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土地供應

  1. 短中期增加房屋用地供應
    1. 增加發展密度及簡化土地行政

      增加住宅用地的發展密度是增加建屋量的可行辦法。我們現正與規劃署及其他部門緊密合作,以便在規劃方面盡可能容許增加未經批租或撥用住宅用地的發展密度。要求批准興建較高密度私人住宅發展的同類申請,亦會積極考慮。與此同時,地政總署現正探討簡化土地行政程序和審批工作,以便加快有關的土地發展。

    2. 適時善用土地

      土地是珍貴的資源,而我們應善用每一幅用地。政府已要求各政策局果斷決策,務求善用土地。如有關用地的原來用途未能落實,便應把該用地釋放,作房屋發展或其他社會上有更逼切需要的用途。舉例來說,由於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未能就其天水圍112區的短期土地用途項目覓得合作伙伴,政府現正考慮將有關土地改作住宅、酒店或其他用途。

    3. 放寬或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

      為解除薄扶林和半山區發展限制,當局正考慮放寬或解除在這兩個地區現正實施限制新賣地或契約修訂的延期履行權行政措施。政府會在作出有關決定前就其潛在影響進行詳細評估。

    4. 加快落實已批准項目

      在過去三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批准57宗與住宅發展有關的規劃申請。不計算在上一輪的工業用地檢討中所選取的兩幅用地,餘下55宗申請涉及共約130公頃土地,預計全部落實可共提供超過45 000個單位。在顧及公眾利益的情況下,我們會加快行政批核程序,以及採取其他相應措施,以增加住宅單位供應。

    5. 發展前鑽石山寮屋區及石礦場用地

      為加快發展不涉及收地的前鑽石山寮屋區(大磡村)、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前南丫島石礦場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我們現正積極考慮利用私人發展商的開發能力,提供基建及配套設施,並在有關地點興建公私營住宅單位。這四個項目預計可提供約27公頃住宅用地,以供興建大約15 000個單位。

  2. 長遠增加土地供應措施

    1. 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地下空間

      我們已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三月舉辦「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公眾參與的結果顯示,大部分市民普遍認同「六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包括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大部分市民亦同意香港需要更多土地供應,並須建立一個「土地儲備」以應付不時之需。

      市民對於維港以外填海的意見不一,有支持的,也有反對的。大部分的反對意見來至當地社區舉辦的簽名運動,而且集中在數個可能對環境及社區有較大影響的填海地點例子1。另一方面,市民普遍認同以社會、環境及經濟效益作為指導原則的八項選址準則,尤其重視環境和海洋生態及社區影響的準則。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報告已上載於發展局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網站。

      1二零一二年一月,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正進行了一半,為回應持分者的建議,當局公布了二十五個位於維港以外的可考慮填海地點例子,將它們分為四類,包括人工島、連島、於人工或受改動海岸線填海及於靠近天然但非受保護海岸線填海。在公布這些地點時,當局曾鄭重聲明它們不是已經落實執行的填海選址,而是作為具體例子,以方便公眾考慮八個初步填海選址準則。

      我們根據填海選址準則提出五個可進一步考慮的近岸填海地點,包括龍鼓灘、馬料水、北大嶼山的小蠔灣和欣澳,以及青衣西南,總面積約為600公頃。龍鼓灘、小蠔灣及欣澳的水陸交通較為便捷,對環境及社區的影響亦相對較少。馬料水及青衣西南則鄰近現有的新市鎮及策略性公路,可為現時的沙田及荃灣/青衣新市鎮提供擴展的新土地。

      除了近岸填海地點外,我們亦已考慮人工島方案及檢視香港東部、中部及西部位處維港以外的水域。東部水域遍佈生態價值高的海岸線,而且遠離現有交通基建,而西部水域亦已受多項大型基建工程所局限。相反,中部水域(在香港島與大嶼山之間)則普遍可避免涉及具高生態價值的海岸線,若興建人工島,並提供適當的交通基建,可望作為擴展現有市區的新發展區。這些具潛力發展的填海地點,包括近岸填海和具潛質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總面積約為二千至三千公頃,可以作為土地儲備及未來的其他用途。

