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翠屏河-为防洪设施注入生命

昨天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深感荣幸就任为发展局局长。在往后的日子,我会竭尽所能,带领局内九个部门约二万多位同事,上下一心,努力建设更美好的香港。发展局将一如以往,致力把香港发展成宜居宜业的国际大都会,提升竞争力,在协助推动经济的同时,积极地回应市民的诉求。承接上届政府发展局陈茂波局长和马绍祥局长的工作,我会继续透过「局长随笔」与市民介绍本局的政策,解释我们的措施。在此,我希望为大家先介绍一下「活化翠屏河计划」。

近年,政府锐意把九龙东打造成为一个「绿色核心商业区」,发展局于2012年倡议「起动九龙东概念总纲计划」,提出把观塘敬业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概念,在不影响雨水排放功能和容量的前提下,利用环境、生态和园景美化等改善工程,将现有明渠转化为一条独一无二的河流。渠务署正研究把「翠屏河」与兴建中的「翠屏河公园」融为一体,并连接附近的行人网络,透过协同效应,让市民享受一个「畅道通行、绿色环保」的社区环境。

河畔公共空间 防洪、活化并济

敬业街明渠位于翠屏道及敬业街旁,由佳廉道伸延至海边,处于观塘区的中央位置,毗邻是住宅区和商贸区。它的地理位置优越,具成为市区珍贵河畔公共空间的极佳条件。「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在明渠两旁加设了特色栏杆,并提升绿化设施。我们期望藉着这个计划,在加强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时,将翠屏河化身为一个可以让市民欣赏到河景和进行休閒活动的新地标。

明渠的中下游位处潮间带(海陆交界的地方),水位会因潮汐涨退而变动,潮退时更会露出河床。为使将来的翠屏河能凸显水体特质,我们计划在下游设置可随着潮汐涨退而升降的智能水闸,适当调节水位,以形成蓄水区,河水向下急流,因而营造瀑布效果。我们亦会于蓄水区设置近水设施,例如人工浮岛,以丰富河道的水景和氛围。

绿化河道走廊 四通八达易行

同时,我们以「易行九龙东」的理念,在河道两旁加建行人通道,以及连接两边河岸的行人天桥和观景平台,加强与周边的连系,使翠屏河成为社区的「绿化河道走廊」。河道和毗连的翠屏河公园,联同观塘海滨花园及观塘绕道下正在建造的文化艺术空间,将为观塘区增添多元色彩。

由于市民愈来愈重视保护自然环境,我们会透过改善河道的生态环境,创造有利河道物种栖息的空间。我们正研究以天然物料取代部分混凝土河床,以及于河中栽种水生植物。由于翠屏河位处海水和淡水交界,我们会在不同位置栽种合适的植物品种,务求为市民呈现优美绿化和生机盎然的翠屏河。

与民同商共议 群策群力玉成

相信不少观塘区的居民都留意到,渠务署刚于今年初完成活化翠屏河的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渠务署除了谘询观塘区议会及海滨事务委员会外,亦举办了社区工作坊、专题小组会议及巡迴展览,并设立了项目网页及向区内居民寄发小册子,介绍项目的初步设计概念及收集意见。市民反应普遍十分正面,我们亦深深感受到公众希望翠屏河能为社区添加更多活力的冀盼!

在谘询过程中,公众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其中主要的关注事项包括:希望我们加强河道的防洪功能,同时改善河道水质;改善行人通道,加强区内连接;改善河道生境;于河道设置安全和警示设施;提供维修保养配套等。我们正整理公众参与活动中所收集的建议,深入研究其可行性,务求令项目设计能尽量符合各持份者的需要,达至「与民共议」的效果。

活化后的翠屏河,不但会延续过去半世纪作为区内主要雨水排放系统的重要功能,同时会成为社区中的绿化河道走廊,连繋区内康乐、文化及艺术设施。活化翠屏河计划的成功推展,需要各持份者的共同参与。在此,我希望大家继续支持计划,在未来的公众参与活动中踊跃发表意见,集思广益,为构建更优质美好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

 

敬业街明渠现况
敬业街明渠现况
拟建的智能水闸构想图
拟建的智能水闸构想图
屏河夜景构想图
翠屏河夜景构想图
翠屏河公园构想图
翠屏河公园构想图
渠务署于2017年1月至3月举行多项公众参与活动,市民踊跃发表意见。
渠务署于2017年1月至3月举行多项公众参与活动,市民踊跃发表意见。

2017年7月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