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對受發展項目影響的鄉村居民的補償及安置安排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近年,新界有多個發展項目陸續展開。有受影響的鄉村居民向本人反映,清拆日期臨近但他們遲遲未獲安置,而可得的補償金根本不足以讓他們覓得居住環境與現時相若的居所,令他們感到彷徨。另一方面,政府於數年前為受蓮塘/香園圍新口岸興建工程影響的竹園村居民作出特別的體恤安排,包括覓地另建一條新竹園村以安置原居民,以及容許非原居民在附近私人農地上興建樓高兩層、每層最大面積為500平方呎的平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這三項發展項目分別而言,將會受影響的鄉村數目、原居民住戶數目和非原居民住戶數目,以及補償及特惠津貼的預計開支和至今實際開支分別為何;
 
(二)會否檢討和改善關於發展項目的補償及安置政策,以及會否設立發展項目專項基金,以加快向受影響的鄉村居民發放補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就現正及即將推展的發展項目採用竹園村的體恤安排,妥善安置受影響的鄉村居民,以維繫受影響鄉村社區的凝聚力,以及避免發展項目引發官民對立和爭拗,促進社會和諧;如會,詳情為何;如否,考慮因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增加土地供應,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是中長期土地供應的一個非常重要來源。預計約22萬中長期落成的房屋單位當中,約20萬是來自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
       
就劉業強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計劃和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的發展範圍不涉及清拆新界認可鄉村。根據地政總署早前進行的凍結登記,受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計劃影響的住戶及居民數目估算分別約為1 500戶及4 400人;受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影響的住戶及居民數目估算分別約為1 600戶及3 400 人。
 
至於元朗南發展,根據二○一七年八月公布的建議發展大綱圖,該項目的發展範圍亦不涉及清拆新界認可鄉村。由於元朗南發展尚未進行凍結登記,地政總署現階段未有受影響的住戶及居民數目估算。
 
由於上述三項發展項目的相關研究(包括工程詳細設計)仍在進行當中,受工程影響而需要收回及清理的實際土地範圍仍有待核證,收回及清理土地的工作亦未啟動,故住戶的資格核實工作仍未進行,因此地政總署現階段未能提供該等發展項目收地及補償費用的總具體估算及開支。
 
(二)落實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能增加房屋供應讓市民上樓,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為受清拆影響的合資格居民提供適切的補償或安置安排。
 
對於因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而受影響的居民,政府十分了解他們對遷拆的關注,亦明白部分受影響人士希望政府考慮加強現行收回及清理土地的特惠津貼和安置安排。事實上,就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計劃和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政府考慮到兩個新發展區計劃的重要性,已為受影響的合資格住戶提出了特設特惠補償方案及特設安置安排。就不同的發展項目,政府各部門亦一直透過不同的會議和會面,與區議會、各持份者及受影響人士坦誠溝通,了解他們的關注。我們會繼續聆聽各方所提出的意見。
 
另外,政府現時是按照一套既定機制,透過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整體撥款機制,支付收地補償和與清理土地相關的津貼。具體來說,評估法定補償是以相關條例的條文為依據,而特惠津貼則按照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的準則及基礎計算。只要受影響人士的收地補償及特惠津貼是根據條例及已通過的基礎評訂,政府便會透過整體撥款機制,從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1項下開立的適用分目向合資格的受影響人士支付補償和特惠津貼。現時有關安排既能讓立法會對補償和特惠津貼準則及基礎作出審批,亦能讓政府及時支付補償和特惠津貼。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之外另行成立專項基金。
 
(三)竹園村位於邊境禁區範圍內,屬於一八九八年之前的認可鄉村。在建造蓮塘/香園圍口岸前,該村的原居村民和非原居村民一直長時間在村內居住。當局決定向合資格的非原居村民提供「平房方案」的特殊安排,讓非原居村民可在遷置區內自行購買農地興建平房。該方案是考慮到竹園村本身位於偏遠邊境禁區內的特殊情況,而竹園村非原居村民與原居村民已長時間一起在偏遠邊境禁區內居住,形成一個緊密的社區,這種特殊情況在現正及即將推展的發展項目並不存在。
 
再者,推動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項目是要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透過綜合規劃和提升基建,釋放土地潛能作更高密度的房屋和其他發展。如果用部分釋出的土地興建兩層高的平房作安置用途,或許受影響住戶會較易接受,但此舉將會減少中長期可供發展的土地,亦未能地盡其用,也會減低基建投資的成本效益,未必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面對土地資源緊絀,我們相信「平房方案」並非可取的安置安排。政府現時為受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計劃和洪水橋新發展區計劃影響的合資格住戶提出的特設安置安排,均以高密度的多層住宅為目標,此舉既可地盡其用,也能盡量保持過往的鄰舍關係。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