      在岩洞及地下發展方面,我們在二零一二年九月,開展了香港岩洞發展的長遠策略研究,目標是擬備岩洞總綱圖及制定政策指引以推動未來的岩洞發展。除了沙田污水處理廠以外,我們建議以三個具潛力的公共設施作為搬遷往岩洞的先導計劃,以進行下一階段公衆諮詢及技術研究。這些設施分別是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西貢污水處理廠及深井污水處理廠。這三個建議的岩洞發展項目可騰出共約6公頃的市區土地,並改善附近的居住環境。為善用地下空間作為另一土地供應來源,我們會進一步探討香港可發展城市地下空間的潛力,及研究連接現有或將建的建築物及設施的地下空間發展。

      我們將於二零一三年第一季,就前段所述可進一步考慮的填海及岩洞發展進行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我們將會考慮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收集到的意見,計劃對合適的填海及岩洞發展地點展開技術研究,包括累計環境影響評估,並盡快落實填海項目作為土地儲備及其他用途。

    2. 發展新界北部地區

      在現有的已建設地區、郊野公園、自然保育地帶、山丘等以外,新界北部地區可以是一個應付香港的房屋及其他用途長遠需要的主要新增土地來源。除了研究中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和洪水橋新發展區之外,新界北部地區仍有大片未開發的土地(包括從禁區釋出的土地)可考慮用作應付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雖然該區部分地方(例如后海灣和鄰近濕地、紅花嶺的林地和蓮麻坑的河溪地帶)具高生態價值而不適合發展,但亦有些地方,例如主要交通走廊沿線的地方及現有荒廢的土地,只要提供基建設施,可作更有效益的用途。正如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所述,規劃署將就新界北部地區的進一步發展進行規劃研究,從而在該處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上水新市鎮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

  3. 增加商業用地和設施供應

    1. 增加商業用地供應

      正如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所提及,我們有需要增加商業用地和設施,包括把中環和灣仔的現有政府辦公大樓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以及發展赤鱲角機場島的北商業區。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運輸及房屋局和相關部門會合作加快釋放這些用地作合適的商業用途。上文(b)部提及的長遠土地供應措施亦會提供土地作不同的商業及工業用途。

    2. 九龍東

      專責引領和督導九龍東轉型工作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已於去年六月正式成立,初步為期一年。我們已經檢視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擬議的組織架構,並建議辦事處繼續運作四年至二零一七年六月底。我們就辦事處的延續運作已經徵詢了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將於二零一三年初進一步徵求人事編制委員會的支持。

      為進一步起動九龍東,我們正研究加快釋放九龍東內兩組劃定為行動區的政府用地作商業發展。兩個行動區預計可提供合共約50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我們正檢視搬遷兩個行動區內現有的政府設施的可行性,並研究將兩個行動區作綜合及多樣化的發展,包括辦公室、酒店/服務式公寓、藝術工作坊和美術館、娛樂及其他相關的用途,以釋放它們的發展潛力。

    3. 啟德發展

      啟德發展計劃的工程正逐步推展。為更好利用啟德發展的契機,以配合九龍東的轉型,在不影響未來五年土地供應計劃的前提下,我們會檢視啟德發展區內用地的規劃,研究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

      另外,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現時規劃為旅遊中心。我們建議在這裏建立一個世界級的城中樂園─「飛躍啟德」,發展為旅遊及娛樂中樞。

  4. 全面統籌土地供應

    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將會改組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新的督導委員會將集合相關的政策局局長及部門首長,全面統籌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的計劃,調動供應,以應對需求的變化,並定時向行政長官匯報。

發展基建 繁榮經濟

  1. 基建投資

    我們會繼續着力投資基建發展,以推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除了主要基本工程項目之外,我們會推展中小型項目,包括小規模工程項目,以滿足社會不同需要。在過去5年所批核的預算總值約4千500億元的基本工程項目當中,十大基建項目的預算總值約佔百分之五十六,其餘百分之四十四則屬於其他不同規模的工程項目。

    根據已規劃的基建計劃,我們預期未來數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均會超過700億元,為建造業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2. 建造業人力資源

