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土地供應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二零一七年九月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透過為期五個月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就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與民共議,並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報告。今年二月,政府宣布全盤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推行一套更有力及以願景帶動的土地供應策略,持續及大幅地增加土地供應。

我們全力落實現行土地供應措施之餘,亦同時積極跟進專責小組建議的八個優先選項。其中,我們於二零一九年五月獲得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發展的撥款,相關收地工作和工程已展開。此外,政府於二零一九年五月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並期望財務委員會稍後批准有關撥款。就局部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並重點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建議,我們亦已展開研究,以確立於短中期內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和相關基建配套,並進行交通、環境影響等技術評估。為加快落實新界北新發展區,第一期發展涵蓋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研究亦已展開。上述兩項研究,預計在二零二一年年初完成。

面對嚴峻的土地及房屋短缺,我們必須以更大的力度和效率增加土地供應,特別是透過政府主導發展能於短中期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為達至這個目標,我們會加快規劃步伐,物色具發展潛力的土地支援公營房屋發展。我們會主導這些土地的發展和基建的規劃,包括運用《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和其他適用條例 1收回當中涉及的私人土地,作百分百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綠置居、居屋)及「首置」和相關設施發展。

因此,我們會在以下三方面加強政府主導的用地規劃,並壓縮開展研究和其他後續程序的時間 —

  1. 可能具發展潛力,但未納入新發展區或其他發展項目,大部分屬私人擁有的新界棕地,估計約450公頃 2,這些土地較接近現有新市鎮和主要公路及面積較大,包括位於屏山及藍地一帶棕地。規劃署會優先檢視當中的160公頃較接近現有基建設施的棕地,並於今年年底確立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土地,以便政府就這些土地開展進一步的技術評估。
  2. 我們會檢視位於各區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為各種原因(例如業權分散或基建限制)仍未有發展計劃的私人地塊。具體而言,我們會檢視那些已規劃作綜合發展區或住宅(甲類),而地積比率比較高(一般而言,市區為7.5倍或以上,新界為5倍或以上)及現有構築物比較低矮(如只有幾層樓高),但業主未有確切發展計劃的地塊。根據現有資料,目前約有十組地塊符合這些條件。相關政府部門會評估當中哪些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我們預計明年中會有初步看法。
  3. 我們會檢視位於各區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為各種原因(例如業權分散或基建限制)仍未有發展計劃的私人地塊。具體而言,我們會檢視那些已規劃作綜合發展區或住宅(甲類),而地積比率比較高(一般而言,市區為7.5倍或以上,新界為5倍或以上)及現有構築物比較低矮(如只有幾層樓高),但業主未有確切發展計劃的地塊。根據現有資料,目前約有十組地塊符合這些條件。相關政府部門會評估當中哪些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我們預計明年中會有初步看法。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按照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方向,我們已完成制定「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細節,並會在未來數月,聽取持份者意見,包括擬備詳細文件提交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十一月會議進行討論,以期在二零二零年年初正式接受申請。先導計劃旨在善用市場的規劃和建造力量,盡早釋放尚未納入政府就屬意的公共用途而進行的研究範圍,但已透過市場力量整合業權的私人土地,以期加快短中期房屋供應。政府會促成基建提升以容許較高發展密度,而項目當中最少七成的新增總樓面面積須撥作政府屬意的公營房屋或「首置」類別。就此,土地擁有人為此要交出部分土地予政府發展該等房屋,而餘下土地可保留作私營房屋發展。有關項目須具一定規模,可提供額外不少於50 0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並新建不少於1 000個房屋單位。土地擁有人會負責興建整個房屋發展項目所需的基建和其他社區設施,相關建造費用從地價中扣減。

先導計劃設有三年時限接受申請,而獲批申請涉及的私人土地總數將不多於150公頃。除此之外,為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需要,位於郊野公園及六個環境易受破壞的用途地帶 3 ,以及新自然保育政策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清單」上12個地點涵蓋的地區 4,不符合參加先導計劃的資格。另如申請涉及的用地為政府就屬意的公共用途已完成、正進行或擬開展研究的範圍,亦不會被接受。

我們會就先導計劃建議一套公正、嚴謹和具透明度的審批機制,包括由跨專業的政府團隊全面審視申請,然後由一個新成立、由具公信力的社會人士組成的顧問小組提供意見,最後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所有城規和其他法定和行政程序會繼續適用,包括土地擁有人要為私營房屋發展和商業配套繳付十足地價。為加快發展速度,修訂土地契約(包括補地價的商討)須在完成法定規劃程序後的18個月內完成。

善用政府用地

政府作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土地的管有人,應設法善用這些用地。我們會檢視目前超過300幅佔地300多公頃已預留作單一公共設施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並對未有發展計劃的用地提出具體建議,包括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以混合模式發展住宅和公共設施,或保留作特定的政府設施。我們會優先檢視當中預留作教育、文化體育、社福、社區會堂、公共交通交匯處等設施,合共佔所有檢討用地中約一半的面積,以期可在二零二一年年中或之前完成這部分的檢討。

同時,為協助非政府機構善用它們持有但未地盡其用的土地,我們會提供支援及引入混合用途,可包括住用、教育及社福等用途,促成機構重建用地上的低矮建築物,既可提供現代化設施,也有助增加各類住房供應,包括長者房屋、青年宿舍或過渡性房屋等。

