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起動九龍東

我們會繼續促進九龍東轉型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現時,九龍東的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約有260萬平方米,未來有潛力再提供約440萬平方米(包括在啟德發展區的180萬及來自九龍灣及觀塘行動區的56萬平方米)。起動九龍東措施已延伸至新蒲崗商貿區,尤其注重加強連繫、改善環境,以及增添活力和推動多元發展。我們亦正檢討牛頭角分區警署用地的未來用途。

我們會繼續在九龍東推展「易行」的概念,以改善行人環境。這包括敲定在近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加建一道行人天橋的詳細設計,以加強與未來的東九文化中心及附近一帶住宅區的連繫;為擴建連接港鐵牛頭角站的行人隧道進行設計研究;規劃近港鐵九龍灣站A出口的一道新行人天橋;以及展開近兆業街橫跨偉業街的另一道行人天橋的詳細設計。

我們將於二零一八年展開海濱道公園及鄰近範圍改善工程,並會推展在九龍東其他公眾休憩用地的改善計劃。

我們會繼續利用九龍東作為探討智慧城市發展的試點,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持份者分享從進行智慧城市相關的概念驗證測試(例如路旁上落貨區監察系統、違例泊車監察系統、多功能路燈和智慧回收箱系統)所獲得的知識和經驗,以促進更廣泛應用。

海濱發展

在維港兩岸建設連貫而暢達的海濱長廊,繼續是海濱事務委員會的首要工作目標。在港島區方面,我們將於明年開始,在灣仔北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兩旁,興建兩條不同主題的海濱長廊。待兩條海濱長廊於二零二一年完工後,將全面接通由上環至灣仔碼頭全長三公里的海濱。我們亦正在修訂東區走廊下擬建行人板道項目的走線,一待建議獲得支持,便會展開詳細設計工作。此外,位於堅尼地城城西道海濱的公眾休憩用地,將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起逐步完工,並開放給市民享用。該休憩用地可配合其後方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社區園圃及相關設施。

至於維港對岸,荃灣海安路的海濱優化工程將於二零一九年展開,而土瓜灣海心公園擴建工程亦將於明年提請立法會批准撥款。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正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建議書,以在周末及節日期間於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營運臨時市集。另外,我們亦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就紅磡碼頭都市公園項目的概念設計及營運模式,邀請有興趣人士提交意向書。

活化明渠及河道

在二零一八年,我們完成了全港主要河道及明渠的活化潛力評估。我們正積極為四條最具活化潛力的河道及明渠,包括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研究各種活化的可行性方案,以提升河道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價值、綠化及美化河道。透過活化水體更可推廣親水文化和近水活動,讓市民體驗水體多功能的價值及珍惜水體,共同締造香港美好居住環境。

城市林務

我們會在二零一九年更新並提高樹木風險評估的要求,以加強樹木管理及檢查制度,當中包括增加檢查人員的經驗要求、加強監督機制以確保樹木風險評估的質量、適時覆檢部門的樹木風險評估報告及詳細檢查生長於花槽內的樹木。我們會探索可行方法改善樹木的生長環境,如增加樹槽容量、豐富植物多樣性,以及完善選樹與景觀類別的配對。

我們正積極與教育局資歷架構秘書處協助園藝樹藝業界制訂《能力標準說明》及設立資歷架構。預計可在二零一九年完成的《能力標準說明》將有助劃一及提升行業整體專業知識和水平。我們亦會研究設立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

推行建造業2.0

現時社會對房屋、土地、醫療、基建發展等需求殷切和龐大,未來十年的整體工程量預計將達2.5萬億至3.5萬億港元。與此同時,本港建造業正面對建造成本高昂、技術工人短缺及生產力下降的挑戰。為克服各項挑戰和應付日益增加的需求,建造業有需要立刻作出革新。我們會領導業界推行「建造業2.0」,以「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為方針,提升業界承載力和可持續性,增加生產力,加强建造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為更有力執行以上方針,我們會鼓勵創新思維,致力培育年青一代,給予其盡展所長的機會。我們會以公營項目先行先試「建造業2.0」,以推動行業改革。

  1.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我們已於二零一八年十月推出十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稱「基金」),以推動建造業運用創新科技,與時並進。基金將會鼓勵業界更廣泛使用嶄新科技,以促進生產力、提高建造質素、改善工地安全或提升環保效益。基金亦會資助從業員及大專生參與先進建築科技的課程,培養開放文化和促進業界掌握新科技的能力,以持續提升建造質素。