    為了繼續掌握未來的人手情況,從而制訂長遠培訓策略,我們與建造業議會(議會)合作,開展一項人力預測研究,預計未來十年建造業的人力供求情況。此外,議會作為業界的協調機構,一直與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以評估市場的最新情況,並按需要修訂培訓計劃,以應付不斷轉變的需要。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就建造業工人的註冊和規管事宜作出規定。該條例下的註冊制度具有多項優點,除了確保建造工程的施工質素,通過確認建造業工人的技術水平以提高他們的職業地位外,還可提供更可靠的人力數據,以進行人力策劃和培訓工作。《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一階段禁止條文已於二零零七年實施,我們現正落實餘下階段的禁止條文2。為了應付餘下階段禁止條文在實施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我們已認定須予關注的主要範疇,並會為該條例作出相應的修訂。發展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由相關持份者代表組成,負責推展法例修訂的工作,務求能早日實施餘下階段的禁止條文。

    2 根據第一階段禁止條文的規定,所有在工地進行建造工程的建造業工人均須註冊。工人持有有效的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俗稱「平安卡」)便能註冊為註冊普通工人。餘下階段的禁止條文一經實施,工人如要進行某工種的工作,必須符合該工種的註冊資格並註冊成為熟練或半熟練技工,又或在該工種的註冊熟練或半熟練技工的指示及督導下,方可進行有關工作。

    為提升工務工程的安全水平,我們將落實一系列的強化措施,包括優化工務工程標書評審及承建商表現評核的賞罰制度、強化支付安全及環境計劃、加強工地監工的安全培訓,以及強化建造業安全的宣傳和推廣工作。我們亦會於工務工程中推出更多為工友而設的福利設施,以改善工地的工作環境,當中包括提供工作帳蓬、備有上蓋的休息區、將現時建造業工友的下午茶休息安排正規化。

  3. 公共工程採購制度

    當大型基建計劃為香港帶來很大的經濟及社會俾益,我們注意到需預先採取行動,確保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展優質基建工程。我們正就現行的公共工程採購制度進行策略性檢討,以消除准入市場的不必要障礙,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承建商和顧問公司參與投標,從而提升競爭。同時,從設計到施工階段,我們會鼓勵採用創新工程意念,落實優質基建。

    此外,鼓勵提高生產力的採購策略,包括更廣泛地使用機械化和預製構件在預期勞動力短缺的行業,將納入採購制度中,以期盡量減少短缺工人的需求。這些策略包括改善工程顧問和承建商採購制度,引入促進增強生產力的合約條款,邀請提供備選設計方案,修改投標評分方案,並且在表現評核報告內新增相應評核項目。

  4. 付款保障

    為優化建造業的營商環境,我們正就引入新法例進行預備工作,以加強建造相關合約的付款保障及迅速解決合約爭執。新法例將可改善建造業供應鏈的資金流動,並吸引更多海外建造企業機構來港投資及營商,從而加強我們基建工程的建造能力以及增加競爭。由於僱主能改善現金流,新法例亦有助對付拖欠薪金。

  5. 專業服務推廣

    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框架下,我們會加強與內地當局的聯繫,為香港建造業更多專業界別盡力爭取專業資格互認(包括電氣工程、屋宇裝備工程及建造工程)。我們亦會為業界爭取更多開放措施,容許取得相關內地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註冊成為執業人士,而其註冊身份亦認可作為在內地開設企業時的企業資質。

    現時,以廣東省「先行先試」安排的方式,香港專業人士可註冊成為執業人士,而其身份亦被認可作為企業資質。我們會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為「先行先試」安排盡早完成檢視果效,以盡快擴展開放措施至全國其他地方。在二零一二年六月,內地政府批准前海作為重點發展區域,並可實施更特殊的「先行先試」政策。我們會與前海及內地有關當局進一步爭取較廣東省「先行先試」安排更優惠的開放措施,為香港專業人士及企業開拓更多商機。

    另外,在內地的重點地方,有個別專業界別的香港專業人士的數目及經濟活動已達相當的規模,我們會協助與各個內地當局聯絡,以促進該專業界別確立更堅實的進駐,從而為在內地工作的專業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

優質城市

  1. 文物保育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在尊重私有產權和保護文物兩者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政府確認在尊重私有產權的大前提下,我們有需要為擁有歷史建築的私人業主提供適合的經濟誘因,以換取他們同意交出或保育他們擁有的歷史建築。總結過去數年的經驗,我們認為有需要檢討現時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以便更能切合市民的期望。檢討將涵蓋就動用公共資源以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程度和方式,就向業主提供經濟誘因制訂更劃一的機制和準則,以及我們應否透過城市規劃以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我們亦會研究成立文物信托基金會否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在香港設立基金的可行性。

