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欢迎大家关心公共政策议题,看懒人包可以是其中一个切入点,但也不妨多看其他资讯,以更深入掌握议题。

新界东北发展计划是香港中长期房屋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经过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后,政府去年中公布经修订的【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包括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共提供约60 000个住宅单位,当中资助房屋(包括居屋)占六成,共约36 000个,预计可以容纳约175 000新增人口,提供约37 000个就业机会。

对于有意见指,公营房屋用地只占整个新界东北发展很低的用地比例,我们必须指出,一如以往其他新巿镇的发展,新发展区内除了房屋用地,亦必须包括其他公共及社区设施、交通基建和休憩空间,让社区拥有良好、完善的配套,巿民才可拥有舒适的生活。

事实上,于去年底刊宪的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已详细列出当中各项规划土地用途,可见除了约九十公顷房屋用地外,相当部份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约一成)、农业地带(近一成)、绿化、休憩和美化市容地带(三成多)、“河流及道路”用地(近两成)等。

除了公营房屋外,社会同时对私营房屋存有很大的需求,政府不应忽视。对于有意见指,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内的私营房屋用地“多是低密度的豪宅”,我们必须澄清,在两个新发展区内的私营房屋用地,大部份属于高至中密度,有关资料可于已公布了的两个分区计划大纲图中清楚看见。

粉岭高尔夫球场

有关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和周边范围的提议,是于2012年下半年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接近尾声时由个别民间组织提出。当局经考虑后,决定将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和周边范围的发展潜力,纳入《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中一并研究。希望透过全面及综合的规划,以确定该土地的长远土地用途和发展潜力。有关研究已于今年1月展开。

但无论如何,即使要收回该片土地作发展,我们同样必须经过规划和工程研究、公众参与,以及各种技术评估,这方面的工作需要一段颇长时间,好像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规划便已经历十多年。因此,即时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并不实际,但若有关新界北部地区的规划研究建议有关土地作发展用途,当局可根据地契条款收回土地。

另一方面,现时古洞北及粉岭北的规划,已经考虑到该两个新发展区附近现时或已规划的交通及其他基建,放弃有关规划而保留现有寮屋和农地不作发展,并非合适的土地利用方案,所以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不会是新发展区的替代方案。

大量“闲置土地”?

有意见认为,现时本港有大量“闲置土地”,而毋须发展新界东北新发展区。事实上,我们过去已多次解释,社会上部份人所谓可作住宅用途的政府“空置土地”,是指在全港法定图则中,规划作“住宅”及“商业/住宅”用途,而未经批租或拨用的政府土地。

这批土地需先经过技术评估,才能确定发展的可行性。事实上,这些土地不少是形状不规则的地块,例如建筑物之间的空隙、后巷,以及现有发展、公路或其他设施边旁的狭窄地块,未必适合作房屋发展用途。这些地块的位置已全部上载到发展局的网页,公开透明,欢迎查阅。

有关“闲置土地”的解释:
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html
有关“闲置土地”的资料:
http://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
the_land_area_analysis/index.html

原址换地是利益输送?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由政府主导推行,并因应规划用途征用私人土地进行发展。事实上,过往许多新市镇的发展,都曾在征用私人土地以外,容许私人土地业权人以契约修订申请(包括原址换地)形式发展个别私人项目。政府将会在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新市镇扩展部分,在符合特定准则和条件*下,以更严谨的要求处理“有条件契约修订申请”(包括原址换地),以确保符合新发展区规划及发展时间表。透过处理“有条件契约修订申请”,亦可加快部分规划作私营发展的土地和房屋供应,符合公众利益。

【准则和条件】*: https://www.facebook.com/DevelopmentBureau/
photos/a.502075226496693.1073741828.500727886631427/
539252252778990/?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