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日)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開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香港水塘儲水量只餘六成,香港有沒有制水危機?
 
發展局局長:今早水務署署長黃仲良先生都說了,目前我們的存水量的而且確是較以往低了一點,但其實香港有七成的雨水會在六月至十二月發生。另外,東江水目前的供應穩定,據我們了解,東江水流域雨量是正常。因此,今年我們放心,看不到有制水危機。
 
記者:局長,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有關組合屋方面,未來發展局會如何幫忙覓多些閒置土地去興建組合房屋?第二,有關《收回土地條例》,有議員說,由回歸至今只有八宗司法覆核,他們覺得政府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誇大了收回土地帶來的風險,你們有甚麼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先答你第二個問題。特首的論述是非常正確的。看過往法庭的案例,為甚麼政府會贏?而且打官司花了不是很長的時間。這正正反映,政府一直以來用《收回土地條例》的法定權力去做收回土地工作,是有限制,也會遵從法例的精神和制約,因此打官司會贏。林太說得很清楚,有關《收回土地條例》,甚麼時候可以動用?簡單來說,是當符合公共目的的時候。如果隨隨便便,政府喜歡收地就收地,目前《基本法》第6條及第105條對私有產權是有保障。林太都列舉了一些例子,那些例子不是《收回土地條例》本身官司的例子,其實是與土地和私有產權有關的例子,從那些案例可以看到,需要打很長的官司,政府亦未必有勝算。

至於你第一個問題問到組合屋的情況。組合屋現時是有一個機制的。政府之前說過,我們會運用私人界別的力量,如果有社企或團體希望興建組合屋,現時可以與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商討,運房局有個聯絡點的,去商討需要政府提供甚麼幫助。我們有一些土地可以短期租約出租,如果團體覺得合適興建組合屋,可以透過機制去考慮。但我想說一點,如果一幅土地已經適合做高密度和長遠發展,優先會做長遠發展。

記者:想問土地供應諮詢現時收到900多份意見,政府覺得數字是否足夠?還是認為要有多少份才有代表性,能代表市民的意願?

發展局局長:其實沒有這個估算。在政府來說,我們全力支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目前的工作,大家都見到他們非常努力,他們會落區與居民傾談,亦有很多巡迴展覽,加強市民在這方面的認識。正如之前提過,政府沒有框框,沒有預先定下的結論讓土地專責小組去遵從。(諮詢)亦是階段性的,為甚麼現時由專責小組非官方成員牽頭,我都是專責小組其中一名官方成員,現時我們讓非官方成員牽頭,因為如果由我和(運房局)陳帆局長帶領討論,討論難免會集中在目前的房屋及土地政策。我們希望社會的討論是向前看的。專責小組提出18個方案,我們希望社會能就這些方案討論。如果社會有批評意見,我們虛心接受。現在不是反駁的時間,而是鼓勵的時間。不同的意見,即使有批評的意見,都很歡迎提出。譬如有人覺得18個方案有缺漏,有第19或第20個方案,歡迎向專責小組提出。

記者:問卷數目有多少份才有代表性?

發展局局長: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都說了,這是質與量的糅合,沒有簡單一條線去劃定多少份才是足夠。

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