年啓動的 兩個先導計劃中, 堅尼地城項目因業主一致反對已經終止。 至於另一個位於長沙灣的項目,現正進入收購階段,該局會 密切留意業主和租客的反應。

      3.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

        機電工程署會繼續為《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條 例》)下的合資格人士註冊、嚴格執行《條例》、為樓宇業主 提供支援、推廣優化舊式升降機、以及進行公眾教育計劃, 以提升香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我們於二零一三年成立 由業界及相關界別人士組成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 員會」, 就《條例》的行政和執行等事宜向機電工程署提出 建議。

    3. 改善行人環境及加強對外聯繫

      機電工程署會繼續為《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條 例》)下的合資格人士註冊、嚴格執行《條例》、為樓宇業主 提供支援、推廣優化舊式升降機、以及進行公眾教育計劃, 以提升香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我們於二零一三年成立 由業界及相關界別人士組成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 員會」, 就《條例》的行政和執行等事宜向機電工程署提出 建議。

  4. 改善行人環境及加強對外聯繫

    1. 新界單車徑網絡

      我們繼續於新界區發展單車徑網絡,提升市民生活 質素。由馬鞍山至屯門全長60 公里的單車徑工程現正分階 段進行,當中由馬鞍山至上水的單車徑將於二零一四年初陸 續開放予公眾使用。

    2. 蓮塘/ 香園圍口岸

      蓮塘/ 香園圍口岸工程計劃的工地平整工程在二零一三年四月展開。連接路的建造工程已分階段於二零一三年 七月展開,而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亦已二零一三年八月展開。口岸大樓建築及相關設施的設計在二零一三年一月開 展。我們計劃於二零一五年年初展開口岸大樓建築及相關設 施的建造工程,以期口岸在二零一八年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