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多管齐下

行政长官日前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对土地供应着墨不少,亦引起热烈讨论。房屋问题是市民的首要关注,我们的经济发展、政府及社区设施,如教育、医疗、社福设施,以至休憩用地、公共空间等,均需足够的土地去承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致力开发新土地资源,同时善用现有已发展地段,决心处理「地从何来」的问题。

开拓土地 从不松懈

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持续开拓土地。短中期土地供应,主要来自检讨现有土地用途和适度增加发展密度,惟提升发展密度,人口密度亦会相对提高,而一些本来用作公共休憩空间或社区设施的用地被拨作房屋发展,亦非最理想的情况,但为满足现时社会对房屋及其他需要土地承载的设施的迫切需求,无奈只能这様做。

整个土地供应情况,要待中长期大型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项目,包括古洞北/粉嶺北、东涌、洪水桥等相继于2023/2024年开始入伙后,才会稍为纾缓。但我们亦要为应付未来的需求努力,持续开发土地。

建立土储 配合发展

政府提出「明日大屿」愿景,展开研究在生态敏感度相对较低的中部水域,分阶段建造人工岛。研究亦涵盖在人工岛建立第三个核心商业区,以及一组新的主要运输走廊,连接港岛北、大屿山和屯门沿海一带,配合人工岛发展,同时加强新界西北的运输容量,纾缓现时西铁和屯门公路的负荷。

计划首阶段在交椅洲附近建造约1 000公顷的人工岛,并争取2025年开展工程,增加土地供应,建立近零碳排放的宜居城市。新增的土地储备亦可让现时市区的稠密人口分散,以及落实旧区重建。倘配以适当的规划措施,例如在旧楼拆卸后减低发展密度,或将部分用地改作公共空间或社福设施等,可一并解决旧区楼宇老化、人口密度过高、公共休憩空间/社区设施不足的问题,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的宜居度。至于第二阶段在喜灵洲附近建造约700公顷的人工岛,要视乎研究结果和需要,现时没有拟订施工时间表。

我们明白社会对建造人工岛的关注。我们会在之后的研究进行所需的土地勘测,技术研究,以及项目对交通、环境等影响的评估,以制定方案,为日后的公众谘询提供更全面的资料。

善用棕地 研发展潜力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初步观察,社会对发展新界棕地有期望。

正在推展的新发展区项目,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及元朗南等,已涵盖约340公顷棕地。发展局会提前进行新界北约200公顷棕地的研究;并展开其余分布较广的760公顷棕地的研究,探讨这些零散棕地当中哪些较具发展潜力。另外,两项有关棕地作业的研究将于今年内完成,提供宝贵的资料,以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处理棕地现有作业。

推动农地转化 増加供应

若私人土地被纳入政府发展计划,有公共用途,政府会继续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但社会的平衡和健康发展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为更早释放、更好利用一些不在政府发展规划内私人拥有的土地,我们会着手为一套公平和具高透明度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拟订框架,以在短中期满足公私营房屋的需求。

先导计划会以透明的准则和程序处理申请。当中规定新增的楼面面积不少于六至七成须用作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的公营房屋。在参考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最终报告后,希望在明年内推出。

善用已发展地段 释放潜力

除了开拓新土地资源外,我们亦希望善用现有已发展地段,释放土地潜力,例如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

现时约六成高楼龄合作社楼宇位于市区高密度发展地段,例如九龙城、旺角、深水埗及港岛东等。当中部分未用尽地积比率,加上个别地段邻近公共屋邨或其他配套设施,若能启动重建,可善用土地资源增加房屋供应。我们会邀请市区重建局研究,预计明年下半年启动试点项目。

另外,经检讨先前活化工厦计划的成效后,我们决定重启工厦活化计划,以加快传统工业区转型,亦为个别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开拓运作空间,并提升工厦安全。新计划亦加入改装作过渡性房屋用途。发展局稍后会公布具体内容,今年年底起分阶段推行。

开发土地,从来不易。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月向政府提交的初步主要观察指,社会普遍认同土地供应是「刻不容缓」、要「未雨绸缪」和须「多管齐下」。我们会参考专责小组的观察,努力推展未来的工作。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黄伟纶局长(右三)日前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一起举行记者会。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甯汉豪(右二)及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右一)亦有出席。
黄伟纶局长(右三)日前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一起举行记者会。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甯汉豪(右二)及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右一)亦有出席。
黄伟纶局长在记者会上介绍《施政报告》中有关发展局政策范畴的主要措施。
黄伟纶局长在记者会上介绍《施政报告》中有关发展局政策范畴的主要措施。
图为介绍「明日大屿」愿景的宣传单张。
图为介绍「明日大屿」愿景的宣传单张。

2018年10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