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2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顺利举行

由发展局主办的香港2022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于本月上旬顺利举行。这个两年一度的研讨会首次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共吸引约1 200位参加者透过研讨会网页实时收看。今次,我邀请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的同事为大家介绍研讨会的详情。

我们的福祉:城市林务与社区

今届研讨会的主题为「我们的福祉:城市林木与社区」,正好配合巿民在全球正积极抗疫的情况下对健康的关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透过视像致开幕辞时表示,林木不仅为我们提供清新空气、运动空间和恬静的时间,亦对个人和社会有疗癒和康复的作用。绿化及园境元素已广泛纳入新发展区的规划,透过《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政府致力确保香港继续成为一个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此外,随着政府于2020年年中推出2亿元的「城巿林务发展基金」,香港会继续重点培育树艺和园艺业的人才。

探讨城巿林务与健康和福祉的关系

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助理秘书长(绿化及园境)黄卓谦表示,一连两天的研讨会(3月2至3日)邀请了20多位来自本地、内地和海外的主讲嘉宾,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大学教授、城市林务学者、园境师、规划师、工程师等,在四个环节─「福祉城市」、「大湾区的城市林务」、「改善健康与福祉的景观设计」和「健康的城市林木」,分享和交流最佳作业方式,并增进大家的联系。

黄卓谦表示,在疫情困扰下,这个有关福祉的主题显得特别有意思,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代表Mr Matthias Braubach在「福祉城市」环节中说,城市生活不但限制了人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而且令人容易接触环境各种污染物,但研究发现蓝绿空间及其他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可提供创新的方法,提升城市环境的质素、改善城市居民的健康和福祉等。在这环节中,来自北京大学、美国维珍尼亚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学者,亦分享城市林木与自然生态的关系及愿景。

首次加入大湾区专题环节

在今届研讨会特设的「大湾区的城市林务」环节中,内地及本地讲者探讨华南地区的树木管理技术和病虫害,以及如何透过发展城市林木有效抵御极端气候,从而提升城市的应变能力,让大家更了解华南地区如何缔造更宜居城市。

在「改善健康与福祉的景观设计」环节中,各地学者及业界人士就城市景观设计及其对城市的影响分享心得和经验。在「健康的城巿林木」环节,讲者以实际例子和实验结果,分享城市林务对气候变化及环境的影响。

实地考察及学生、专家交流

虽然这次研讨会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但为了拉近与参加者的距离,我们原先安排了实地考察,以及学生、实习生与本地专家交流环节,可惜因疫情严峻的关系,这些活动需要延期举行。我们希望当疫情缓和后,尽快重新安排实地考察。

呈现香港优美园境短片

为了令更多人欣赏到本地园境建筑、树艺及园艺业的学生和实习生的学习成果,研讨会网页设有虚拟展览专区,展示了他们就城市林务和福祉主题进行的小组报告。我们亦特别拍摄了5段呈现香港优美园境的短片,让世界各地的参加者也欣赏到香港出色的园境规划、公园面貌、城市林木的好处,以及园境师和公园管理人员在城市林木方面付出的努力。

城巿林务的工作要取得成功,做到人树共融,需要集思广益及不同界别的支持和配合。今届研讨会的参与人数,较上一届增加约一倍,反映过去两年大众对城市林务这个课题愈来愈重视。我们希望透过各地的交流和讨论,令大众更深入认识有关城市林务与社区福祉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提升各界在城市林务上的合作,以及公众对城市林木的爱护,令我们的城巿变得更宜居。香港2024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两年后会与大家再见,届时希望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香港 2022 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透过视像致开幕辞。研讨会于 3 月 2 至 3 日网上直播。一连两天的网上研讨会吸引约 1 200位参加者透过研讨会网页实时收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香港 2022 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透过视像致开幕辞。研讨会于 3 月 2 至 3 日网上直播。一连两天的网上研讨会吸引约 1 200位参加者透过研讨会网页实时收看。
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的助理秘书长(绿化及园境)黄卓谦表示,研讨会以「我们的福祉︰城巿林木与社区」为主题,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分享城市林务管理的经验和交流最佳作业方式,并增进大家的联系。
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的助理秘书长(绿化及园境)黄卓谦表示,研讨会以「我们的福祉︰城巿林木与社区」为主题,旨在提供一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分享城市林务管理的经验和交流最佳作业方式,并增进大家的联系。
逾20 位本地、海外和中国内地的专家学者作主讲嘉宾,就「福祉城巿」、「大湾区的城市林务」、「改善健康与福祉的景观设计」和「健康的城巿林木」四大环节分享见解。逾20 位本地、海外和中国内地的专家学者作主讲嘉宾,就「福祉城巿」、「大湾区的城市林务」、「改善健康与福祉的景观设计」和「健康的城巿林木」四大环节分享见解。
逾20 位本地、海外和中国内地的专家学者作主讲嘉宾,就「福祉城巿」、「大湾区的城市林务」、「改善健康与福祉的景观设计」和「健康的城巿林木」四大环节分享见解。
研讨会首次加入大湾区环节,嘉宾在讨论环节中解答网上参与者的问题。研讨会首次加入大湾区环节,嘉宾在讨论环节中解答网上参与者的问题。
研讨会首次加入大湾区环节,嘉宾在讨论环节中解答网上参与者的问题。
来自本地三间大专院校的园境建筑课程的学生于今年 1 月初,就绿化空间的设计和改善城市居民健康和福祉的议题进行研习和实地视察。来自本地三间大专院校的园境建筑课程的学生于今年 1 月初,就绿化空间的设计和改善城市居民健康和福祉的议题进行研习和实地视察。
来自本地三间大专院校的园境建筑课程的学生于今年 1 月初,就绿化空间的设计和改善城市居民健康和福祉的议题进行研习和实地视察。
研讨会网页设有虚拟展览专区,展示了学生们的小组报告。
研讨会网页设有虚拟展览专区,展示了学生们的小组报告。
发展局拍摄了一些呈现香港优美园境的短片,让世界各地的参加者欣赏到香港的园境规划和公园面貌,以及园境师和公园管理人员在城市林务方面付出的努力。发展局拍摄了一些呈现香港优美园境的短片,让世界各地的参加者欣赏到香港的园境规划和公园面貌,以及园境师和公园管理人员在城市林务方面付出的努力。
发展局拍摄了一些呈现香港优美园境的短片,让世界各地的参加者欣赏到香港的园境规划和公园面貌,以及园境师和公园管理人员在城市林务方面付出的努力。

2022年3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