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屿山保育基金首轮批出18个项目(一)

大屿山坐拥丰富天然及文化资源。政府一直以「北发展、南保育」的原则,推动大屿山可持续发展。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设立10亿元「大屿山保育基金」,推动和支援大屿山保育工作。早前,基金公布首轮申请结果,18个项目成功获得资助。今次,我特别邀请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处长方学诚与大屿山保育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美仪教授介绍基金的工作,而其中一个获批项目的代表亦会介绍其计划详情。

推动和支援大屿山保育工作

10亿元「大屿山保育基金」由两部分组成,其中5亿元供政府推行各项小型地区改善工程,以支援保育措施并改善大屿山的环境;另外5亿元则供合资格的机构及专上院校申请,以进行研究或与地区人士合作推展保育及相关项目。

涵盖自然及文化保育

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处长方学诚说,大屿山保育基金去年成立并接受首轮申请,反应非常踊跃。基金共设三个类别,分别为保育管理协议项目、研究项目及教育和参与项目。经过基金委员会的审批,首轮申请共批出18个项目,涵盖自然及文化保育多个范畴,包括不同的自然生境和生物、乡村活化、乡村传统、历史和文化、环境教育等方面,项目亦遍布大屿山南北多个地方。

以四大准则审批项目

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美仪教授说,在芸芸申请项目中,委员会以四大准则审批,包括项目对大屿山保育的贡献、计划书的质量、项目倡议机构的执行能力,以及其申请的财政预算是否合理,当然亦会考虑项目的原创性等因素。他希望这些获选的优秀项目可以起示范作用,吸引更多团体和地区人士同心协力推展大屿山的保育工作。

今年年底接受新一轮申请

在此,我感谢基金谘询委员会在审批申请中付出宝贵时间和专业知识。基金将于本月下旬开始接受新一轮申请,有兴趣了解基金概要、申请程序及指引的机构或团体,欢迎到访基金的网页,网址:lcf.gov.hk

重塑水口

在18个获批项目里,其中一个是「重塑水口:以建筑修复、文化保育和村民合作社开拓大屿南可持续乡村活化」。项目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锺宏亮教授说,他们从基金的指引看到,「保育管理协议项目」类别的其中一个资助范围,包括管理和保育具保育价值的私人土地或建筑物,而水口村的村民亦有意保育及活化其村落,于是就提出申请,并很高兴获得资助。

修复旧建筑

「重塑水口」计划共有三部分,分别为修复历史建筑、文化保育及建立由村民主导的合作社。锺宏亮教授介绍说,计划修复的旧建筑,其中一间为「金字顶」石屋,是三级历史建筑,修复后会让村民用作生活文化馆;而另一间面积非常细小、称为「禾寮」的构筑物,是以前村民耕作时用来储存农具和禾秆草的地方,「禾寮」修复后会变成农耕合作社,可用作介绍水口的故事、复耕概念等,并作为其中一个景点,见证水口昔日农业活动概况。

更深入研究水口村历史文化

复修后的建筑将成为活动及导赏场所,以传承水口的乡土生活、农耕文化。另外,项目会就水口村的文化和历史进行更深入的研究。项目成员黎颖诗博士表示,四年多前,项目团队曾到访水口村,收集村民的故事,并拍摄了一段纪录片,特写三位婆婆以围头话唱山歌的故事。今次项目获得资助,他们会对这条具300多年历史的水口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她说,由于水口村的历史故事和山歌都是口耳相传,更需要加快进行记录工作。

大屿山保育基金资助不同团体及机构开展保育和相关项目。我期望获批项目逐步落实后,能进一步提升大屿山的环境实力、促进保存大屿山的文化和乡郊特色,推动大屿山可持续发展。下星期,我会为大家介绍其他成功获得基金资助的项目。

立法会换届选举

此外,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本月19日举行,是完善选举制度下的首场立法会选举。与发展局相关的三个功能界别,即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工程界和地产及建造界,各有多于一名候选人,是具竞争性的选举。立法会是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机关,经完善的选举制度令议会更具广泛代表性及均衡参与,符合整体社会利益。政府会全力办好这场选举,我亦呼籲选民积极参与,为选出爱国爱港、做实事的立法会议员,投下重要的一票。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处长方学诚(左)与大屿山保育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美仪教授(右),介绍基金的工作。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处长方学诚(左)与大屿山保育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美仪教授(右),介绍基金的工作。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处长方学诚(左)与大屿山保育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梁美仪教授(右),介绍基金的工作。
可持续大屿办事处早前在中环展城馆展出大屿山保育基金首轮批出资助的各个项目详情。展览现已移师至东涌社区联络中心,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可持续大屿办事处早前在中环展城馆展出大屿山保育基金首轮批出资助的各个项目详情。展览现已移师至东涌社区联络中心,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
可持续大屿办事处早前在中环展城馆展出大屿山保育基金首轮批出资助的各个项目详情。展览现已移师至东涌社区联络中心,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
大屿山保育基金将于本月下旬开始接受新一轮申请,以资助合资格团体在大屿山推展保育及相关项目。详情可浏览大屿山保育基金网站。
大屿山保育基金将于本月下旬开始接受新一轮申请,以资助合资格团体在大屿山推展保育及相关项目。详情可浏览大屿山保育基金网站。
「重塑水口」项目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锺宏亮教授(右)和项目成员黎颖诗博士(左)。
「重塑水口」项目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锺宏亮教授(右)和项目成员黎颖诗博士(左)。
锺宏亮教授说,「重塑水口」共有三部分,包括修复历史建筑、文化保育及由村民主导的合作社项目。
锺宏亮教授说,「重塑水口」共有三部分,包括修复历史建筑、文化保育及由村民主导的合作社项目。
黎颖诗博士(左)表示,基金的资助令他们对水口村的文化和历史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黎颖诗博士(左)表示,基金的资助令他们对水口村的文化和历史可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重塑水口」项目计划修复水口村的旧建筑,其中一间是图中金字顶的石屋,是三级历史建筑,修复后会让村民用作生活文化馆。「重塑水口」项目计划修复水口村的旧建筑,其中一间是图中金字顶的石屋,是三级历史建筑,修复后会让村民用作生活文化馆。
「重塑水口」项目计划修复水口村的旧建筑,其中一间是图中金字顶的石屋,是三级历史建筑,修复后会让村民用作生活文化馆。
水口村一间称为「禾寮」的构筑物,修复后会变成农耕合作社,可用作介绍水口的故事。
水口村一间称为「禾寮」的构筑物,修复后会变成农耕合作社,可用作介绍水口的故事。
除了水口村的历史故事,「重塑水口」项目还会记录池娣婆婆(右)以围头话唱的山歌。旁为黎颖诗博士。
除了水口村的历史故事,「重塑水口」项目还会记录池娣婆婆(右)以围头话唱的山歌。旁为黎颖诗博士。

2021年12月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