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十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有摩天輪營辦商之前表示希望申請牌照,重新開放摩天輪。新營辦商未正式接手之前,有沒有機會先重新開放摩天輪?

發展局局長︰大家知道,現有營辦商和新營辦商基本上已經達成協議,現時正在做查冊和檢查儀器的工夫。新營辦商資料齊備後,會申請牌照。我之前講過,我們向相關部門理解過,處理牌照申請的審批工作會快,因此我相信摩天輪重開的時間不應該太久,但要待新營辦商決定。剛才你的問題,我想意思是在這之前有沒有可能臨時重開摩天輪,這要交由兩個營辦商決定。我估計機會不會太大,因為目前現有營辦商和新營辦商已達成協議,摩天輪已售予新營辦商,如果繼續營運可能會出現一些法律情況,萬一摩天輪有任何損毀應如何處理?我相信(臨時重開)機會不大,但當然事情是由兩個營辦商去商討。

記者︰副局長申報了在元朗擁有為數不少的農地,會否令他在發展局的身分有尷尬?日後發展局發展新界的項目時,他會否避嫌?

發展局局長︰我想講清楚事實,據我了解,廖振新副局長申報的農地不是他買的,而是他尊翁在一九六幾年的時候已經買了,有一萬呎。為甚麼現在廖振新先生需要申報?因為他尊翁已過身,相關農地是作為他繼承的遺產。那一萬呎的農地,如果我沒有記錯,是分給他六兄弟姊妹,所以不是很大,大概一千多呎。因為遺產仍在辦理中,其他可能性,例如可否出售,現時是做不到的。今次亦反映了申報有效果,先作申報,否則大家都不會知道。所以雖然他未曾真正擁有那農地,覺得為了更謹慎起見,他做了申報。

其實擁有一些房屋土地的利益在這一點上並非很特別。我自己都有一個單位自住。政府有很完備的機制,一是做申報,二是當有需要做決策時,用我自己做例子,早前我是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如果城規會討論有關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因為我住在大埔,我會退出來,會議由副主席主持。同樣道理,將來政府或發展局的決策過程當中,如果有決策與廖振新先生透過遺產即將獲得的一千多呎農地有關係,他會避席,會議會由我或常任秘書長處理,所以不會有大問題。

記者︰剛才你說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不會評論政府的工作,為甚麼不待専責小組有結論後才發展土地?另外,如專責小組出來的結論與政府的想法不一樣會怎樣處理?

發展局局長︰其實是迫切性。如果你看目前我們做的工作,本身爭議性不大。在短期內,我們有210幅土地正進行改劃的工作,地區人士可能會有意見,例如交通環境配套,但總的方向,透過改劃,我們沒有牽涉到大規模的填海或者郊野公園,目前是不牽涉的。中期方面,我們有幾個發展區,有些規劃已經完成,有一些規劃即將會上馬,亦不牽涉這些爭議性相對較高的、或者我之前講過較天馬行空的建議。所以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與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會否有矛盾?機會應該不大。另外的建議,我們會等專責小組提出。

專責小組之前開了一次會,十月十日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專責小組主席都說了,目前我們有長遠規劃《香港2030+ 》(《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內有一些假設,為什麼我們會説,香港的土地,就算本來已規劃的3600多公頃土地將來順利做到,我們尙欠1200公頃,聽完相關論述便知道。早幾日我留意傳媒報道,有一點是有提到的,我們現時的人均居住面積是170平方呎,《香港2030+ 》並沒有假設這個數字有增加,如果我們希望香港人可以住好一點,人均居住面積大一點,數據上又要再看看。這是我們未來會做的工作。

記者︰你剛才說政府沒有「指導思想」,但特首日前在一個房屋論壇提到三個覓地的方案︰維港以外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及鄉郊私人土地,她這樣說是否代表政府已經有既定立場?

發展局局長︰特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與專責小組第一次會議,她說了對專責小組的期望和期望殷切,因為這個議題是社會關注和重要的。你剛才提出的,本來在她的競選政綱已有論述,但是否有意識專責小組一定要同意,絕對沒有。是本來已經有的可能性,專責小組未來會繼續討論。

記者︰剛才你說中環海濱二○二○年後,即三年租約期完結後,可以收回中環海濱旁邊的土地發展,會否拆了摩天輪?以及有甚麼計劃?

發展局局長︰目前的中環海濱很多都是工地,中環灣仔繞道的很多工地,沙中線的工地。到了二○二○年,繞道工程應該完成,土地應該交還予政府,沙中線工程亦都到尾聲,因此這給了我們一個機會,政府可以整存,並與海濱事務委員會看看如何做得更加好。中環海濱已經有長遠規劃,二○一一年做的,經過廣泛諮詢。那裏是一個海濱長廊,目前做好的的長遠規劃是沒有摩天輪,因此摩天輪無論是第一次或者第二次,都是以短期租約的形式批出。我剛才都說,就今次公眾對摩天輪的關注和討論,還有幾年時間,如果社會有清楚的聲音,覺得不如考慮在中環海濱設置一個摩天輪,的而且確我們尚有空間去想,有很多方面要考慮。保留現時這一個摩天輪,還是要一個更好的?位置方面,沿用目前的位置還是找一個更適合的位置?現在是二○一七年,我們有兩至三年的時間去做這個工夫。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