  2. 場外建造

    世界其他先進經濟體的經驗說明,場外建造不但可以提升行業生產力及項目的成本效益,而且還可以加強工地監管,以改善工程質素和工地安全。「組裝合成」建築法及預製鋼筋組件就是應用場外建造的好例子。它們採用了「可供製造及裝配的設計」,使大部分工序能夠以製造業的生產模式在場外的預製場進行。我們會推行一些先導項目,以先行先試方式,帶領和推動本港的建造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為這個創新建造方法興建高樓大廈的可行性起示範作用。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採用由具規模及高度自動化工場所生產的預製鋼筋組件,以提升工程質量,提高業界生產力,同時改善工地安全。我們剛於二零一八年八月開展一項先導計劃,強制部分工務工程項目使用指定百分比的預製鋼筋組件,藉此讓更多業界從業員認識認可工場的運作,以及體會採用預製鋼筋組件的好處。為進一步提高品質監控工作,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本年九月聘請獨立審查團隊,負責監察認可工場的生產流程,包括檢驗鋼筋材料、開料、屈鐵及運送程序等。此外,我們和房屋署於本年九月共同整合關乎抽取和檢驗鋼筋樣品的行政程序,有助提升預製鋼筋工場的運作效率。

  3.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

    建造業議會(議會)所成立新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創科中心)已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開幕,並一直得到建造業界持份者的支持。創科中心已選定一系列科技項目,將安排進行工地測試,並會建議將已成熟的科技項目納入「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預先審批名單,以鼓勵中小型企業採用。

  4.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可讓建造業專業人士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盡量減少建造過程中的變更,同時減低風險,明確各階段包括操作及設施管理的項目成本。政府除了於二零一八年開始在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中的設計和建造採用該技術之外,亦會與議會合作,加強培訓相關專業人士,制定技術標準和指引,並鼓勵在私人工程項目中使用此技術。

加強工務工程項目成本管理

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辦事處)自二零一六年六月成立以來,已審視約130個總值2,600億元工程項目的造價預算,減省了項目成本約270億元。辦事處還制定了多項措施,使工程項目能夠按時和具成本效益地推展。

儘管如此,正如以下所述,現時仍然有迫切需要加強項目成本管理:

  1. 建造成本高昂-不同的國際報告指出,香港的建造成本於二零一七年位列世界城市第三名;
  2. 建造服務需求持續強勁-政府有需要維持基本工程的投資,以改善市民生活環境、促進經濟增長和提升本港競爭力;
  3. 市民對提升項目成本效益的訴求日益殷切-市民持續要求政府加強項目成本管理。再者,一些大型項目超支和延誤的重大個案亦影響了公眾的信心。

因此,我們將會把辦事處升格,並擴大其編制和職能,以推行策略性措施、增強成本監控和項目管治能力,從而加強工務工程項目成本管理。

提升工務工程項目表現

辦事處將會參考海外經驗,設立並營運一所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持續提供高級項目領導專業培訓,讓政府的項目負責人員,能夠以創新思維及世界級水平的領導技能,推展工務工程項目。另外,我們亦會進行研究並建立創新和智能監測系統,以量度和分析項目的表現,從而改善項目的推展,同時利便與國際組織協作和訂立基準。

建造業人力發展

基建發展正保持其動力,並將維持在高水平。我們聯同議會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維持一支有足夠數量並具質素的建造團隊,應付業界未來人力需求。

自二零一零年起,我們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出合共4.2億元予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及推廣工作,以吸引更多新血。由二零零九年一月至二零一八年八月,議會已培訓超過34 000名半熟練及熟練技術工人。議會在二零一七年的培訓總量為6 000人,相對二零零九年的900人,增幅達670%。議會進行的形象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年輕人中有興趣入行的比率,由二零一一年只有約8%,大幅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約21%。同期,註冊普通工人及半熟練/熟練技術工人人數亦分別上升48%及123%。

為推動承建商及其分包商更積極地培訓技術工人,我們已於二零一八年十月起實行在審核工務工程的標書時,引入工人培訓的技術評分。議會透過新學徒訓練計劃加強合作培訓,為青少年提供明確的晉升階梯,達致熟練技工及進一步提升為監工和技術員。

