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懒人包」既方便又快捷,不过,关心新界东北发展的你,又岂会甘于停留「懒人包」层次?我们为大家准备了篇幅较长、内容较全面、准确的「常人包」,希望大家都能以「平常心」,花点耐性分析现时多项对新界东北的错误或失实指控。

  1. 网上指,新界东北90多公顷的房屋用地,公私营房屋比例为4:6,只有36公顷公屋,其余54公顷都是豪宅?

    答:错﹗新界东北(即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共约90公顷的房屋用地,以占地比例而言,公私营房屋占地比例约一半半,即两者均为40多公顷。以单位比例而言,6万个房屋单位供应中,60%(即36 000个单位)为公屋和居屋(租户买家必须为港人);其余40%的私楼单位,绝大部份为高至中密度的中小型单位(住宅用地积比率为3.5至5,与公营房屋相若)。被指为「豪宅」的低密度私人住宅单位(地积比率不高于2),占地只有约1.6公顷,即整个发展区面积的0.2%。有关用地规划作低密度住宅,乃因为有关用地远离主要交通基建,而区内公营房屋和中小型私人住宅,则邻近主要交通基建。

  2. 公营房屋用地只占新界东北面积6%,其余94%土地都是多余或起豪宅?

    答:整个新界东北发展区612公顷,可发展面积只有约300多公顷,其中约三成约90公顷用作房屋用地,其余土地大部份是绿化、休憩和美化市容地带(近200公顷或约32%)、道路(约74公顷或12%)、「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约67公顷或11%)、以及保留不作发展的农业地带和自然保育区(约60公顷或10%)、自然生态公园(约37公顷或6%),以及天然河道(约37公顷或6%)等。一如以往其他新巿镇发展,除了住屋外,必须提供完善的公共及社区设施、交通基建和休憩空间,巿民才可拥有舒适的生活。

  3. 巿区有4000公顷閒置土地,足以起45个东北?

    答:有关所谓閒置用地的位置、面积和解释,发展局早于2012年已经公开,包括地图显示地块位置以及所属规划地带,欢迎大家查阅:
    http://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the_land_area_analysis/index.html

    从发展局公布的地图可以看到,现时全港未批租或拨用的政府土地,很多是座落于道路/通道、人造斜坡,或建筑物之间的空隙、后巷的「零碎」土地,不适合发展。余下的用地,位于房屋、商业、工业、社区及休憩用地等按规划用途地带内。其中位于住宅地带内的土地,必须先经技术评估方可确定是否可以发展,其中个别经评估后合适的用地,已经陆续拨作房屋发展用途,但亦有被批评为「见缝插针」式建屋。中长期而言,要提供较大规模的可发展用地建立一个基建和社区配套较为完善的居住和就业环境,我们必须发展新一代的新巿镇。

  4. 170公顷的粉岭高尔夫球场可取代612公顷的新界东北?

    答:我们明白社会上有意见提出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事实上,我们已于今年一月把高球场纳入《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中一并研究,希望透过全面及综合的规划,以确定该土地的长远土地用途和发展潜力。

    不过,就算我们发展高球场,仍需时间先经工程研究、公众参与、技术评估,而且高球场面积约170公顷,只及612公顷的新界东北约四分一,(就算只计新界东北可发展面积300多公顷,高球场亦只相等于新界东北约一半),而且当中有不少河流和古树,可发展面积不如外界某些人所声称。正如上题所讲,新巿镇必须有完善的配套,并不是只有房屋用地就可以,声称高球场可提供6万单位的人士,并没解释其工程可行性及相关社区配套安排,如道路、学校、公园、图书馆,及社区会堂等。因此时间上、规模上,高球场均不可成为新界东北的替代方案。

  5. 受影响住户人数及安排

    初步估计受影响的新界东北居民约一千户,当中不少是住在搭建在政府土地上或私人农地上的未经许可构筑物(俗称寮屋)或者牌照屋。我们十分理解非原居村民对迁拆的忧虑,政府已为受影响的合资格住户制订特设特惠补偿方案,以协助他们搬迁。为回应受影响人士原区安置的诉求,政府已在古洞北和粉岭北预留用地,向符合入住公屋资格的受影响居民提供原区安置。

  6. 对石仔岭花园长者的安排

    石仔岭花园是前英军宿舍,以短期租约出租给私营安老院舍营运商经营安老院舍。我们明白计划对住在石仔岭花园的长者带来影响,因此我们努力寻找解决方法,以照顾长者的福祉为依归务求将对长者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现时我们最新的计划是,把搬迁计划分两期进行,2018 年会搬迁300名长者,2023 年才会搬迁余下约600名长者。同时在现时石仔岭花园附近,兴建一座新的可提供约1,100个宿位的安老院舍,以容纳现时居于石仔岭花园的合资格长者。

  7. 不符合程序公义?

    大型发展计划的前期工程详细设计和城规程序同步进行,是过去一贯的做法。其他计划如安达臣道石矿场,也是一边进行城规程序,一边进行前期设计。在可行情况下同步进行所须工序,是尽量压缩发展实施时间表,尽早提供发展房屋及其他设施的必要做法。

  8. 原址换地是利益输送?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会由政府主导推行。政府规划新界东北的土地用途时,只会考虑良好的规则原则,例如公营房屋、高中密度的私人住宅,须靠近主要交通基建,方便巿民出入,而现时新界东北土地的业权谁属,绝对不是我们考虑因素。

    一如过去其他新巿镇发展,我们都容许私人土地业权人以契约修订申请(包括原址换地)形式发展个别私人项目。但这次我们提出了多项更严格的条件,以确保用地符合政府的发展时间表。其中用地面积须达4000平方米的条件,是为了确保日后新巿镇内的私人项目,不会出现「牙籤楼」、「插针楼」的情况。同时我们亦规定业权人必须公平对待土地上的租户/占用人,包括向他们提供与政府清拆相若的现金补偿。

    事实上,在2012年6月28日立法会发事务委员会上,多名议员(包括泛民议员)曾促请政府,在发展新界东北时,须与尊重私人土地业权人的权益之间取得平衡。

    有关会议纪录(p.17-18):
    goo.gl/5g19In

  9. 摧毁本地1/4活跃农地和乡郊环境?

    根据规划署2012年资料,全港约有5000多公顷农地(包括常耕、休耕及荒废农地,但扣除已改作其他用途土地),而新发展区内受影响的常耕农地只是28公顷。与此同时,新界东北预留了58 公顷土地作农业,占新发展区面积约9% 。我们亦已为受影响的农户在古洞南勘察适合复耕的土地。另外,新界东北预留了近130公顷的绿化地带,占新发展区面积20%,尽力保留现有乡郊景致。

  10. 开放予内地居民自由出入?

    新界东北是香港人的新巿镇,当中60%房屋单位供应均是为香港人提供的公营房屋,亦不涉及任何旅客出入境政策的改变,有关指控是无中生有,混淆视听。

    最后,感谢你花时间和耐性看完整篇文章的内容。

给看过懒人包的你 新界东北「常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