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启用

政府致力推展总长度约82公里的「新界单车径网络」,连接新界东西,作消閒和康乐用途,当中屯门至马鞍山的主干线已于去年贯通,而另一段长约22公里的荃湾至屯门主干线正分阶段推展,其中,荃湾海滨段单车径将于明日(7月19日)率先开放予市民享用。今次,我邀请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同事为大家介绍这条约两公里长的新单车径,包括其配套设施、设计特色、挑战等。

沿途设单车汇合中心及休息处

土拓署高级工程师邓可忻介绍,新启用的单车径沿荃湾海滨公园至湾景花园对出的海旁兴建,长约2.3公里。除了单车径外,工程团队还在单车径沿途兴建两个休息处,附单车泊位及供踏单车人士休息的地方。另外,在海兴路附近设有单车汇合中心,内设单车练习场、有盖座椅、公众洗手间、单车泊位、饮水设施等。

可欣赏蓝巴勒海峡景色

土拓署工程师萧民杰说,沿新单车径,踏单车人士可欣赏蓝巴勒海峡和青衣岛的优美景色。另外,单车径途经区内多个公众休憩及康乐场地,如荃湾公园、荃湾海滨公园、荃湾海滨长廊等;单车径位置毗邻港铁荃湾西站及荃湾西公共运输交汇处,区外居民到访,亦甚为便捷。他说,署方希望新单车径可以进一步为荃湾海滨注入新活力,让市民多一个消閒、康乐的选择。

公众参与设计单车泊架

谈到新单车径的特色,不得不提由市民设计的单车泊架。在单车径设计期间,土拓署举办了单车泊架设计比赛,让公众发挥创意,设计单车泊位设施,实践「创意既源于公众,又服务于公众」的理念。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采用了比赛中多个得奖作品的设计,例如单车汇合中心内的单车泊架,从高处望下呈树叶形,末端加设座位及绿化元素,具创意又实用。

工程设计顾及居民需要

至于兴建单车径的挑战,萧民杰说,沿海滨建造单车径,除了要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亦要平衡踏单车人士与步行前往海滨的市民的整体体验,故工程团队在单车径上适当加设行人过路处,希望保持海滨通达性的同时,减少行人横过单车径对踏单车人士的影响。

另外,由于这段单车径主要位于已开放的荃湾海滨长廊及公园,工程团队设计走线时,要尽量减少对现有公园设施和树木造成影响。经土拓署细心规划,工程期间并不需要完全封闭公园或其他休憩场地,市民可以继续享用海滨。

加设「留心蛋」温馨提示

新单车径邻近市民休憩的地方,邓可忻说,为加强踏单车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土拓署借用了道路安全议会吉祥物「留心蛋」,设计了一系列简单易明的「温馨提示」,并安装在单车径合适的位置上,提醒踏单车人士,或一些对交通标志、道路标记不太熟悉的市民,尤其是小朋友,留意路面情况,遵守交通规则。

单车大使推广踏单车安全

在单车径开放初期,土拓署特别安排单车大使,为市民提供协助,并推广踏单车安全及相关礼仪,亦会定时沿单车径巡逻。刚过去的五月及六月,在荃湾海滨举办的单车安全活动中,单车大使便向市民讲解了适合踏单车的装束,及踏单车时要留意的安全守则。

就延伸单车径设计谘询公众

连续3个星期的「局长随笔」,分别介绍由土拓署兴建的康乐设施及地区工程-启德空中花园、大埔龙尾泳滩、荃湾海滨段单车径,均已陆续完工并启用,让市民假日有更多消遣的好选择。荃湾海滨段单车径是「新界单车径网络」荃湾至屯门段主干线的开始,土拓署计划明年初就湾景花园至扫管笏段的单车径设计谘询公众,希望届时大家踊跃参与、提供意见。我们亦希望新单车径开放后,行人与踏单车人士抱着互谅互让的态度,享受荃湾海滨。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沿荃湾海滨公园至湾景花园对出的海旁兴建,长约2.3公里,给市民多一个消閒、康乐的选择。1
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沿荃湾海滨公园至湾景花园对出的海旁兴建,长约2.3公里,给市民多一个消閒、康乐的选择。2
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沿荃湾海滨公园至湾景花园对出的海旁兴建,长约2.3公里,给市民多一个消閒、康乐的选择。
土拓署在单车径上适当加设行人过路处(图中黄色位置),保持海滨的通达性。1
土拓署在单车径上适当加设行人过路处(图中黄色位置),保持海滨的通达性。2
土拓署在单车径上适当加设行人过路处(图中黄色位置),保持海滨的通达性。
土拓署高级工程师邓可忻说,除了单车径外,工程团队还在单车径沿途兴建单车汇合中心、两个休息处、单车泊位等。
图示单车汇合中心。
荃湾海滨段单车径设有两个休息处,分别位于荃湾海滨公园(上图)及湾景花园(下图)对出的海旁。
土拓署高级工程师邓可忻说,除了单车径外,工程团队还在单车径沿途兴建单车汇合中心、两个休息处、单车泊位等。
土拓署工程师萧民杰说,沿新单车径,踏单车人士可欣赏蓝巴勒海峡和青衣岛的优美景色。1
沿新单车径,踏单车人士可欣赏蓝巴勒海峡和青衣岛的优美景色。2
土拓署工程师萧民杰说,沿新单车径,踏单车人士可欣赏蓝巴勒海峡和青衣岛的优美景色。
单车汇合中心设有单车练习场、有盖座椅等。1
单车汇合中心设有单车练习场、有盖座椅等。2
单车汇合中心设有单车练习场、有盖座椅等。
在单车径设计期间,土拓署举办单车泊架设计比赛,让公众发挥创意。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采用了比赛中得奖作品的设计,如图中的单车泊架,从高处望下呈树叶形,末端加设座位及绿化元素。
在单车径设计期间,土拓署举办单车泊架设计比赛,让公众发挥创意。荃湾海滨段新单车径采用了比赛中得奖作品的设计,如图中的单车泊架,从高处望下呈树叶形,末端加设座位及绿化元素。
土拓署安排单车大使,向市民推广踏单车安全及相关礼仪,并会定时沿单车径巡逻。1
土拓署安排单车大使,向市民推广踏单车安全及相关礼仪,并会定时沿单车径巡逻。2
土拓署安排单车大使,向市民推广踏单车安全及相关礼仪,并会定时沿单车径巡逻。
邓可忻表示,为加强踏单车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对单车径的安全意识,土拓署借用了道路安全议会吉祥物「留心蛋」,设计了一系列简单易明的「温馨提示」。
邓可忻表示,为加强踏单车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对单车径的安全意识,土拓署借用了道路安全议会吉祥物「留心蛋」,设计了一系列简单易明的「温馨提示」。
单车径毗邻港铁荃湾西站及荃湾西公共运输交汇处,方便区外居民到访单车径。
单车径毗邻港铁荃湾西站及荃湾西公共运输交汇处,方便区外居民到访单车径。

2021年7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