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起動九龍東

我們會繼續促進九龍東轉型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現時九龍東有逾280萬平方米的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未來有潛力再提供約420萬平方米。九龍灣及觀塘及行動區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大致完成。我們亦正檢討牛頭角分區警署用地及一幅位於勵業街的用地的未來用途。

我們會繼續改善九龍東的行人環境,這包括展開近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加建一道行人天橋的工程(有待撥款批准);展開同一港鐵站近A出口的一道新行人天橋的勘測及初步設計;為擴建連接港鐵牛頭角站的行人隧道網絡進行設計;以及為另一道近兆業街橫跨偉業街的行人天橋進行詳細設計。

我們將展開「活化翠屏河」工程和臨華街遊樂場及其鄰近範圍的改善工程(有待撥款批准)。我們亦會推展四美街地區休憩用地、體育館及公眾停車場計劃,以提升康體和體育設施,並於地庫提供約300個泊車位,切合公眾需要。我們將在啟德跑道公園增設具特色的玩樂設施,為前機場跑道末端增添活力。

我們會繼續以九龍東為試點探討智慧城市發展,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持份者分享在進行概念驗證測試中所獲得的知識和經驗,以促進更廣泛應用。

海濱發展

在維多利亞港(維港)兩岸建設連貫而暢達的海濱長廊,將繼續是我們優化海濱的首要工作目標。過去一年,政府在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下,把我們延綿的海濱長廊總長度增加約一成至約23公里。新落成或優化的海濱長廊把港島西部的海濱拼接起來,全面連貫由石塘咀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海濱,締造長約4.5 公里、迄今最長的一條維港海濱長廊。

政府一直與海濱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透過65億元的專項撥款,大力推展多項海濱優化項目,以期在十年內把我們的海濱長廊延長至合共約34公里。具體而言,在港島區方面,我們將展開灣仔西園景平台的建造工程,以加強海濱和內陸地區的暢達性,並會就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及東邊街北公眾休憩用地進行詳細設計。至於維港對岸,我們會推展優化荃灣海安路海濱及紅磡都市公園項目的工作,亦會開始邀請相關各方就啟德都會公園設計的屬意方案提供意見。

我們亦會繼續尋找機會,發掘專業界別、非政府機構、社區人士及私人界別的創意和專業知識,邀請他們就海濱地區的規劃、設計、發展及管理提供意見。就此,我們會就發展灣仔北重要海濱位置的發展舉辦設計比賽,同時會探討可否聘用外間機構管理灣仔北的水上運動和康樂設施及東區走廊下之行人板道。

河畔城市

在二零一八年,我們完成了啟德河的活化工程,為當區提供一條防洪兼富有生態價值的綠化河道走廊。我們將進一步推廣「河畔城市」的概念,讓市民享用河道設施、體驗水體多功能的價值、珍惜水體及共同締造美好居住環境。我們正積極為具有高度活化潛力的河流和明渠制定各種活化計劃,相關河道包括佐敦谷明渠、大圍明渠及火炭明渠。此外,我們亦會在規劃新發展區時加入活化水體設施,包括防洪人工湖、河畔公園等。

城市林務

我們現正推展一系列策略和運作上的措施,以發展本港的城市林木和減低樹木風險。由二零一九年度周期開始,我們會提高樹木風險評估的要求,包括收緊巡查人員資歷及經驗規定、增加對樹木風險評估及緩減工作的審核和突擊實地檢查次數,以及試用智能科技輔助樹木管理工作,以提高效率和成效。我們亦會設立專責巡查隊,並增加人手,負責實地巡視、有系統地巡查和分析塌樹個案,以及在地區層面舉辦公眾教育和推廣活動。

樹藝及園藝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對維持城市林木的健康及可持續性至為重要。我們會推展新措施協助行業成長發展。經考慮樹藝及園藝業的意見後,我們定立原則和行政框架,以期在二零二零年推出樹木管理人員(涵蓋樹藝師及樹藝技工)註冊制度。

