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程合约 新管理文化

为了持续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和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政府一直有序地推展各项工务工程。现时香港虽已拥有世界一流的基建,但全球正不断透过改善工程管理来提升项目质素和表现,因此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应进一步巩固香港的优势,以维持领先地位。发展局一直致力推动以「伙伴合作」方式推展工务工程,包括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以提升项目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效益,为工程管理引入新文化。新模式已在工务工程实行了一段日子,并已开始取得成果,成效令人鼓舞。

先导计划  累积经验

自2009年,发展局在工务工程推动试行「新工程合约」模式(New Engineering Contract-NEC),鼓励工务部门、顾问公司、承建商等业界持份者积极参与及累积相关经验。自首项「新工程合约」项目-西贡福民路明渠改善计划成功采用新模式后,工务部门逐步扩大采用这种新模式的工程类别,包括土地供应、楼宇建筑、道路工程、排水和污水工程、海底管道、机电工程、岩土工程、保养维修等。

现时,超过70多项基本工程及保养维修合约已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多项大型工程亦相继采用新模式,包括天水围医院项目、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将军澳-蓝田隧道-P2路及相关工程等,我乐见成效理想。

明确目标  风险同管

有别于传统合约模式,「新工程合约」模式设有合约条款,致力推动合约双方建立互助互信的伙伴关系,从而避免或减少纠纷。在先导计划中,合约双方包括工务部门及承建商均需摒弃零和思维,努力就项目寻求双赢,并需共同管理风险,若其中一方发现可能导致工程费用上升或延误的风险,便有责任及早知会合约的另一方,避免最后演变成为危机,并要共同商讨解决方法,从而减低超支或延误的机会。

我们的初步分析显示,「新工程合约」模式有助改善工程合约的成本及工期控制方面的表现。以建筑署约30多亿元的天水围医院项目为例,项目包括设计和建造大型且极其复杂的医疗设施,工程团队于决策过程中,充份发挥伙伴合作精神,将施工困难和风险逐一妥善解决,使项目能在核准工程预算内如期于去年顺利完工,设施亦于今年年初开始服务社区。

衷诚合作  鼓励创意

上星期,我与大家分享了渠务署的防洪工作,在此我再向大家介绍该署成功推展的「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署方率先采用了「新工程合约」模式中较适合大型和复杂项目的「目标价合约形式」,提倡合约双方「盈亏与共」,通过分担超支/摊分节省工程费用的机制,建立合约双方控制成本的共同目标,并提供诱因鼓励承建商采用更具创意及成本效益的建造方案,以减省成本及提早完成工程。

此外,渠务署亦在合约中引入创新条款,促进该署、承建商及其分判商三方共同积极参与优化建造工序,继而提升施工质素和加快进度。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已于今年三月全面启用,缩短了施工时间,并进一步减省行政开支,连同其他措施共节省约6000万元的费用,约为工程最终目标价格的百分之五。蓄洪计划自启用后已多次发挥预期功效,暂存暴雨期间的部分雨水,大大提升了跑马地和湾仔一带的防洪水平。

卓越表现  国际认同

早前,发展局荣获2017年英国「新工程合约」年度工程推动机构组别大奖及「创新合约条款」组别高度讚扬奖;而渠务署亦荣获「创新合约条款」组别大奖。有关奖项是由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辖下「新工程合约」组织于2015年设立,旨在表扬世界各地机构,以伙伴合作方式推动工程项目的超卓表现及创新实践成就。今次获奖见证我们以创新思维推展工务工程的卓越成果,亦印证香港的专业水平获国际肯定和认同。

持续交流  积极求进

今次荣获国际奖项令我们更有信心推动伙伴合作关系。为推广在工务工程更广泛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包括在大型及复杂项目使用「目标价合约形式」,我们已编制了分别适用于工程及建造合约、专业服务合约及定期服务合约的实务指引,与工务部门及业界分享。我们亦会继续与业界持份者携手合作,优化合约管理流程,以期更有效率地推展各项民生工程,共建更宜居宜业的香港。

资料分享:

英国「新工程合约」组织2017年年度奖项详情载于以下网页:
www.neccontract.com/NEC4-Products/NEC-Awards/
Awards-2017/Awards-2017-Shortlist

 

多项大型工程已相继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包括天水围医院项目。
多项大型工程已相继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包括天水围医院项目。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也是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也是采用「新工程合约」模式。
将军澳-蓝田隧道-P2路及相关工程构想图
将军澳-蓝田隧道-P2路及相关工程构想图
发展局、渠务署和建造业团队代表出席英国「新工程合约」组织2017年颁奖礼。
发展局、渠务署和建造业团队代表出席英国「新工程合约」组织2017年颁奖礼。
今次荣获国际奖项令我们更有信心推动伙伴合作关系。
今次荣获国际奖项令我们更有信心推动伙伴合作关系。
发展局与业界持份者举行资讯及经验交流会。
发展局与业界持份者举行资讯及经验交流会。

2017年7月3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