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街实现」全新艺术空间

北角「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早前向公众开放,大家除了欣赏到已活化为艺术空间的二级历史建筑,还可到访全新兴建的大型户外空间和展览馆。建筑师透过建筑设计和空间布局,令新旧建筑互相呼应,并融合现场放置的艺术作品,以期把艺术推广至社区层面。今次,我邀请建筑署的项目设计团队为大家详细介绍。

何谓「油街实现」

「油街实现」位处一座拥有红砖瓦顶的二级历史建筑物,它曾是前政府物料供应处员工宿舍和古物古迹办事处的考古贮存仓库。政府于2013年把它活化为艺术空间,并取其地址(油街12号)的谐音,改名为「油街实现」。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油街实现」于2019年进行扩展计划,与毗连逾3 000平方米的户外空间连合,而新空间亦拥有一所两层高的建筑物(展览馆)作展览及活动用途。

扩展工程巧夺心思

建筑署高级建筑师刘天行表示,这次扩展工程主要有3个设计理念。第一,希望把艺术元素带入高楼林立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有更多机会接触艺术;第二,为密集的城市创造一片绿洲,让人休息和有閒情逸致欣赏艺术品;第三,透过建筑设计和空间配置,令新的展览馆呼应历史建筑,同时保留新建筑物与空间的时代感和艺术性。

空间规划四通八达

为了达到以上目标,项目设计团队在空间规划上也有考虑,例如展览馆和历史建筑之间设立一个庭园,并保留园内原有树木,以保持宁静的环境。庭园旁边兴建了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面向电气道,既可扩阔整个空间,亦有利于吸引人流前往艺术空间。广场旁边设有一个舞台,可用作户外影院或表演及活动空间。以上空间均四通八达,方便市民出入和到访。

此外,展览馆外围设有一条长廊,连接城市花园和油街,让市民更易通往海滨。展览馆旁设置的斜道,则为参观者提供一条可欣赏所有室外展区的路线,例如参观者进入展览馆一楼的主展厅前,可在斜道末端的平台欣赏放在长廊的展品,亦可欣赏庭园和整个历史建筑。

运用不同物料营造城市绿洲

我知道,项目团队在展览馆的建筑和室内设计方面亦花了不少心思。建筑署建筑师陈芷瑜表示,项目主要运用了红砖瓦、混凝土和玻璃物料。红砖瓦的应用是呼应历史建筑的红砖屋;主展厅的屋顶采用斜顶设计,除了为展览厅提供较高的楼底,亦呼应历史建筑的斜屋顶。团队亦特意选用了与石屎森林相同的物料—混凝土,并以带有木纹的模板制成,令混凝土的表面呈现自然木纹,回应城市绿洲的主题。

展览馆两旁采用落地玻璃,既可让室内的参观者看到广场的展品、舞台的多媒体艺术和庭园的展览,路人亦可眺望厅内展品,吸引他们进入展览馆,进一步认识艺术品,达到普及艺术的目标。

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

目前,「油街实现」为全新艺术空间开幕推出了10个艺术项目,当中两个特别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设,分别是以树为主题的动力装置—「赏森.悦木」,种植在转盘上的龙柏树会旋转,营造出光影交错的效果,引发无限想像;以及结合艺术与科技的「新域混影」,运用大型屏幕呈现翻腾巨浪和蓝鲸畅泳。

我欣悉近年建筑署负责的不少地区项目均十分出色,「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现已形成一个独特的地标,市民、区内的上班一族以及游人可以在艺术空间上散步或休息,这些画面都鼓励着我和我的同事继续以人为本,着力为市民构建更多合适可用的公共空间,塑造宜居的社区。

 
请按上图观看影片
北角「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早前向公众开放,期望为区内提供更多艺术休憩空间,并成为香港文化地标。北角「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早前向公众开放,期望为区内提供更多艺术休憩空间,并成为香港文化地标。北角「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早前向公众开放,期望为区内提供更多艺术休憩空间,并成为香港文化地标。北角「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早前向公众开放,期望为区内提供更多艺术休憩空间,并成为香港文化地标。
北角「油街实现」的全新艺术空间早前向公众开放,期望为区内提供更多艺术休憩空间,并成为香港文化地标。
建筑署高级建筑师刘天行表示,「油街实现」的扩展工程希望把艺术元素带入高楼林立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有更多机会接触艺术。
建筑署高级建筑师刘天行表示,「油街实现」的扩展工程希望把艺术元素带入高楼林立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有更多机会接触艺术。
建筑署建筑师陈芷瑜表示,「油街实现」的新展览馆,其主要物料是红砖瓦、混凝土和玻璃。红砖瓦是呼应历史建筑的红砖屋,混凝土表面呈现自然木纹,回应城市绿洲的主题。「油街实现」的新展览馆,其主要物料是红砖瓦、混凝土和玻璃。红砖瓦是呼应历史建筑的红砖屋,混凝土表面呈现自然木纹,回应城市绿洲的主题。
建筑署建筑师陈芷瑜表示,「油街实现」的新展览馆,其主要物料是红砖瓦、混凝土和玻璃。红砖瓦是呼应历史建筑的红砖屋,混凝土表面呈现自然木纹,回应城市绿洲的主题。
展览馆采用落地玻璃,让室内的参观者可看到广场的展品,路人亦可眺望厅内展品,吸引他们进入展览馆。展览馆采用落地玻璃,让室内的参观者可看到广场的展品,路人亦可眺望厅内展品,吸引他们进入展览馆。
展览馆采用落地玻璃,让室内的参观者可看到广场的展品,路人亦可眺望厅内展品,吸引他们进入展览馆。
北角「油街实现」完成扩展计划后,早前重新开放。图示整个艺术空间。
北角「油街实现」完成扩展计划后,早前重新开放。图示整个艺术空间。
建筑署同事透过室内设计和空间布局,令左方的展览馆与右方的历史建筑互相呼应。
建筑署同事透过建筑设计和空间布局,令左方的展览馆与右方的历史建筑互相呼应。
展览馆旁的斜道是一条可欣赏所有室外展区的路线。
展览馆旁的斜道是一条可欣赏所有室外展区的路线。
「油街实现」为全新艺术空间开幕推出了10个艺术项目,当中两个特别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设,包括图中以树为主题的动力装置—「赏森.悦木」。
「油街实现」为全新艺术空间开幕推出了10个艺术项目,当中两个特别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设,包括图中以树为主题的动力装置—「赏森.悦木」。
另一个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设的立体数码艺术展览「新域混影」,呈现翻腾巨浪和蓝鲸畅泳。另一个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设的立体数码艺术展览「新域混影」,呈现翻腾巨浪和蓝鲸畅泳。
另一个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而设的立体数码艺术展览「新域混影」,呈现翻腾巨浪和蓝鲸畅泳。

2022年6月1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