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防洪计划结合可持续发展元素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并让市民亲身了解渠务署在防洪和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渠务署早前举办了新田雨水泵房开放日。今次,我邀请渠务署同事介绍当中的乡村防洪计划、新田雨水泵房,以及设置于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和生态浮岛,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署方在防洪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努力。

完成27个乡村防洪计划

渠务署一连两天的开放日以导赏团形式进行,介绍署方为缓解新界西北地区水浸问题而推行的一系列长远改善措施。除了河道治理工程,渠务署亦已完成27个乡村防洪计划,保障位处低洼的村落。当中的新田乡村防洪计划便复盖了7条低洼村落,共约51公顷的范围(约2.5个维多利亚公园的面积),保护约3 500名居民免受水浸风险。

乡村防洪计划「三大法宝」

渠务署特别职务部工程师黎康豪介绍说,乡村防洪计划的工程一般包括「三大法宝」—防洪堤、蓄洪池,以及雨水泵房。防洪堤能防止暴雨时大量雨水涌入村内,而村内的雨水则由雨水系统收集并储存在蓄洪池内。当蓄洪池内的水位上升至预设高度时,雨水泵房内的水泵会自动开启,把雨水抽到防洪堤外的河道或大型排水道排放。

新田蓄洪池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

渠务署大部分设施需要24小时运作。要做到减少碳排放,除了节能,更重要是开源,故署方一直善用辖下设施,希望开拓更多空间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地尽其用。新田乡村防洪计划的蓄洪池,池面面积约16 400平方米(约13个标准泳池的面绩),为乡村防洪计划中最大的蓄洪池,提供了合适的场地作为部门首个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试点。该系统由70块太阳能光伏板组成,预计每年发电量可达3万7千度电。以淨发电量计算,新田蓄洪池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产电量,足够供应新田雨水泵房运作使用。

新田雨水泵房的入水口也提供了合适位置安装柔韧式太阳能光伏板和可踏式太阳能光伏板。新田雨水泵房是渠务署生态保育导赏团其中一个参观地点,署方期望能够藉此向公众推广减碳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蓄洪池内设生态浮岛

另外,由于新田蓄洪池邻近米埔自然保护区,署方亦在蓄洪池内设置了一个生态浮岛,为雀鸟提供歇息的地方,既丰富蓄洪池的生态环境,亦提升生物多样性。

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装置特点

新田蓄洪池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于今年年初完成,工程团队在设计和施工方面均遇到不少挑战。渠务署土地排水部工程师詹世丞表示,看似静止不动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涉及的力学大有干坤。工程团队需要考虑风力、雨量及水流等外在因素,一方面尽量减低每块太阳能发电板的重量,令系统更容易浮起;另一方面要有足够的拉力,避免系统在恶劣天气下被强风吹起,偏离原本设计的位置。

工程团队在设计池底的锚固系统时,亦花了不少心思,以防系统因撞击而损毁,或因大幅度移位而令电缆断裂等。另外,由于新田蓄洪池的现场环境所限,工程团队要在现场「落石屎」制造锚定块,以解决运输物料的问题。然而,在蓄洪池内现场「落石屎」殊不简单。工程团队需要准确计算施工时间,将蓄洪池水位降至最低,同时要尽量减少施工时间,避免对景观及候鸟栖息带来太大影响。工程团队亦要密切留意天气预报,减少施工期间的风险。

考虑在其他蓄洪池安装发电系统

7月初,台风「暹芭」袭港,署方紧密监察系统情况,最终确认系统表现良好,令署方更有信心考虑在其他蓄洪池安装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

我们会继续秉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采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并希望藉着开放日让公众更了解渠务署的设施,如何集防洪、可再生能源发展、教育、改善环境四大功能于一身,以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渠务署早前举行新田雨水泵房开放日,并特别介绍设置于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生态浮岛。渠务署早前举行新田雨水泵房开放日,并特别介绍设置于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生态浮岛。
渠务署早前举行新田雨水泵房开放日,并特别介绍设置于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生态浮岛。
渠务署特别职务部工程师黎康豪(左)和渠务署土地排水部工程师詹世丞(右)在开放日向市民介绍乡村防洪计划及新田雨水泵房的运作。
渠务署特别职务部工程师黎康豪(左)和渠务署土地排水部工程师詹世丞(右)在开放日向市民介绍乡村防洪计划及新田雨水泵房的运作。
新田雨水泵房内设有新田防洪资讯中心,为学校及社区团体提供预约导赏服务,让参观者深入了解渠务署的防洪策略。新田雨水泵房内设有新田防洪资讯中心,为学校及社区团体提供预约导赏服务,让参观者深入了解渠务署的防洪策略。
新田雨水泵房内设有新田防洪资讯中心,为学校及社区团体提供预约导赏服务,让参观者深入了解渠务署的防洪策略。
新田乡村防洪计划的蓄洪池,池面面积约16 400平方米,提供了合适的场地作为部门首个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试点。新田乡村防洪计划的蓄洪池,池面面积约16 400平方米,提供了合适的场地作为部门首个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试点。
新田乡村防洪计划的蓄洪池,池面面积约16 400平方米,提供了合适的场地作为部门首个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试点。
黎康豪(左)和詹世丞(右)介绍柔韧式太阳能光伏板和可踏式太阳能光伏板。前者安装在新田雨水泵房入水口的螺旋泵槽盖面,后者设于维修平台的行人通道。黎康豪(左)和詹世丞(右)介绍柔韧式太阳能光伏板和可踏式太阳能光伏板。前者安装在新田雨水泵房入水口的螺旋泵槽盖面,后者设于维修平台的行人通道。黎康豪(左)和詹世丞(右)介绍柔韧式太阳能光伏板和可踏式太阳能光伏板。前者安装在新田雨水泵房入水口的螺旋泵槽盖面,后者设于维修平台的行人通道。
黎康豪(左)和詹世丞(右)介绍柔韧式太阳能光伏板和可踏式太阳能光伏板。前者安装在新田雨水泵房入水口的螺旋泵槽盖面,后者设于维修平台的行人通道。
工程团队为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锚固系统时,花了不少心思,以防系统因撞击而损毁,或因大幅度移位而令电缆断裂等。
工程团队为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锚固系统时,花了不少心思,以防系统因撞击而损毁,或因大幅度移位而令电缆断裂等。
渠务署特意在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生态浮岛旁设置观景台,供游人休憩及观赏新田蓄洪池的美景。
渠务署特意在新田蓄洪池的浮式太阳能发电系统及生态浮岛旁设置观景台,供游人休憩及观赏新田蓄洪池的美景。

2022年9月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