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優化海濱

我們會繼續加強海濱規劃的工作,並落實優化海濱措施,讓市民享用海濱。已完成或將在二零零九年完成的優化海濱項目包括大環山公園(海濱長廊)的美化工程、上環大笪地的海濱公園及沿觀塘公眾貨物裝卸區的200米海濱長廊。我們會繼續物色和推展優化海濱的新措施,例如紅磡海濱長廊的初步發展計劃,有關長廊將在2010年年初動工,並在年底竣工。我們會繼續確保規劃、土地用途和城市設計能貫徹政府在保護維港的目標,並讓市民盡早參與海濱的規劃、設計以至發展。

保育中環

中環見證香港由小漁村開發成亞洲國際都會的發展。今日的中環,是香港的行政中心和眾多本地、內地及國際金融和商業機構的所在地。行政長官在其二零零九至一零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多項饒富創意的計劃,目的在於為我們的子孫後代保育中環,以及將本港這個獨一無二的地區提升更高的台階。這些工程計劃均依照行政長官「進步發展觀」的概念,秉承政府對優化海濱和保育文物的承諾,並倡議增加綠化和連繫。這些計劃將可保育中環區內不少社會、歷史及建築特色,同時為這地區注入新生命和活力。

保育中環措施包括下列八項指定計劃。附件2載有相關的小冊子。

  1. 中環新海濱一號用地和二號用地
    一如共建維港委員會所建議,我們會大幅降低一號用地和二號用地(即毗連中環四號至六號碼頭的“綜合發展區”及毗連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的“商業”用地)的發展密度,讓市民可欣賞到維港更開闊的壯麗景色;並把因而減少的樓面面積轉撥至五號用地(即中信大廈以北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按照經修訂的設計概念,該處將會建設大型園景平台以連接商業中心區和新海濱。我們不會把一號和二號用地當作商業用地出售作寫字樓/酒店用途,而是以公私營合作方式把這兩幅用地打造成獨特的文娛樞紐和多元化用途區,並發展低層建築作展覽、零售、娛樂、文娛及社區用途,供大眾享用。
  2. 中環街市
    我們將邀請市建局修復及活化中環街市成為「城中綠洲」,為中環鬧市增添極為需要的休憩空間及綠化環境,供中環上班一族、居民和市民大眾享用。新的地標將為四層高、集資訊與消閒於一身的地方,設有大型書店、食肆、休憩處、數碼資訊站、文化藝術活動中庭,以及約1 000平方米的天台花園。
  3. 前中央書院原址(即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
    我們會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或企業提交建議,把該址改建和活化為創意產業的樞紐,提供展覽館、藝術及設計創作室、辦公室或各種與創意產業相關作業的商舖、創意產業的教育和培訓中心、海外到訪藝術家的旅舍等設施。而該址亦會包括一個中央書院遺址展覽中心及遺蹟展示區。 
  4. 中區警署建築群
    香港賽馬會注意到市民在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八年為期六個月的公眾參與期間所提出的意見,現正積極與其顧問修訂建築群的設計,以減低擬議新建築物的高度和體積。
  5. 中區政府合署建築群
    我們最近完成了一項有關中區政府合署大樓的文物顧問研究。顧問研究的摘要、結論和建議已上載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網頁(網址:http://www.amo.gov.hk/)。根據顧問研究建議,中座及東座大樓將會保留作合適的再用,而新的用途將會配合其原來的設計,並對其原為政府總部的所在地表示尊重。政府已決定把這兩幢大樓分配給律政司使用,以重置現時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辦公室。至於歷史及建築價值較低的西座大樓,則會拆卸作商業用途,我們會把部分土地重新發展為公園,以保護現有的綠化環境,並會制訂合適的高度限制及公眾通道的要求,以供未來發展之用。
  6. 美利大廈
    由於美利大廈處於優越位置,毗鄰山頂纜車站及香港公園,而且對於位處市中心的高級酒店有龐大需求,因此美利大廈很有潛力改建成酒店。進行改裝也是更符合環保的做法。我們打算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出美利大廈,並在投標條件加入保育規定。
  7. 前法國海外傳道會大樓
    前法國海外傳道會大樓現用作終審法院大樓。二零一一年年底,立法會將遷入位於添馬艦的新政府總部大樓,屆時,終審法院將會遷入前高等法院大樓,而前法國海外傳道會大樓將會空置。我們歡迎各界就該幢被列為法定古蹟的大樓的最適切活化用途提出意見,並預期會以公開的程序推展有關計劃。
  8. 香港聖公會建築群
    香港聖公會擬議重建轄下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的建築群,以提供更多非牟利性質的社區服務。香港聖公會將保存建築群內四幢現有歷史建築,即會督府、聖保羅堂、前教堂禮賓樓及舊基恩小學。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