正如《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我們會成立二億元的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以推行多項措施,包括推出學習資助計劃及見習生計劃,以增加人手供應和提高從業員的質素,並舉行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以及加強推廣樹木管理。我們於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八日就建議諮詢委員會,並獲委員支持。我們計劃在2020 21年度的開支預算中撥備所需的資金承擔額,讓立法會在審議《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時批核撥款。為支援人力培訓措施,我們亦會物色合適的場地,利便學生及見習生接受樹藝實地培訓。

推行建造業2.0

在《2018年施政報告》提倡的「建造業2.0」,得到業界廣泛支持。在過去一年,我們透過成立工作小組督導「建造業2.0」先導項目、推展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和試行數碼工程監督系統等措施,致力推動「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整體工程量預計在未來數年將維持在高水平。我們會繼續領導業界革新,鼓勵創新思維,以克服本港建造業正面對種種不同的挑戰。我們並會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建造業,給予其盡展所長的機會,為行業培育建立有活力和具競爭力的人才。

  1.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我們於二零一八年十月推出十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以期通過創新科技,推動建造業轉型。基金鼓勵業界更廣泛地採用成熟的嶄新科技,以促進生產力、提高建造質素、改善工地安全及提升環保效益。基金亦會資助從業員及大專生參與先進建築科技的課程。截至二零一九年九月三十日,558項申請獲批撥款,涉及共1.15 億元。

  2. 更廣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政府將繼續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提升生產力和工地安全。由二零二零年起,指定政府建築物(包括學校、職員宿舍、學生宿舍和辦公大樓)將考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在私人樓宇方面,屋宇署已落實寬免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6%樓面面積。發展局亦已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以制訂政策及措施推廣這建造技術。

  3. (c)採用創新科技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已成功在政府主要基本工程項目的設計及建造上應用,截至二零一九年八月底,採用該項技術的工務工程合約預算總額已超過1,000億元。我們現正聯同議會向私營界別推廣建築信息模擬技術,以及探討應用該技術於項目管理、資產管理及智慧城市規劃方面。在二零一九年,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認可鋼筋預製工場名冊」增加了兩間鋼筋預製工場,使香港共有四間工場提供鋼筋預製組件。為鼓勵建造業創新,我們與議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合作,挑選合適的嶄新建築技術,安排進行工地測試,及推廣它們在建造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採用。

加強工務工程項目成本管理

自二零一七年,香港基本工程開支已達每年約800億元的水平,並預計在未來數年每年開支將逾1,000億元,以滿足香港各種經濟,運輸,住房和社會需求。但近年建造成本高昂,勞動人口急速高齡化,加上公眾對工程的期望日高,為推展工程項目帶來很大挑戰。自二零一六年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成立以來,我們致力加強工務工程成本管理,例如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為原則,檢視了超過230個項目,提出各項改善建議,最終合共節省了約556億元,相等於相關項目原預算約13%。今年四月我們已把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升格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並擴大其編制和職能,以推行策略性措施以加強成本監察和項目管控的能力。

提升工務工程項目表現

近年市民對工程項目表現日益殷切。我們將多管齊下加強工務工程監控和管理,透過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和舉辦項目管理及領導發展課程,培訓公職人員以更創新的思維及與時並進的領導技巧推展工務工程項目。除了與本地業界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外,我們亦加強與內地、澳洲、新加坡及英國的有關機構協作和交流經驗。我們於二零一九年七月與新加坡政府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促進伙伴合作關係,提升項目管理和表現。

建造業人力發展

為培訓更多優質而專業的建造業從業員,議會於二零一八年二月成立香港建造學院(學院),提供達資歷架構第三級的課程。在政府支持下,議會將在現時的大埔訓練場為學院興建一所設備完善的新校舍。除基本教學設施外,新校舍亦會提供嶄新科技方面的培訓(例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械人技術等),務求把學院打造成優越的建造業培訓中心。

