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開場發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基礎建設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是增加可用土地的先決條件,亦是發展局工務科的主要工作。

政府每年投放超過800億元,推出不同的大型基建及公共設施工程項目,涵蓋土地供應、運輸、醫療、教育、供水、排水系統等範疇,配合香港的發展需要,提供就業機會,同時促進經濟增長。

在新財政年度,我們除了持續推展基本工程項目外,亦會聚焦於四個工作重點。

一、我們會鼓勵創新。為了協助香港建造業加快革新,應對技術工人短缺及高齡化等挑戰,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業界應用創新科技,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本地鋼筋預製工場所生產的鋼筋組件、「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先進的建造技術。基金亦會支援大學生和建造業從業員接受創新科技的培訓,和專業人員在創新科技領域上持續進修。

二、我們會繼續把九龍東發展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當中包括加強連繫、改善環境,以及釋放發展潛力。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綱領》中提出,將起動九龍東措施延伸至新蒲崗。我們已就新蒲崗發展的初步構思諮詢區議會,很高興獲得區議會支持。我們會陸續推出相關措施,包括分階段推展四美街地區休憩用地項目,希望能利用部分地下空間設置公眾停車場,亦剛展開「新蒲崗商貿區行人環境和交通改善可行性研究」。

三、我們會控制工務工程成本。我們於二○一六年六月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嚴格檢視正在規劃及設計階段工程項目預算,採取「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的原則優化項目設計,並盡量減省非必要的合約要求,令項目更具成本效益。辦事處成立至今已審視了超過130個總值約2,600億元的項目,減省約270億元的成本。

第四個工作重點是秉持「安全至上」的文化。就建造業界而言,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致力提升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潔和工人福利,以保障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我們會繼續做好供水、防洪和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以保障市民安全為首要考慮。

我亦想在此簡報我們就兩項公眾所關注的事宜的工作。首先是食水安全。我們於二○一七年九月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以恢復公眾的信心。水務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優化水質監測計劃,以隨機方式直接從用戶水龍頭收集食水樣本,測試有機會在內部供水系統出現的六種金屬含量,並根據世衞(世界衞生組織)指引收集本地水質數據以檢討本地的食水標準。我們亦於二○一八年一月成立一個由學者、醫學專家及其他相關業界持份者所組成的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就各項食水安全事宜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

其次是近日備受關注的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事故,機電工程署已要求現正為全港同品牌約380部升降機進行保養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於事故發生後兩星期內完成特別檢查,以確保相關升降機運作安全及釋除市民疑慮。機電工程署亦正就事故起因進行調查,預計可於兩至三個月內完成。

主席,以上是我就工務事宜的簡報。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