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發展局局長和機電工程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署理發展局局長廖振新和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今日(四月九日)在瑪嘉烈醫院探望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午安。政府對於荃灣海灣花園的升降機事故十分關注。對於事故中有兩位住客受傷,我們都感到難過。今天我聯同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來探望兩位傷者並表示我們的慰問,亦看看我們能夠提供甚麼幫助。我們到醫院後得悉他們情況有所好轉,希望他們盡快康復。至於事故調查方面,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其實昨天已經派員檢查肇事的升降機,調查的最新進展我請薛永恒署長講述一下。
 
機電工程署署長:當事件發生後,我們第一時間派機電署同事到現場調查,調查仍在進行。調查過程亦要確保同一座大廈其他升降機運作正常,所以我們亦進行了檢查,海灣花園其他(與事故屬同品牌及同款)升降機均操作正常。但為令市民安心,我們會在未來兩星期,為所有與事故屬同一品牌的升降機進行一個全面的檢查,數目大約是三百部,確保同品牌的升降機能正常運作,不會引致相關意外。
 
記者:涉事升降機突然向上升而未能停下的原因是甚麼?
 
機電工程署署長:我們仍在進行相關調查,初步懷疑是升降機的制動系統或它的纜索與「纜轆」(曳引輪)之間的牽引力出現問題。大家可以理解我們要制停升降機,正如汽車一樣需要制動系統,我們相信可能是制動系統出現問題。我想在此強調,其實香港的升降機設計和管理是非常安全的,今次事件的升降機在正常運作下碰撞到升降機槽頂部是一宗非常罕見的意外。我們會做一個非常詳細詳盡的調查,確保如需在事件負責的機構或人士負上相關責任。
 
記者:制動系統的問題是否罕見或容易察覺?涉事的升降機公司有否定期檢查或察覺問題?
 
機電工程署署長:根據香港相關的法例,每一部升降機需要每月進行詳細維修和保養,另外亦須每年進行定期年檢。我們查過涉事升降機的紀錄,升降機有進行相關的保養和年檢。但為何它的制動器和其他相關設施(出現問題),我想強調我們仍在調查階段,我們還要做一個詳細深入的調查,確保我們的懷疑是有證有據,確定後我們才會知道誰需要負上責任。
 
記者:升降機即使有進行年檢,但制動器仍出現問題,是否有忽視了這部分?
 
機電工程署署長:正如我剛才所講,制動器只是我們懷疑出問題的其中一個組件,如果現在就已經說制動器出現問題,似乎言之過早。

署理發展局局長:我們都要讓機電署有充足的時間去調查,現階段無需要作太多揣測。但我可以保證的是,我們會徹查這次事故,希望將來可以避免有同樣意外發生。多謝各位。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