為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建造業,議會在二零一九年九月推出新的兩年制學徒培訓計劃,名為「建造業議會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為擁有半熟練技術工人資格的學院全日制證書或文憑課程的畢業學員,提供有系統而全面的在職培訓及清晰的晉升階梯,讓他們得以升格成為熟練技術工人。在《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已預留二億元撥款,加強培訓建造業工人,當中大部分將用於擴展此技術專才培訓計劃,由涵蓋六個工種增加至十三個 1 。我們於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八日諮詢了委員會。獲委員一致支持後,議會已於二零一九年九月一日落實擴展其技術專才培訓計劃,以涵蓋政府要求的新增工種。我們計劃在2020 21年度的開支預算中撥備所需的資金承擔額,讓立法會在審議《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時批准撥款。

水安全計劃資助計劃

儘管水務署供應的食水符合香港食水標準,食水水質仍可能會受到樓宇內部水喉系統影響,因此業主有基本責任妥善管理及維修這些系統。我們注意到有些業主在管理及維修其樓宇內部水喉系統時會遇到經濟負擔、技術知識,組織能力等困難,這對樓宇居民及訪客或會構成食水安全風險。

政府於二零一七年九月推出了「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當中,水務署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向業主/物業管理人宣傳有關制訂和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 2 ,以保障大廈的食水安全。就此,香港房屋委員會已承諾於二零一八年第四季起的四年內,為其所有185 個公共租住屋邨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 3 ,涵蓋約73萬個住戶,佔香港住戶總數約28%。至於私人住宅樓宇方面,由於實施水安全計劃並非強制性,參與率頗低。截至二零一九年八月底,只有約1 000幢私人住宅樓宇實施了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涵蓋約212 000個住戶,佔香港住戶總數約8%。

有見及此,政府計劃動用約4.4億元,推出「水安全計劃資助計劃」,於2020-21年度起五年內為有需要的樓宇業主提供經濟誘因,以及適切的專業支援,鼓勵他們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我們會參照正在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採納相同的樓宇住用單位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上限作為樓宇的申請門檻,讓較有需要的樓宇業主可以受惠。我們估計約有5 000幢私人樓宇將可得到資助。每幢受惠樓宇將獲資助進行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所要求的項目,包括制定建築物水安全計劃、定期視察及保養內部水喉系統、內部水喉系統的維修工程(如有需要)、內部審核等。

我們計劃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推出「水安全計劃資助計劃」。我們會在未來數月按照上述框架擬定進一步的實施詳情,並會適時諮詢此委員會。

文物保育

多項文物保育措施均進展良好。第一、二及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下的12個項目已投入服務。隨着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第四期活化計劃下三個項目的活化工程已於二零一九 年展開。我們在二零一八年七月公布了第五期活化計劃下的四個獲選項目,前期準備工作現正進行。我們將於二零一九年年底推出包括四幢歷史建築的第六期活化計劃。自二零零零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推出以來,香港一共獲得20個獎項,其中五個為活化計劃的項目。另外,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把東區黑角頭石刻、灣仔玉虛宮及上水金錢味峰侯公祠按照《古物及古蹟條例》(香港法例第53章)的規定宣布為古蹟。我們正在進行有關工作。

1 「建造業議會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原先只涵蓋六個工種,即髹漆及裝飾工、細木工、木模板工、砌磚工、批盪工和鋪瓦工。鑒於其他工種的熟練技術工人(包括鋼筋屈紮工、金屬工、普通焊接工、水喉工、平水工、電氣佈線工及建造機械技工)在未來數年的需求殷切,因應發展局要求,議會已擴展其技術專才培訓計劃至涵蓋上述工種。

2 建築物水安全計劃為大廈內部水喉系統提供有系統及有效的管理架構,包括進行風險評估,實施相應的控制措施,定期檢查、巡視和維修內部水喉系統,以及定期審核和檢討建築物水安全計劃。

3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香港房屋委員會文件編號HA 3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