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际惯例,个别国家/地区会订立一套适合于当地情况的食水标准。

在2017年9月,政府采用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准则)内相关准则值或暂定准则值作为香港食水标准。

(甲) 检讨框架

政府会有系统性地审视国际间的发展情况,并评估是否需要对香港食水标准进行检讨,而相关的香港食水标准的修订或检讨会采用以下框架:-

framework

(乙) 最新修订

政府根据世卫倡议,早前委讬了专家顾问进行检讨,包括参考国际经验,以制定一套适合本地的食水标准。根据专家顾问的检讨结果和建议,政府拟订了最新的香港食水标准。

有关建议获得食水安全谘询委员会(委员会)1接纳。政府于2021年4月22日公布最新的香港食水标准 (表一)。
1 政府于2018年1月成立食水安全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学者及相关范畴的专家,就食水安全事宜向发展局提供建议,其中包括香港食水标准的检讨。

最新的香港食水标准水质参数由原有的92个修订至60个。当中包括新加入「高氯酸盐」和「总三卤甲烷」两个参数,以及剔除34个不相关的参数。

除此以外,亦新加入了两个水质参数名单,包括:-

  1. 监察名单(表二) – 用于进行监察性监测,包括于香港食水中含量十分低或甚至低于检测水平,并远低于会对健康造成风险水平的参数,和表示供水系统卫生情况的微生物指标; 及
  2. 观察名单(表三) – 用于审视国际间的最新科学发展,包括尚未有完全科学实证确立其潜在健康风险的参数。

同时,政府订立了食水感官准则(表四),以确保食水的外观、味道和气味等感官质量。

(丙) 参数的检讨

适用于检讨香港食水标准、监察名单和观察名单内参数的框架,详见图一

图一: 香港食水标准、监察名单及观察名单内的参数检讨框架

Figure 1

问: 新的香港食水标准与旧的标准有甚么分别?

答: 最新的香港食水标准水质参数由原有的92个修订至60个。当中包括新加入「高氯酸盐」和「总三卤甲烷」两个参数,以及剔除34个不相关的参数。

新加入的参数是按世卫的最新准则而订立。而被剔除的参数在水务署的恒常水质监测中一直低于可检测水平,显示它们在香港食水中含量极微,甚或不存在,远低于会对健康造成风险的水平。然而,水务署会继续不时监察这些被剔除的参数在食水中的含量2

此外,政府参考了世卫准则内的更严格目标,为香港食水标准中的「氯酸盐」及「二氯乙酸盐」订立了更严格的标准值。

2 「二氯异氰尿酸钠」除外。由于香港并没有采用「二氯异氰尿酸钠」作为食水处理中的消毒剂,此化学品不会在香港的食水中出现,亦因此不会被纳入观察名单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