為培訓更多優質而專業的建造業從業員,議會已於二零一八年二月成立香港建造學院。除了優化現行的工藝培訓課程以配合科技發展外,學院亦提供獲資歷架構認可第三級的課程。我們正探討利用現時位於大埔的訓練場地為香港建造學院發展多層校舍。除基本教學設施外,新校舍亦將提供嶄新科技應用的培訓(如建築信息模擬中心,組裝合成建築法和機器人中心),務求把香港建造學院打造成亞太享負盛名的建造業培訓中心。

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

妥善維護升降機是業主的基本責任。現時香港約有66 000部升降機。一般而言,只要有適當的定期檢驗和保養維修,升降機均可安全使用。近年來,技術快速發展,新型的升降機較舊式的配備了更全面的安全裝置。隨着升降機日漸老化,業主需要適時展開包括更新組件、優化或更換升降機等工程。我們明白部分業主在進行這些工程時會遇到經濟負擔、技術知識、組織能力等方面的困難,對樓宇居民及訪客帶來安全風險。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於二零一一年推出「優化升降機指引」,引入措施以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及建議加裝升降機保護裝置。由於優化升降機工程並非強制性,至今全港只有約5 600部舊式升降機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優化工程,進度並不顯著。

有見及此,政府計劃推出25億元的「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計劃),於2019-20年度起六年內為有需要的樓宇業主提供經濟誘因,並提供適切的專業支援,令社區加快優化升降機,從而提升升降機的安全。

參照現時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將包括如下五個主要元素:

  1. 「關愛為本」- 資助計劃將針對平均應課差餉租值較低的私人住宅或綜合用途樓宇,讓有需要的樓宇業主受惠。參與計劃的市區(包括沙田,葵青及荃灣區)樓宇住宅單位平均應課差餉租值每年不得超過162,000元;而新界區(除沙田,葵青及荃灣區)的樓宇住宅則每年不得超過124,000元。我們會與市建局不時檢討及在有需要時更新這些平均應課差餉租值的最高限額,以配合物業市值的變動;
  2. 「安全為本」- 資助計劃將聚焦於減低升降機的安全風險,收到機電署發出改善令的升降機將獲優先處理。至於沒有機電署發出改善令的升降機,我們建議資助計劃亦包括進行中但未完成的升降機優化工程,讓該些符合特定要求的優化工程作追溯申請,以免業主因等候資助計劃的推出而耽誤原來計劃;
  3. 「善用資源」- 為確保公共資源能分配予最有需要的人士,我們建議每部升降機的資助額最高為優化工程(包括更換整部升降機)費用的60%,上限為50萬元。此外,年滿60歲或以上的自住業主長者可獲工程費用的全數資助,而上限為每個單位50,000元;
  4. 「業界承受力」- 考慮到業界的承受力及避免工程費用飆升,我們的目標是於六年內優化約5 000部舊式升降機;及
  5. 「簡化程序」- 為達至最佳協同效應,我們建議夥拍市建局以推行資助計劃。透過市建局的「招標妥」電子招標平台,確保優化升降機工程的招標會公開、透明、方便及有序地進行,以減低圍標風險。

我們將於二零一八年十月就按照上述框架方向而制訂的實施細節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並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資助計劃。

文物保育

多項文物保育措施均進展良好。第一及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下的九個項目已投入服務,而第三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亦將於二零一八年年底開始營運。隨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第四期活化計劃下三個項目的活化工程將於二零一八年年底展開。我們在二零一八年七月公布了第五期活化計劃下的四個獲選項目,前期準備工作現正進行。自二零零零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推出以來,香港一共獲得18個獎項,其中五個為活化計劃的項目。第二期活化計劃下的「We嘩藍屋」項目更於二零一七年獲得最高榮譽的卓越獎項,這是首次有香港保育歷史建築項目獲得此項殊榮。另外,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把香港大學馮平山樓、儀禮堂和梅堂的外部按照《古物及古蹟條例》(香港法例第53章)的規定宣布為古蹟,以彰顯其文物價值。我們正在推展有關工作。此外,去年舉行的「文物時尚•荷李活道」街頭嘉年華會獲得市民的熱烈參與和認同,我們將於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四日再次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