按照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九日發表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 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報告書)的建議,發展局將會肩負有關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的整體政策責任。我們計劃在發展局工務科成立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組,督導其轄下的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和樹木管理辦事處,以便全方位地推行關於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的政策工作和執行工作,確保更有效統籌相關部門的工作,並提昇在樹木管理方面的專業及技術水平。在擬設的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組的督導下,各有關部門將會改善樹木風險評估的安排、加強培訓,以及推廣社區參與和公眾教育。

我們在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八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簡介報告書的建議,並就設立擬議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人事編制建議諮詢委員。我們計劃於短期內提請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通過有關建議。

文物保育

去年,我們在文物保育的多個範疇取得良好進展。在政府方面:

  1. 我們在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甄選了六個申請機構,以活化六幢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在二零零九年七月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後,把舊大澳警署修復為文物酒店的地盤工程快將展開,以期在二零一一年年中竣工。我們會在二零零九年十月至二零一零年六月期間,就芳園書室、荔枝角醫院、雷生春及美荷樓的修復工程申請撥款。至於毋需政府撥款資助的北九龍裁判法院項目,修復工程預期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展開,並於二零一零年八月完成;
  2. 我們於二零零九年八月推出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五幢歷史建築(即舊大埔警署、藍屋建築群、前粉嶺裁判法院、王屋村古屋及石屋)的申請將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底截止;
  3. 自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九日公布古蹟辦對1 444幢歷史建築的初步評級建議以來,我們接獲公眾及業主約560項回應(包括口頭或書面意見)。古物諮詢委員會現正研究初步的評級和接獲的意見,以期在二零零九年年底前就第一批歷史建築作最後評級。過程中如有需要,古物諮詢委員會再諮詢專家小組的意見;以及
  4. 二零零九年九月,我們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宣布41項位於6個水塘區(即薄扶林水塘、黃泥涌水塘、九龍水塘、香港仔水塘、城門(銀禧)水塘和大潭水塘群)內的水務設施建築列為古蹟,永久保護。水務署已同時設立大潭水務文物徑,以推廣公眾享用這些設施。

在私人方面:

  1.  自二零零八年八月推出維修資助計劃以來,我們已批准5宗申請,並正處理另外6宗申請;以及
  2. 為提供經濟誘因,落實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零零九年九月批准局部撤銷薄扶林的發展限制,以提供誘因,推動三級歷史建築“Jessville大宅”的發展。根據這個“寓保育於發展”的計劃,Jessville會保留並活化為住客會所,並會安排開放給公眾參觀。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在二零零九年推行了多項公眾參與及宣傳活動,對象為青少年及學生。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二零一零年的專題活動是社區外展工作,目的是在地區層面把區內的建築文物連合起來。

小型工程推展制度

近日公眾對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保養維修工程表示關注,因為很多服務都是經由政府建築物提供予公眾的。有見及此,我們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檢討各工務部門現行的小型工程推展制度。專責小組會研究現行制度的各主要方面,包括服務的推展模式、工程的優次及管理、工程進度的監察、工程質素的監控,以及改善與用戶部門和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我們稍後會制定改善現行工程推展制度的建議,以提升效率和成效。

升降機安全

近日發生的升降機事故,引起不少公眾對於必須改善本港升降機安全的關注。為此,我們自去年十一月起實施了多管齊下的改善措施,包括加強《升降機安全實務守則》、改善升降機保養服務的採購安排、加強巡查、加強宣傳及公布嚴重升降機事故。我們會密切監察各項改善措施的實施進度。

另外,我們已成立兩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升降機承建商協會及職工會的代表,以檢討是否需要加強法定架構,並制訂《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第327章)的修訂建議。有關建議包括為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人引入註冊制度、提高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師的資格要求、檢討條例下的罰則和制裁行動、簡化紀律處分程序、就違規行為發出通知書,以及檢討安全標籤和定期檢查證書的規格和張貼規定。我們會在二零零九年十一月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以便及早修訂條例,以提升本港升降機的安全。

自願參與「用水效益標籤計劃」

食水是珍貴的資源。從可持續的觀點來看,節約用水是確保香港人有可靠和足夠食水供應的基本因素。有鑑於此,我們在二零零八年推出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目的是以綜合、跨界別及可持續發展的模式,管理用水的供求。

在用水需求管理方面,我們已加強有關節約用水的公眾教育。除其他措施外,我們會推行自願參與的「用水效益標籤計劃」,以加強公眾對用水裝置及器具的耗水量和用水效益的意識,方便他們正確選擇具用水效益的產品,從而節約用水。該計劃將會就不同的用水裝置及器具分期實施,首階段計劃已於本年推出,為淋浴花灑推行用水效益標籤;下階段計劃將會涵蓋水龍頭和洗衣機,並會在二零一零年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