發展和保育大嶼山

我們正逐步推動各項短和中長期發展和保育大嶼山的建議,在增加土地供應作房屋及經濟發展之餘,同時加强保育工作及優化大嶼山的休閒娛樂設施。

短期措施方面,我們會繼續在北大嶼山推展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相關的填海工程正如期進行,預計首幅土地可於明年年初用作公營房屋發展。我們將以東涌新市鎮擴展區作為試點,推行智慧、環保及對環境氣候具抗禦力的城市概念,相關的研究及設計工作現正進行中。

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發展相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已於今年二月獲批,估計可於中長期提供不少於14 000個住宅單位。我們會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有關上蓋發展的各項細節,建設一個包括資助和私營房屋及社區設施的新社區。相關規劃許可申請將適時呈交城市規劃委員會。

香港機場管理局已接受我們的邀請,正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機場相關業務進行研究,並預計於二零二零年年底完成。待機管局提交發展方案之後,政府會詳細考慮有關建議,以制定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的規劃和用途。

我們非常珍惜大嶼山的自然和鄉郊環境,以及其獨特的生態和歷史文化。我們會堅定秉承「北發展、南保育」的規劃原則,在推展基建及發展項目的同時貫徹「先保育,後發展」的方針,做好保育工作。我們正進行一項涉及貝澳、水口、大澳等具生態價值地點的生態研究。研究將於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完成。現時,我們正整合研究的調查結果。研究的下一階段會集中評估這些地區現正承受的生態影響,並制定適切可行的保育方案。此外,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已批出款項,支持11項以南大嶼自然保育為主題的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

為了進一步增加保育資源及提升保育成效,我們已經預留十 億元成立大嶼山保育基金,與市民一起推動大嶼山的保育工作和進行小型地區改善工程。我們計劃在明年設立基金,並已經在本年三月獲得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我們計劃在2020-21年度的開支預算中撥備基金就保育項目所需的資金承擔額(即五億元),讓立法會在審議《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時批准撥款。我們亦已撥備五億元作小型地區改善工程,以支持在大嶼山的保育及民生改善工作,相關項目將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相關的整體撥款分目中向立法會提交。

在休閒娛樂方面,我們計劃在本年内展開大嶼山遠足徑和康樂設施計劃研究,並分階段落實相關的設施。計劃包括完善大嶼山的遠足徑網絡,以連結各文物、生態和康樂熱點,藉此為市民提供可持續的多元化休閒體驗,以及推動健康生活模式。就推廣水上交通方面,渡輪營辦商已就加密周末及公眾假期期間往返大澳的渡輪班次推行試行計劃,我們亦正探討改善大嶼山碼頭設施的可行性。

中長期措施方面,發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可創造大片新增土地作整全規劃,而相關交通基建亦可提升香港整體交通網絡的容量。現時部份社會人士對發展人工島存有疑慮,因此我們會繼續努力向公眾解釋項目的目標和技術研究的方向。我們會搭建平台讓不同專業人士和青年人可參與構建人工島的城市設計、土地用途和智能、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措施等。我們會繼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相關研究的撥款。此外,我們亦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啟動發展龍鼓灘填海和屯門西沿海地區的規劃研究,以及P1公路(大蠔至欣澳段)的工程研究。

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計劃下的樓宇

為盡用土地的准許地積比率及增加房屋供應,我們已邀請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物色一至兩個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公務員合作社地段,以試點項目形式主動重建地段,以期帶來規劃及社會裨益,同時為社區帶來正面影響。就此,市建局已在九龍城物色兩組涉及三十多幢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的地段以試點計劃作重建。市建局計劃於明年年初公布啟動這些樓宇的重建計劃,以充分利用有關地段的發展潛力。部分收回的土地會預留作興建公營房屋。估計重建後公營及私人單位總數目約為現時的五倍。

港人首置上車盤(「首置」)

政府在二零一八年邀請市建局將其位於馬頭圍道的重建項目改作「首置」先導項目(該項目名為「煥然懿居」,提供450個單位,其後於二零一九年一月接受申請)。鑑於首個「首置」項目成功推行(市民對「煥然懿居」反應熱烈,超額申請達46倍),政府會賦予市建局新任務,邀請該局在其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政府會適當地提供資源配合,讓市建局可以持續履行市區更新的任務。

精簡發展審批安排

我們正持續推行精簡發展審批安排的工作。涵蓋建築物高度限制、園景要求,以及於《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下各項要求等的第一批及第二批精簡審批措施已經生效。詳情可參考已上載各部門的更新版作業備考或新訂聯合作業備考。

1 例如《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

2 有關數字來自規劃署即將公布的新界棕地現況研究。我們會在十一月初將整份報告上載至規劃署網頁,供市民查閱,並在十一月的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匯報調查結果。

3六種生態敏感地帶包括:自然保育區、海岸保護區、其他指定用途(綜合發展包括濕地修復區)、其他指定用途(綜合發展及濕地改善區)、其他指定用途(綜合發展及濕地保護區)及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4 12個優先保育區包括:拉姆薩爾濕地、沙羅洞、大蠔、鳳園、鹿頸沼澤、梅子林及茅坪、烏蛟騰、塱原及河上鄉、拉姆薩爾濕地以外之后海灣、嶂上、榕樹澳、深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