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创造更多优质公共空间

香港高度城市化,楼宇及人口密集,我们明白市民渴望优质及畅通易达的公共空间。为此,发展局辖下建筑署举办了一个为期一年的改善香港公共空间设计项目,探讨如何设计一个符合大众需要、具创意及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空间。今次,我邀请建筑署同事为大家介绍项目的详情,而设计思维顾问亦会分享项目的成果。

为期一年的大型项目

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聚焦探讨6种公共空间的设计,包括休憩处、公园、游乐场、海滨长廊等。项目分两阶段进行:首阶段活动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进行,包括实地考察、文献探讨及工作坊;第二阶段于今年8月中至9月初进行,设有工作坊和大型研讨会。

压轴研讨会圆满举行

日前,建筑署在九龙湾零碳天地成功举办了整个项目的压轴活动—「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研讨会」。建筑署总工程策划经理鄞俊旭表示,研讨会邀请了16位香港及国际专家分享案例和意见,探讨如何以创新思维来设计公共空间,超过350人在现场及线上观看。

本地及国际专家分享经验

研讨会上,本地创作室与学者分享他们带领逾千位儿童参与设计公共空间的经验;本地艺术团体介绍他们如何利用观塘绕道下的空置用地推广创意艺术文化;跨国建筑公司的代表亦讲解他们如何把亚洲的经验应用到其他国际城市的项目上;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的代表则分享其跨界别合作,还有来自北京、纽约、墨尔本的建筑师及专家探讨公共空间的发展路向。我相信是次研讨会为各地专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分享最佳作业方式,亦让本地业界汲取经验,扩阔视野。

逾300人参加工作坊

另外,一系列的工作坊吸引逾300位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代表、学者,以及不同界别人士参与。参加者在本地及国际专家的引导下,模拟参与公共空间项目的构思、设计、采购、使用,以至后期跟进,以认识建设公共空间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项目团队亦邀请了逾百位市民透过街头投票表达对公共空间的想法及愿景。

为香港度身订造工具及指南

鄞俊旭表示,在整个跨部门及跨界别的活动中,建筑署邀请了其他部门同事、公共空间使用者、设计及管理专才、企业、非政府组织等,一起探讨如何改善香港公共空间设计。项目团队收集了他们对使用及管理公共空间的意见,并参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优质公共开放空间的标准,度身订造一套专为更新及建造未来公共空间的设计工具,包括「空间大可能!设计思维工具包」及「空间大可能!设计指南」,为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公共空间提供设计方向及多个「可能」。

项目团队正编写有关的工具包和指南,完成后将会上载到建筑署网站,让公众免费下载。设计思维顾问林美华表示,香港现时有不少公共空间需要翻新及提升设施,项目团队希望设计指南及工具包令每位持份者均有一套简易及快速的工具,让他们成为公共空间的设计师。我们期待这两套设计工具在未来公共空间发展项目中,广泛应用及实践。

要提升我们城市的宜居度,优质的公共空间实属都市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会继续秉持开放的思维,检视有关公共空间的现行政策、指引、功能、设计、管理等,为市民塑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及宜居的社区。政府会担当促进者的角色,推动各界合作及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公共空间不仅具备其功能性,并广受普罗大众欢迎。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建筑署举办了一个为期一年的改善香港公共空间设计项目,日前来到项目的压轴活动—「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研讨会」,超过350人在现场及线上观看。建筑署举办了一个为期一年的改善香港公共空间设计项目,日前来到项目的压轴活动—「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研讨会」,超过350人在现场及线上观看。
建筑署举办了一个为期一年的改善香港公共空间设计项目,日前来到项目的压轴活动—「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研讨会」,超过350人在现场及线上观看。
在公共空间设计研讨会上,本地及国际专家及学者分享他们参与公共空间设计及管理的经验。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左七)及建筑署署长谢昌和(左六)担任主礼嘉宾。
在公共空间设计研讨会上,本地及国际专家及学者分享他们参与公共空间设计及管理的经验。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左七)及建筑署署长谢昌和(左六)担任主礼嘉宾。
建筑署总工程策划经理鄞俊旭表示,项目团队正编写一套为更新及建造未来公共空间的设计工具。
建筑署总工程策划经理鄞俊旭表示,项目团队正编写一套为更新及建造未来公共空间的设计工具。
设计思维顾问林美华表示,香港现时有不少公共空间需要翻新及提升设施,项目团队希望设计指南及工具包令每位持份者成为公共空间的设计师。
设计思维顾问林美华表示,香港现时有不少公共空间需要翻新及提升设施,项目团队希望设计指南及工具包令每位持份者成为公共空间的设计师。
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活动包括工作坊,实地考察、文献探讨等。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活动包括工作坊,实地考察、文献探讨等。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活动包括工作坊,实地考察、文献探讨等。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活动包括工作坊,实地考察、文献探讨等。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活动包括工作坊,实地考察、文献探讨等。
建筑署举行名为「空间大可能!公共空间设计可能」的大型项目,活动包括工作坊,实地考察、文献探讨等。
建筑署的项目团队邀请了逾百位市民透过街头投票表达对公共空间的想法及愿景。建筑署的项目团队邀请了逾百位市民透过街头投票表达对公共空间的想法及愿景。建筑署的项目团队邀请了逾百位市民透过街头投票表达对公共空间的想法及愿景。
建筑署的项目团队邀请了逾百位市民透过街头投票表达对公共空间的想法及愿景。

2022年9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