  2. 優化維港海濱

    政府的長遠目標是建設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暢達及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級海濱,讓市民大眾共享。政府歡迎海濱事務委員會的建議,成立專責的法定海濱管理局,以具創意和創新的思維,全面地推展海濱項目的設計、發展、營運及管理工作。

    我們現正與海濱事務委員會合作,以期於二零一三年展開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公眾對成立海濱管理局的意見。若建議得到社會廣泛支持,政府會在財務上作出配合,並準備立法工作。

  3.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

    為了讓更多持份者參與推廣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的工作,發展局將會在二零一三年推行「綠化伙伴」的宣傳推廣計劃。我們將會與本地和外地的專家合作,並聯同本地社群、專業團體及非牟利機構推行綠化及樹木管理的公眾參與活動。我們會繼續邀請公眾人士進行社區樹木監察工作。一套供中學生使用有關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的教材套亦將會出版,以提高年青人在這方面的意識。

    為提倡公共和私營機構更廣泛地採用高空綠化,我們將籌備推出一輯圖鑑,介紹適用於香港高空綠化的植物。此外,我們亦會為園境規劃和設計工作提供指引,以提升設計上的質素及協調性。

    為了促進系統性樹木資料收集及分析,我們已建立了電子樹木管理資訊系統,供各樹木管理部門使用。樹木管理資訊系統可全面支援樹木風險評估及數據管理的工作。

  4. 推動低碳建築

    為與啟德發展計劃實行的可持續發展產生協同效應,我們計劃將九龍東打造為一個低碳社區,推動低碳的環保建築,並致力推動政府建築工程項目採用低碳節能設計。私人市場方面,我們會研究在合適的新土地發展項目內加入適當的賣地條款,包括要求項目達至香港綠建環評的黃金級別,及提供更多的綠化面積。

    我們將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攜手合作,鼓勵業界減少能源消耗,推動環保建築。為進一步推廣九龍東的綠色建築,我們會在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網站內加設「綠色建築地圖」及「綠色建築標籤」,以標示區內達至香港綠建環評黃金或以上級別的建築物。我們亦正籌備制訂一條九龍東的「綠色建築徑」,鼓勵市民參觀區內不同的綠色建築。

  5. 支持區內的藝術及創意產業

    為支持藝術及創意產業,令九龍東變為有藝術特色的商貿區,我們會研究在九龍東尋找合適的機會,提供地方給藝團、藝術家和創意產業進行創作。

  6. 促進優質及創新的建築設計

    為促進優質及創新的建築設計,屋宇署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已修訂《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容許設計者在計算上蓋面積及空地設施有更大的彈性,可以更靈活地推動創新的建築設計。我們期望經修訂後的作業備考,可以為轉型中的九龍東帶來更多的創意設計。

  7. 全面水資源管理

    我們於二零零八年公布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這是一項為平衡原水供求而制訂的長遠策略,以配合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在控制用水需求方面,我們成立了一所臨時水資源教育中心,透過展品、真實的示範及互動遊戲,宣傳節約用水的重要性,以加強年青一代對水資源的認識。另一方面,我們計劃將自願參與的「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的範圍,從現時的沐浴花灑、水龍頭、洗衣機及小便器用具,擴大至涵蓋節流器3

    3 節流器是連接在水龍頭以限制水流量的器具

    因應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的理想效果,水務署正著手為新一階段的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制定策略。我們會適當地參考現時水管更換及修復計劃所得的經驗,包括訂立工程的優先次序以獲得最大的成本效益,以及制定措施以減輕工程對巿區交通的影響。

安全城市

  1. 防洪

    隨著新界北部和西北部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的完成,我們將於二零一三年展開為沙田,西貢及大埔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的檢討研究,預計有關研究可於二零一五年完成。此外,我們即將展開另一項研究,為鄉郊集水區的河道評估水浸風險,及為高水浸風險的河道設計相應警報系統。

  2. 斜坡安全

    為應對因更多靠近天然山坡的都市發展/重建而帶來的山泥傾瀉風險,我們在二零一零年展開了一項「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以處理包括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憑着從相關工作所得的經驗,我們將會制定指引,以便進行天然山坡風險緩減工程的設計和建造。

  3. 加強香港的樓宇安全

    在二零一三年,我們計劃提交一項附屬法例,以列明招牌監管制度的實施詳情,該制度旨在加強現存違例招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