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业同心抗疫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在发展局的支持下,建造业议会(议会)与建造业界推出多项抗疫行动,包括「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2.0」、「建造业检测日」、疫苗通行证等,以纾缓疫情可能对业界造成的影响。今次,我特别邀请刚于2月履新的议会主席何安诚,介绍他们联同业界和前线工友如何同心协力,一起支援业界和社会抗击疫情。

5次「建造业检测日」成效理想

政府一直推行以风险为本的检测策略,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尽快截断病毒传播链。政府早前便免费提供快速抗原测试(RAT)包予工地人员使用,并由议会及业界协助分发。议会及业界在发展局的支持下,于3月推行了5次「建造业检测日」,向业界派发超过50万个免费快速抗原测试包,支援全港合共约1 400个工地、为超过15万工友及工地人员同时进行检测。

何安诚表示,全港工地负责人于检测日早上,安排所有工地人员进行检测,不但识别不适的工友,让他们及早自我隔离和接受适合的治疗,还可避免在工地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疫情最严峻的日子,检测日识别了初步确诊工友的比例为百分之1.8,而在最后一次的检测日,初步确诊工友的比例下降至百分之0.1,证明了检测日的成效非常理想,令工友安心上班。

率先实施「建造业疫苗通行证」

「疫苗通行证」是政府防疫抗疫措施之一,目的是鼓励更多人接种疫苗,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在政府向部分处所实施「疫苗通行证」的同时,议会和业界持份者亦率先在全港工地实施「建造业疫苗通行证」,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于3月7日开始试行,3月14日全面实施,除获豁免人士外,所有工友、工地人员及其他进入工地人士包括访客,须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才可进入工地。第二阶段为4月14日,所有进入工地人士须接种最少两剂新冠疫苗。至今百分之99的工友及工地人员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比率亦高达百分之95。

九成工友已复工

何安诚表示,在疫情最严峻时,全港工地仅有6万名工友上班,因为有些工友或家人受感染,所以他们不敢上班。完成「建造业检测日」和「疫苗通行证」后,至上星期已有10万至11万工友上班,生产力达到九成。

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2.0

早于2020年初,香港经历第一及第二波疫情时,议会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筹款活动,短时间内筹逾4,000万元善款和物资,协助受感染的工友,期间获批资助的工友超过5 000人。有关行动已于2月底结束。

在第五波疫情期间,议会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拨款1亿2,300万元,延续「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并在行动的2.0阶段(行动2.0)继续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及须进行隔离的工友提供适切支援。何安诚表示,行动2.0的申请手续如上次般简单,旨在纾缓工友的经济压力。行动2.0将于4月初接受申请,详情稍后于议会网站www.cic.hk公布。

改装货柜给医护人员休息

另外,在严峻的疫情下,医护人员和安老院舍照顾者亦面对极大压力,包括担心受感染或把病毒带回家。议会联同业界率先捐赠逾40个由货柜改装的休息室予各大社福机构及医院,室内设有电灯、抽气扇、冷气机等,为医护人员和安老院舍职员作休息之用。现时,约20间护老院或医院受惠。行动开展后,很多建筑商立即响应议会的呼籲,加入捐赠的行列,预计会有更多护老院及医院受惠。另外,何安诚日前到访由货柜建成的加路连山道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讚扬承建商能在3星期内完成建造和质量检查,是「平、靓、正」的建筑方法。

建造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从业人口众多。我非常感谢议会和业界率先推行多项防疫抗疫措施,包括为有需要的工友处理申请及派发现金援助的工作,协助建造业共渡难关。在这个非常时期,希望大家各尽一分力,众志成城,定能成功击退疫情。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刚于2月1日履新的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表示,为应对第五波的新冠肺炎疫情,议会与建造业界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推出多项抗疫行动。
刚于2月1日履新的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表示,为应对第五波的新冠肺炎疫情,议会与建造业界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推出多项抗疫行动。
何安诚表示,完成「建造业检测日」和「疫苗通行证」后,上星期已有10万至11万工友上班,生产力达到九成。
何安诚表示,完成「建造业检测日」和「疫苗通行证」后,上星期已有10万至11万工友上班,生产力达到九成。
在发展局的帮助下,议会及建造业界推行5次「建造业检测日」,以达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在发展局的帮助下,议会及建造业界推行5次「建造业检测日」,以达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在发展局的帮助下,议会及建造业界推行5次「建造业检测日」,以达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议会联同业界率先捐赠逾40个由货柜改装的休息室予多个社福机构及医院,为医护人员和安老院舍职员作休息之用。议会联同业界率先捐赠逾40个由货柜改装的休息室予多个社福机构及医院,为医护人员和安老院舍职员作休息之用。议会联同业界率先捐赠逾40个由货柜改装的休息室予多个社福机构及医院,为医护人员和安老院舍职员作休息之用。
议会联同业界率先捐赠逾40个由货柜改装的休息室予多个社福机构及医院,为医护人员和安老院舍职员作休息之用。
何安诚(前排左)日前到访加路连山道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讚扬承建商在3星期内完成建造工程和质量检查。何安诚(前排左)日前到访加路连山道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讚扬承建商在3星期内完成建造工程和质量检查。
何安诚(前排左)日前到访加路连山道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讚扬承建商在3星期内完成建造工程和质量检查。
议会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拨款1亿2,300万元,推行「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2.0」,继续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及须进行隔离的工友提供适切支援。
议会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拨款1亿2,300万元,推行「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2.0」,继续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及须进行隔离的工友提供适切支援。

2022年4月3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