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到深水埗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或者我先說幾句。今日有機會與屋宇署署長張天祥和市建局(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來深水埗探訪兩位獨居長者和一個低收入家庭。我很感謝深水埗區議會主席張永森和副主席陳偉明陪同我們。陳偉明是當區的區議員,辦事處正好在這樓宇內。

為何我們來深水埗呢?其實深水埗區很多情況與發展局的工作息息相關。很多低收入家庭如果需要一些公屋或長者屋,發展局要提供土地。深水埗亦是有很多舊樓的地方,在市區重建和更新方面的需求大,而很多舊樓在安全和維修方面的挑戰也大,所以今日我和屋宇署署長張天祥和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來到這裏。

我不知道記者朋友有沒有留意到,這種安排以前是很少有的。一般這種探訪,通常只是政府官員,但韋先生不是政府官員,他是獨立法定機構的首席行政官,但都陪我們一起來。稍後我們會和張永森主席、陳偉明副主席,以及區議會各個小組的主席見面,談談區內種種問題。我很感謝韋總監跟我們一同來,可以直接聆聽,不用我們傳話。如果我們知道深水埗有一些問題,我們會努力看看怎樣可以解決。

記者:渠務署指大埔汀角村的一些長遠的工程可能要明年才能立項,五、六年後才完成。居民覺得太遲。有沒有辦法可以盡快完成渠務工程?另外,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獲聘為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保育事務統籌,但職位並無公開招聘,而且條款好像只有他才可做,這是否一個為他度身訂造的職位?

發展局局長:我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這並非度身訂造的職位,而是根據PRSC,即《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進行招聘)。我知道有關部門已經說過,凌嘉勤完全符合相關計劃的要求,而事實上當時有關部門不止問過凌嘉勤(是否應邀申請),但只有他有作正面答覆,另外問過的則沒有正面答覆,所以完全符合規定。

至於汀角村的情況,大家也知道,我較早前也去看過,部分短期措施已經動工,包括清理渠道阻塞的地方。稍後某些適當的地方會加裝防水板,以增加容量,能夠抵擋上漲的河水。但是,一些較長期的工程須按適當的程序推展。其實渠務署的排水檢討(即《大埔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會在未來數月完成。我們預計有兩個可行的工程,涉及金額可能頗多,都是超過一億的工程,所以必須到區議會諮詢,我們也期望區議會支持。此外,我們亦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得到撥款才可動工,所以需時處理。

記者:有局長提議把舊樓改為劏房,詳情為何?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讓我們等等敬愛的帆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他正全力去做一些方向性和原則性的工作。我知道他曾經提及過。在政府其他決策局來說,發展局和勞工及福利局會全力協助。我不想好像「擠牙膏」般,我說一些,他說一些。詳情由他來公布。但工作是在進展中,而且進展順利。

記者:有關政府計劃成立建屋的專家小組,現在進度如何?時間表如何?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密鑼緊鼓地籌組專責小組。我們盼望最遲在九月內可以召開第一次會議。一些其他的細節,正如我之前提過,包括在政府的構思當中,會以專業人士為主組成,包括規劃和建築界等的專業人士。小組主席會由非官方人員出任。進一步的細節待我們準備好後會作適當的公布。我們現在希望最遲在九月內可以召開第一次會議。

記者:專家小組有沒有人選的考慮?另外有團體建議將船灣淡水湖填平建屋,發展局有甚麼看法?

發展局局長:專責小組的人選我們還未到可以公布的階段,請大家耐心一點。關於其他的計劃,我們的立場是非常清晰的,就是政府歡迎各方持份者提出有助解決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的建議。即使是天馬行空的建議,我們也是歡迎的。其實種種的建議,我們稍後都會在專責小組中作進一步的討論。

其實,當中還有數方面的,我在這裏簡單說一下。部分建議即使將來發覺不可行,但如果社會經過討論,對於一些可行的建議,我們會覺得更珍貴。如果有建議經考慮方方面面後覺得不可行或不是太理想,而其餘我們覺得是可行的、可做的,也希望社會會認同,我們會更加努力去做,否則全部都不用做了。

另外我想說說,專責小組的成立,並不等於政府目前正在推行的種種提供土地的工作會暫緩或停止,因為這樣是不可行的,我們現時的情況是嚴峻的,刻不容緩的。何謂現時正在做的工作?我再向大家簡單報告一下,包括短、中期來說,我們改劃不同的土地,包括拓展新發展區,例如東涌(新市鎮擴展)、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和洪水橋新發展區。再長遠些,我們正考慮會否發展新界北,以及在中部水域發展東大嶼都會,那些工作我們會繼續全力推進。如果專責小組有新建議,或者有任何建議可以讓我們目前正在做的做得更好,我們都希望社會有突破,可以做得更加好。

記者︰會否等專家小組最終的報告出爐,還是專家小組一提出建議就立即考慮?

發展局局長︰這要看實際情況,有些建議如果需要長時間籌備,自然要遲些才可以施行。但如果有一些建議實際可行,又在社會上得到基本支持,我們會即時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返回